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至4月2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十七1~路十九10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根據路加福音十七章卅一至卅六節,主論到祂得勝信徒的被提。請問:
①主耶穌在卅一節裏「勿留戀屬地物質東西」的囑咐、卅二節裏關於「羅得的妻子」的提醒、以及卅三節裏關於「保全魂生命」的話,三者有何關連?
②這三者與卅四至卅六節裏得勝者的被提(由「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表明)又有什麼關係?
③今天我們該有何種操練,好叫我們能有分於得勝者的被提?試分享你的經歷。

參考:
①路十七31~33,32註1,33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九篇—
羅得的妻子變成一根鹽柱,是因她留戀所多瑪,回頭觀望;這指明她貪愛並寶貝神即將審判並徹底毀滅的邪惡世界。這對貪愛世界的信徒,是個嚴肅的警告。如果我們愛主,接受羅得妻子之事例的警告,我們就不會在意物質的東西,也不會把我們的心擺在其上。保全我們的魂生命,與31節留戀屬地、物質的東西有關。我們留戀屬地的東西,是因我們顧到今世魂的享受。

②路十七31~33,31註1,34註1、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九篇—
得勝者不求保全自己的魂生命。鑒於有關羅得妻子的警告,他們不愛惜也不在意物質的東西。留戀屬地、物質的東西,會使我們失去34~36節所啟示得勝者的被提。34~36節啟示得勝信徒的被提。他們是蒙揀選的,因為他們勝過了今世的麻醉影響。十七章22~37節,祂囑咐我們要勝過今世放縱自己之生活的麻醉影響,使我們可以被提進入祂巴路西亞(同在,來臨)的享受裏。這些囑咐都與信徒在實際生活上的得勝有關。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九篇—
我們不該貪戀物質的東西,而保全自己的魂生命,卻該被基督這屬天的氣所充滿,而被提上升。我們可以把自己比作氣球,把內住的基督比作充滿氣球的氫氣。氣球越充滿氫氣,就越上升。同樣的,我們要被提,就需要充滿基督。因此,被提乃是被基督充滿到極點。到了被提的時候,內住的基督—「氫氣」一要把我們這充滿「氫氣」、充滿紐瑪的「氣球」提去。

 

問題二:
在路加福音十八章一至八節裏,主以不義的審判官與寡婦的比喻來教導門徒要恆切禱告,請問:
①「不義的審判官」、「寡婦」和「對頭」,分別豫表什麼?
②主如何使用他們三者之間關係來教導恆切禱告?
③請問若是在我們的生活中,神似乎不義時我們當如何?試分享經歷。

參考:
①路十八6~7,3註1、2—
a.「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審判官所說的。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耐著,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不義的審判官表徵神。
b.就某種意義說,在基督裏的信徒在今世是寡婦,因他們的丈夫基督不在他們這裏了。
c.在基督裏的信徒也有一個對頭,就是魔鬼撒但,對這對頭我們需要神的伸冤。我們應當為此恆切禱告,不可灰心。

②路十八2~5,《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篇—
我們這些神的百姓,在這被麻醉且麻醉人的世代中,就像寡婦一樣。就某種意義說,主,我們的丈夫,已經不在了。不僅如此,我們有一個一直在逼迫我們的對頭。當我們的丈夫表面上不在,留我們在地上如同寡婦的時候,我們的神暫時好像是不義的審判官。雖然祂看似不義,但我們仍要向祂求訴,恆切禱告,一再的煩擾祂。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篇—
當反對我們的人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的神似乎是不義的,因為祂允許祂的兒女遭受不義的逼迫。比方,施浸者約翰被斬,彼得殉道,保羅下監,約翰被放逐。歷世歷代以來,千千萬萬誠實、忠信跟從人救主的人都遭受過不義的逼迫,甚至今天我們仍遭受不義的錯待。活神、公義的神在那裏?祂為什麼容忍這種光景?祂為什麼不審判那些逼迫我們的人?因著這種光景,人救主在十八章一至八節用一個不義的審判官,表徵那似乎不為祂受逼迫的百姓作些什麼的神。當我們在受逼迫的光景裏,而我們的神似乎不是活的、同在的、或公義的,我們怎麼辦?從這比喻我們要學習作個煩擾的寡婦,一個恆切向神禱告的人。

 

問題三:
根據路加福音十九章一至十節,主拯救耶利哥的稅吏長撒該的事例中,可以看出撒該接受救恩自然的改變。請問:
①從前訛詐人的稅吏長撒該,當他接受救主時有何轉變?
②根據路十九章五節和九節,九節的「救恩」是指著誰說的?
③當我們接受這救恩時,總有奇妙的大改變。試分享得救後,這救恩在你身上的改變。

參考:
①路十九8,8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看哪,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罪人一旦接受了救主,這大能救恩的結果,就是對付財物,並清理已往罪惡的生活。在十九章一至七節,撒該雖然沒有聽過人救主教導物質財富的事,卻能說出這樣的話,這是主大能的救恩所產生的自然結果。

②路十九9,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在拯救耶利哥的撒該的事件中,我們看見主的救恩實際上就是主自己。神在五節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但祂在九節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我們把這兩節聖經擺在一起,就看見五節的「我」等於九節的「救恩」。這指明救恩實際上乃是主自己。祂來了,救恩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