明亮晨星

      大家在主裏好。早上,我在主面前有一點仰望,有一個感覺,就是照著我們最近在北美舉行,每年一度的國際華語特會,這次的題目及負擔就是講到主的來臨、主的再來。但是,不單是講到主的再來,而是講到我們如何為著主的再來把自己豫備好。
      我跟弟兄姊妹說這個重點,還不是要明白、知道、認識主要來了。這是大家都有的知識。這一次的重點乃是在於「豫備」。

star

人人都要豫備見祂
      當主來了,但是你沒有豫備好,那會怎麼樣呢?你會見不到祂。當然,有一天,人人都要見到祂,所有神的兒女,甚至所有在世的世人,就是死了的人,全部都要見到祂。問題是什麼時候?問題是見祂時是在什麼一個狀況之下?到了最後,古今中外不信耶穌的人,他們也要見耶穌,但是他們會在一個叫作白色的大寶座那裏見祂。見祂之後,不信的要落到火湖的裏面去,撒但也摔進去,死這個東西也摔進去。所有不信的都到火湖。
      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是在來世,就是千年國的結尾,白色大寶座審判之後,全宇宙所有的問題、所有消極的事情,全都洗乾淨了,全部都丟到『宇宙的垃圾桶』,就是火湖裏面去了。舊天舊地就會過去,新天新地會來臨。在新天新地裏面,有一座聖城,就是新耶路撒冷會出現。我們這些歷代的信徒,亞伯拉罕的子孫,蒙揀選的族類;包括猶太人,也包括了我們這些外邦的人,都要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就是神與人相調的集大成。也就是神在這地上,從祂的創造開始,一直到末了,就是祂在永遠裏面,按祂定旨所喜悅而定下的神的經綸,為要成功祂的心意。經過幾千年,這一個漫長的過程,祂的工作大告功成,那就是新耶路撒冷。
      在新天新地之前,就是國度時代。國度時代開始之前,就是主耶穌要再來的那個時候。我們今天就處在主耶穌要來之前的時代(恩典時代)。你們要認識末世會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從但以理書開始讀。那裏講到七十個七,我沒有時間去細講這個。首先,七個七是從波斯的王下旨,叫猶太人回去重建聖殿直到聖殿建造起來。然後從聖殿建造起來一直到彌賽亞被剪除(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救贖),又是另外六十二個七。最後還有一個七,就是我們今天所活的世代。這最後的七年分成兩半,頭一半是三年半,末一半也是三年半。而後半的三年半,也就是聖經所豫言的大災難的時候。

如何看待現今的生活
      話說回來我們這些信徒,我們信了主有神聖永遠的生命,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沒有問題。今天我們在這裏,不是擔憂那個。我們今天在這裏,應該有某種的擔憂;這個擔憂叫我們謹慎。今天如何過生活會決定我們在最後的三年半;我們要是活的話,或者到主那裏去,或是死了的話,這些都有講究。就是我們什麼時候能夠被提?什麼時候能夠復活?包括身體的復活、全人的復活,與主相遇。你去讀帖撒羅尼迦前書、後書,講到主的再來。那是一個籠統的講法。往往我們是用那些的經節去安慰過去的。哎呀!主來了,號聲一吹,我們個個都要復活了,我們個個都要到天上去與主相聚。這個是對的,但是那個是籠統的說法。什麼時候去?怎麼個樣子去?是有講究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對於聖經裏面所講的這些豫言,我們一定要像彼得後書那裏說的,一定要留意,不要再醉生夢死,馬馬虎虎、隨隨便便地著在地上的生活。今天我們如何過生活、如何生存、如何活在主的面前、如何事奉,與來日我們有怎樣的光景、什麼時候被提、會不會被提,這前前後後都有講究的。今天早上,我這個信息是對著那些有心的弟兄姊妹;不單是信了主耶穌,而且是愛祂的;不單是愛祂,也愛祂顯現的一班人;也就是你在這裏天天過一個等候主來臨的生活。

把晨星賜給得勝者
      這首詩歌(附在文章結束)是我寫的,我盼望你們多唱。我是覺得滿有味道的。這首詩歌不單是講一些真理,也是比較感性的;不單是感性,還是按照聖經裏話寫成的。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這節聖經就包含在這首詩歌裏面。第二節就是啟示錄二章二十八節。這應該是一處很叫我們嚮往的一節聖經。主耶穌對得勝的說:「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今天的題目就是講到「晨星」。可見,晨星這件事與我們得勝不得勝發生關係。我們要是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勝過世界、勝過魔鬼、勝過己、勝過罪、勝過天然、勝過老我、也勝過在我們環境中的種種的試驗及苦難,我們都勝過了,主耶穌就會把一顆晨星賜給他。你要不要那個晨星?英文叫作morning star,晨星。晨星我也不知道是哪裏來的,什麼是晨星?有的人說這個晨星就是金星(Venus),有的說是水星(Mercury)。這個星我也搞不清楚,因為我不是天文學家,也不是星象家。無論如何,這顆星出現在東方,就是太陽要升起的那個方向。在太陽要升起照明遍地的以前,就是這個世界最黑暗的時候。晨星就是在那個最黑暗的時候出現的。我看,主耶穌不是金星也不是水星。主耶穌是一顆晨星,祂就是這個晨星的實際。問題是在夜最深,這個晨星出現的時候你在不在?你有沒有這個晨星?這裏說「在你們心裏面出現。」這個晨星在天上出現以前,先要在你我的心裏面出現。你我今天活在這個地上,若沒有一直經歷這一顆晨星在我們裏面升起、顯現的話,那日你也不要等了。因為這個不是一種神蹟奇事,絕對不是一種迷信。我們將來如何,要看今天如何。將來主怎麼對待我們,要看今天我們如何對待主。這是聖經很清楚的。

留意使者所說的話
      我們先來看第陸大點,就是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這些事就是豫言。這個整個啟示錄滿了豫言,這些豫言都是向著眾召會。高雄是眾召會其中一個召會。「將這些事(這些豫言)向你們作見證。」(16)有一個使者作這件事情。弟兄姊妹,今天這個使者還在說話。問題是你聽不聽?留意不留意?你不留意,他就是講了你也沒有聽到。留意很重要。這個英文叫做take heed,就是非常的注意的意思。接著主耶穌講:「我是大衛的根」(16)大衛的根,就說出祂是大衛的源頭。這與以色列猶太人有關。又是他的後裔。講到根就是講到基督神性的方面。講到祂是大衛的後裔,那是講到祂人性的方面。主耶穌是第一個神人。有神性又帶著人性,祂是神人相調,是第一個神人模型。祂講完「我是大衛的根」之後,又說:「我是明亮的晨星。」(16)
      再來看第伍大點說:「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啟二28)這裏沒有講明那個晨星是什麼。聖經最後到末了的時候說:「我是明亮的晨星。」明亮晨星是耶穌,明亮晨星是基督,明亮的晨星是我們的救主,明亮的晨星是我們的良人。是不是如此?就要看我們今天如何與祂親密。
      剛才提到的詩歌,調子不是我原來寫的。我原來的那個調子完全是original,沒有人唱過,因此比較難唱。有些弟兄們說這個難唱,又沒有時間教弟兄姊妹,他們就找到倪柝聲最出名的一首的詩歌(詩758首),講到主的再來。你把這那首詩歌先唱一唱,再唱我這一首。你把倪弟兄這首詩歌唱完,就會發現,主的再來對於倪弟兄不單是一種的豫言;不是一種很遙遠的事情;不是一種道理;不是末後要發生什麼事情。盼望你唱我寫的這首歌也有同感:感覺到那種的孤單、失意、朝思暮想的感覺。

晨興是接觸晨星
      我們天天早上晨興,盼望不要把晨興搞成一種作法、一種規條。我們每天晨興就是要來接觸這個晨星。晨興是興旺的興;我講的晨星是天上的星。這個聽起來是一樣的。我請弟兄姊妹,從明天開始,早上起來晨興,不要單是想到興旺的興,你也想到是那顆星的星。
      我們的晨興,每天早上一定要摸到主的自己,一定要碰到祂,一定要在愛的裏面與祂有來往、有交通、有最親密的接觸,在一個愛的空氣的裏面。每天我們在這裏接觸這個晨星的時候,就在那裏把自己更加的豫備好,等待祂的再來。我們在這裏等待主的來應該是天天的。不是三十年講一次,應該天天的。

你的等待是哪一種心情
      早期的那些基督徒,就是天天在等待。那個時候他們在羅馬帝國的壓迫之下很苦。那些猶太的信徒,就盼望彌賽亞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鎖鍊。他們在那裏是等,但是他們的等法是那種的等法。弟兄姊妹,我們是另外一種的等法。我們應該對主耶穌天天有那種的戀慕、等待和期望。
      和受恩教士就是成全倪柝聲弟兄的一位姊妹。她就是這樣一個人。1925年除夕,她與倪柝聲弟兄一同禱告,她禱告說:「主阿!難道你真的讓1925年過去嗎?但是在這末了的一天,我還是求你今天就來。」幾個月後,他們在路上相遇,和教士說:「真希奇,為何緣故到今天祂還沒有來?」又有一年除夕,她和倪弟兄一道散步,將近轉角的地方,她說:「也許在轉彎的時候,我們會遇見祂。」這位姊妹不是在講末世論,也不是研究主再來的兆頭;這些不是不重要,但是卻不能滿足她。
      就像主耶穌復活的時候,那些弟兄們都是頭腦清醒的,只有姊妹們拿著香料要到主耶穌的墳墓那裏膏祂,因為在主耶穌埋葬以前她們沒有機會去膏祂的身體。除了那個女的之外。這些姊妹恐怕對於什麼論都搞不清楚,但是她們心裏面愛這位耶穌。她們不能夠忍受祂不見了;不能夠在這裏過一個沒有耶穌的生活。這地上對她們來講,耶穌不在就是一個空的地方、虛空的地方。我們有沒有這個感覺呢?我們應該有這個感覺。無論是我們個人,一個耶路撒冷的童女,或者我們是團體的書拉密女。聖徒也罷,整個召會也罷,我們都應該天天在召會生活裏面,滿有這種的心情、心境,那就對了。我在想今天我們的召會生活恐怕很好,也很喜樂。這個好,不是不好。但是從主來的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還缺了這種的心情。這個心情不是你造出來的。

基督來臨並聖徒被提的圖畫
      在十九世紀由於弟兄會及其他教師的解開,基督徒對於末世的事情、主耶穌的再來就比較清楚。你要讀聖經,要明白神的旨意,你一定要瞭解聖經把整個這個人的時代規劃成為不同的dispensation,就是時代。你不用這個方法來讀聖經,你讀不出來,也不會有啟示。他們在那個時候(十九世紀)就讀出來了。他們將但以理書、馬太福音(二四、二五章)、保羅的書信、彼得的書信、雅各書、以及啟示錄裏面所有關於主再來的豫言,歸納出一幅很清楚的圖畫出來。
      今天,我在這裏非常推薦我們中間的恢復本。這個恢復本後面有一幅圖「七十個七與基督來臨並聖徒被提圖」這個就是地圖。這就像你要找到方向,要知道怎麼到一個地方去,你需要GPS。這個圖畫是把整本聖經讀過之後歸納起來的。整個末後,主基督要來,以及啟示錄裏面講到的七印、七號、七個碗等等,都在這個圖畫裏面。甚至包括不同的被提;你看這個藍色就是不同的被提,不是一個被提,這裏起碼有六個不同的被提。這個你就要去研究一下並要留意這個。

主兩次的來與星有關
     我在這裏的負擔還是回到那個第肆大點。但是我要先稍微很簡單的提一提第壹大點。民數記二十四章十七節這個豫言講到主耶穌。「必有一星從雅各而出。必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這從雅各出來的一星,就是豫言基督。
      有一個星要從雅各而出,這是主第一次的來,還有第二次的來;兩次來都與星有關。那麼第一次是怎麼樣一回事情呢?主耶穌在伯利恆出生之後,東方來的星象家,他們研究星象,多少知道一點關於猶太人中間所講的,有一位彌賽亞要來,一個猶太人的王要出現。他們觀星時,忽然看見一個星出現了。這個星是會動的。這個星,就像我們今天的GPS,牠是Divine GPS。那個就是地圖,就是指示。這些星象家就跟隨這顆活的星來到以色列地。但是因為他們的天然觀念及神的主宰,他們就跑到京城(耶路撒冷)去。這個星引他們到了那裏後,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往下走;後來藉著祭司、民間的經學家他們就知道了這個王要生在伯利恆。一般人以為耶穌是一個拿撒勒人,祂的確是一個拿撒勒人;祂生在伯利恆,長在拿撒勒。出於神的主宰,約瑟與馬利亞(耶穌肉身的父母)要回到伯利恆申報戶口。這些星象家知道了這位王要生在伯利恆。他們離開耶路撒冷後,這個星又出現在他們前頭領路,直領到那孩子那裏。他們就在那裏敬拜祂,獻上他們的禮物等。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要找到主耶穌,要見到祂、遇見祂。我們第一需要星。第二需要話。一個星、一個話,你這個GPS就準確了。

活星引我們遇見主
      第貳大點「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太二2)
第叁大點「他們聽了王的話,就去了。」(太二9)因為這個希律王說,你們去找祂,其實他的意思是要把祂殺掉,把主耶穌殺掉。接著說「看哪,他們曾看見牠出現的那星,在他們前頭領路。」(9)大家要注意,這個星的功用是在領路、帶領、指示,「直領到那孩子那裏」(9)那孩子就是主耶穌。這個星的目的是要把我們引到主耶穌的同在裏去。這個是星的功用,牠是活星!
      在經歷裏面,我們每個人都該有這樣一顆活的星,在那裏引領我們、指導我們,直到我們遇見祂。早上晨興時也就是這樣一個經歷。你睡覺起床,也許感覺還有疲倦,有些懵懵的;這時你就操練你的靈禱告說:「主耶穌我愛你」、「主耶穌我愛慕你的再來」,這個星就起來開始帶領你到主耶穌那裏去。你就在那個時候,讀經也罷、禱告也罷、甚至在那裏思考、揣摩一些屬靈的事,這個星會把你帶到主那裏去。
      今天我們每一位最需要的就是要天天遇見我們的主;天天的尋到我們的耶穌;天天與我們親愛的基督同在、交通。那就是這個星的功用。我們中間有一本書《藉活星尋得基督》。我記得很清楚,李弟兄講那篇信息時,我就坐在會場裏面;那個時候講馬太福音,我聽了很受衝擊,我在裏面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找到主耶穌」。我有聖經,那些的文士、經學家也有聖經,一樣的聖經,但是他們讀了聖經卻沒有去伯利恆。這個證明你可以懂得聖經,你可以分解聖經,而且分解得很正確;但是你心裏面一點都不愛主。這個聖經對你就是字句、是死的。我們需要那個活的星。我們要這個聖經的話變成靈和生命,是活的,把我們帶到主耶穌那裏去。
      今天很多神學家都讀聖經,都研究聖經,都出版什麼文章,都在那裏寫,有幾個人這樣來研究是為要尋到基督的?還是為著他們要出版?他們把各種的神學論出版,為著出名。

主復活後首先向馬利亞顯現
      我們再去看看那些姊妹們,她們什麼都搞不清楚,她們裏面就是有一種對主耶穌熱烈到不能再熱烈的愛。她們都去了,你們都記得,那個馬利亞是第一個找到的。她一看墳墓是空的,找不到主耶穌,她就坐在園子哭:「我的良人在哪裏?我的這位主耶穌在哪裏?」看不到一個活的,起碼一個屍首也好。她是愛主到這個地步的,主耶穌不得不向她顯現。對這個姊妹而言,那就是一個晨星的耶穌。誰都沒有看見,大家還在睡覺,就是她跟著幾個姊妹在那裏等,她們就在那裏等;看不見,還坐在那裏等,在那裏哭。直等到主來,說:「馬利亞。」她才聽出來就是她的主耶穌。她馬上要去抱祂,主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太二十17)這個初熟的果子先要先到天上,供父神享受。當天復活的晚上,他們就可以摸祂了;早上不能摸,因為神要先摸。這裏的點是,主耶穌不向任何人顯現,卻向這個姊妹顯現。這是一個優先的經歷、特殊的經歷,這不是普通的經歷。
      我盼望在主恢復裏面的弟兄姊妹沒有一個是普通的基督徒、馬虎隨便的基督徒,個個都是馬利亞,個個都是一個星象家。我們是尋求主的,不以有了聖經豫言就滿足。我們讀過,也瞭解豫言,甚至這個圖都讀過了,但我告訴你,你未必有星。弟兄姊妹,我在這裏的負擔是今天在主恢復裏的情況,我們到底是活在什麼樣的情形裏面?

讀出聖經裏的基督
      接著來到那個中心的經節,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說:「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後面二十、二十一節你就看見,那裏彼得說,這個聖經不是隨便寫的。整本聖經,舊約、新約每一卷,不單是講歷史和一些的故事;整個舊約就是講一個人位—基督。主耶穌復活的當日,第一次對兩個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講,從摩西開始,所有舊約論到祂的都講解明白(路二四27)。那天晚上,祂在樓房裏面出現,又再次跟他們講:「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書、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都必須應驗。」(44)
      今天弟兄姊妹讀聖經一定要把基督讀出來;不是單是讀到蒙頭,讀到這個、那個,這個不是不重要。你不要會錯意了。我是說整本聖經都是豫言這位基督。你要留意申言者的話,就是要留意這位在豫言裏面所指著的基督。主耶穌來到地上祂說:「你們考查聖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原則是一樣的。你讀是與我有關的,你也知道是與我有關的,但是對你來講都是知識、字句、道理、死的,沒有把舊約讀活。因為他們讀聖經所講的那一位基督就站在他們跟前,他們不理不顧,最後還把祂殺死。他們只顧他們的聖經,他們的研究。
      我們在主的恢復裏面,弟兄姊妹應該不一樣。我們讀聖經、研究真理、並清楚聖經裏面所講的。但是,我們並不以這些正確的知識為滿足。我們一定要得著基督,我們心裏面所渴慕的就是這位基督。

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今天我們在地上一天一天的過日子;作母親的作飯照顧孩子,作丈夫的去工作、上班。我們就像一般人那樣過著日常的生活,但是我們在這裏天天過一個尋找基督、等待基督的生活。我們要是天天都在我們的靈裏面、經歷裏面尋到基督,我告訴你,那一天當主耶穌親自在肉身裏面來的時候,祂一定會向我們顯現。今天你找不到祂,也沒有這個心去尋求祂;你今天不愛慕祂的同在,將來怎有祂的同在?主耶穌三次說:「我要快來阿。」在聖經最後說:「我必快來。」約翰就在聖經的最後有一個回應的禱告:「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二二20)
      我擔憂今天很多的基督徒請主慢慢來,不要那麼快。我在地上還沒有享受夠,地上的水我還是喝不夠,我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還有很多的事情要成就的。這個是你的心態。但是有另外一種的心態:「主阿,快來吧!」這就是倪柝聲的詩歌中所有的心情。我們有首詩歌(詩歌771首)也是和受恩教士的詩歌。你們要唱這個,把那個感覺把它唱出來。

直等天發亮,晨星出現
      今天我們留意主的話,這個話就好像在暗處(今天我們都處在一個黑暗的裏面)的燈,在我們裏面照明。在這個黑暗的時候,我們裏面是光明的,我們裏面是照明的,我們是一班有方向的人,我們是一班有目標的人。這個話一定要把它讀出亮光來。不要單是讀,還要把它記起來並把光讀出來。如此,你的聖經是發亮的,在你裏面發亮,照在暗處直等到天發亮。
      天發亮就是在白晝差不多要來還沒有來的時候,也就是最黑的時候,晨星就在你的心裏面出現了。這個晨星是兩方面。一方面是在我們裏面的基督越來越顯現、越來越扎實、越來越實際、越來越豐富,在我們裏面出來了。另外一方面是在寶座上面的基督。祂在祂的巴路西亞裏面,在三年半的時間,從三層天祂的寶座到了空中,然後在大災難最後一天才到地上。這是一個過程。主耶穌來不是像閃電一樣一下子就來。祂是三年半慢慢來,這個巴路西亞,祂的再來,原文的意思是同在。
      當基督作晨星,在那裏出現時,你不要只想著那個天上來的晨星,在最黑夜的時候會叫你被提,到祂的同在裏。這是不可能,不合邏輯的事情。但是你我今天,天天都在這裏尋找這位基督,讓基督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裏面充滿,讓基督得著我們、佔有我們、滲透我們,在我們裏面就像晨星一樣顯現。到那日,這兩個晨星(可以這樣說,其實是一個)都會相會。

天天活在主來的實際裏
      弟兄姊妹,我早上沒有細講七十個七,你要明白這些豫言,你需要瞭解一些事情。第一,以色列的復國一定要研究。你一定要瞭解這個大災難。你也要認識誰是那個敵基督。這個跟末後要發生的事情非常有關。還有一個你必須要明白就是聖徒的被提。你要瞭解你就清楚了,要不然你也是糊糊塗塗的;「哎呀,主耶穌要來了」、「哎呀,烏克蘭戰爭阿」、「哎呀,主什麼時候要來阿」、「阿,這裏發生地震了,哎呀,恐怕主來了」。我告訴你,你不能夠這樣。你一定第一,對豫言有清楚的認識,就是話。第二,你一定要與這個晨星,這位內住的基督有經歷。在靈裏有星、有話。這兩個連在一起,你過基督徒的生活、召會生活就是有方向的,你知道你現在要往哪裏去。
      十九世紀之後,很多人豫言耶穌在1899年幾月幾日要來,結果沒有來。便說要晚十年。到了一九零幾年又說耶穌要來了,於是就有人理好髮,洗好澡,把衣服穿得好好的,跑到山上去等耶穌來。結果主耶穌仍然沒有來。
      今天你我在地上過一個什麼樣的生活?你就是洗澡豫備好了,主真是來了也與你無關。祂來不是第一次就把所有的聖徒都提了;祂是要來提那些得勝的、愛祂的、愛慕祂來臨的,為著祂旨意活在地上的;在今生裏面是與祂是有關係的、有交通的;讓祂在我們裏面有完全地位的。我們是這樣生活的話,我告訴你,你就是沒有洗澡、理髮,你也會被提。而且那個被提不會是一種的「哇!」非常神奇、奇蹟的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被提(rapture),就是極樂的意思。一般人以為被提就是忽然間不見了,跑到天上去了。今天我們與主來往雖然喜樂,但是還沒有到極點。我們要不要盼望那個極樂的來臨?當我們的良人在身體裏面回來、出現,我們那個時候就瘋狂了。因為我們一生就是在等這個時刻。一方面這好像很特別。另一方面,對於我們認識祂的人,恐怕不是那麼的陌生,因為我們天天就活在這個實際的裏面。
      我在這裏鼓勵你們讀新約恢復本聖經,特別是那些的註解。我只是把兩個註解(彼後一19註4,啟二二16註4)寫在綱要裏。你自己去禱讀一下,進入一下你就清楚了。
主耶穌應許,要把祂自己當作晨星賜給那得勝的。祂是我們明亮的晨星。願意在高雄的、附近的、在臺灣的、以及全地,我們在主恢復裏面最蒙福的一班人,被這些話提醒,個個留意申言者的話,天天豫備自己。藉著與主同活,經歷祂、愛祂、得著祂,也被祂所得著。我們也在召會的生活裏面一同豫備,新婦的豫備,團體的豫備。主會來娶祂的新婦,也一個一個的把我們提到祂的跟前,享受祂這個極樂的同在。願主祝福大家。(整理自2023.2.26陳實弟兄在高雄市召會新盛街會所的交通,未經講者校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