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十五章十六節說,我揀選了你們,並且立了你們,要你們前去,並要你們結果子,且要你們的果子常存。李常受弟兄研究新路時,看見「前去」就是要去叩門訪人,「要你們的果子常存」就必須與新得救的聖徒建立家聚會。

若是我們帶得救的人留下的不多,就如同母親生產後把嬰兒擺在一旁不去照顧。

 結果子和果子常存是生命的事,結果子是生命的出生,果子常存需要生命的長大。作母親的都能見證,懷胎是一種愛與勞苦,養育更是一種愛與勞苦,因此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囑咐我們,要有信心的工作及愛心的勞苦。彼得前書二章二節說,嬰孩長大需要純淨的話奶,我們由經驗中得知這處經節是真實的餧養,生命的長大需要神的話,而新人如同嬰孩無法自己喫喝,新人的喫需要乳母,需要口把口的餧養。


 有人說新人若要有穩定的主日聚會,關鍵在於小排聚會,但是聖徒要能參加小排其實不容易,需要天時(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小排時間能配合)、地利(小排地點熟悉而方便)、人和(能融入大家的氣氛),這三方面缺了其中一個,就不容易穩定小排,甚至可能因此漸漸流失。加上小排聚會的內容,不一定正好符合每一個人屬靈的需要,這是許多聖徒無法進入小排生活的原因。沒有穩定的小排就不容易有生命的長大,這也是得救新人留下不多的主要因素,正如初生的嬰兒不會走路。我們不能期盼初信者能自己來聚會,乃需要有人到他們那裏去,給他們合式的照顧。

 哥林多前書三章六節說,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這裏我們看出,聖徒生命的長大需要有人陪伴,配合每個聖徒的情形,將適合的話奶、以適合的方式供應給聖徒,週週且堅定持續,就是最好的家聚會。這樣量身訂作的陪伴,口把口的餧養,可以打破天時、地利、人和的限制,讓新人達到生命的長大,進而成為常存的果子。

 時值新冠肺炎防疫關鍵期,不僅生活受到許多限制,我們聚集的方式也面臨時刻的挑戰。我們確實失去了一些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機會,但這也是我們化整為零加強牧養的重要時機,就如使徒行傳八章中神的主宰,使信徒因受逼迫,從耶路撒冷分散到其他地方,完成福音的開展。因此我們除了符合政府規定、依召會發布的指引,以多元的方式維持區、排聚會以外;更應該積極與同伴、小羊建立紮實的家聚會生活。

 我們須乘勝追擊,在此時加強生命的聯結及彼此的牧養。去年高雄市召會平均主日聚會3,960人,目前家聚會人數剛好突破2,000人,尚有近2,000位聖徒,除了聚會之外與弟兄姊妹沒有生活中的聯結。願主興起1,000位乳母,每位牧養2位小羊,以達到人人都有家聚會。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2,4)。(楊明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