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至4月3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十九11~路二一27

bible600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根據路加福音十九章十一至廿七節,主用僕人兌換銀幣的比喻教導眾人忠信。請問:
①十三節「便叫了他的十個奴僕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對他們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比喻中的每位奴僕都得「同量的銀子」,這是指什麼?
②第三個奴僕因著將銀子包在手巾裏,而沒有獲利,主便責備他。請問主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地使用他的銀子?
③現今我們可以如何兌換我們的銀子?有兌換和沒有兌換的結局有何不同?

參考:
①路十九13註1—
在馬太廿五章十四至三十節的比喻中,奴僕照各人的才幹得了不同數目的銀子;這裏的比喻強調,每個奴僕基於共同的救恩,得了同等的分。然而,兩個比喻的要點是一樣的:奴僕的忠信,要決定他們在要來的國度裏所得的分,作他們的賞賜。


②《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路加十九章廿二至廿三節接著說,「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要提取,沒有播種的要收割,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表面上,主的工作總是從無開始。祂似乎要求我們在一無所有的情形下為祂工作,沒有存放的要提取,沒有播種的要收割。這不該是藉口,讓我們忽略了恩賜的運用;這該使我們運用信心,將我們的恩賜使用到極點。把錢交給銀行表徵運用主的恩賜拯救人,並將祂的豐富供應人。廿三節的「利,」表徵我們使用主的恩賜,為主工作所獲得的有利結果。



a.《活力排與得勝者》—
一、拯救罪人,使他們成為基督的肢體;二、餵養在基督裏新生的信徒;三、成全聖徒;四、用申言(為神說話)來建造眾召會,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b.《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賺取利潤與接受賞賜按照路加十九章十六至十九節,賺取利潤的人就接受賞賜。賺了十錠的人,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賺了五錠的人,可以管五座城。這有力的指明,得勝聖徒的賞賜是在要來的國度裏掌權。得勝的聖徒要享受前曾失去的產業作他們的禧年,其中一大部分的享受就是得著這掌權的賞賜。今天的禧年是豫嘗,來世的禧年才是更完滿的享受。凡在召會時代賺得利潤的,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要得著更多的恩賜;但在召會時代沒有賺得和利潤的,在要來的國度時代,連他所有的恩賜也要被奪去。

 

 

問題二:
根據路加福音二十章,主耶穌通過最後的察驗。請問:
①主受那幾班人的察驗,他們的問題分別代表了什麼?
②察驗過後的結果,人的反應是如何?
③四十一至四十四節主提出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是要經學家看出什麼?

參考:
①路二十1~38,《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六篇—
祭司長、長老、法利賽人、希律黨人和撒都該人。他們的問題牽涉到宗教、政治和信仰。


②路二十39~40,40註1—
有幾個經學家應聲說,夫子,你說得好。以後他們不敢再問祂什麼。吹毛求疵的反對者所題陰險的問題,暴露出他們的邪惡、狡詐和卑鄙,與人救主的完全、智慧和尊嚴正好相反。這藉著祂那帶著神聖光輝的屬人完全,將祂表白了,並且使那些懷有可憎意圖的人,和撒但所策動的陰謀者,閉口無言。


③路二十41註1(見太二二45註1)—
基督是神,在祂的神性裏,祂是大衛的主;基督也是人,在祂的人性裏,祂是大衛的子孫。(法利賽人只有一半的聖經知識,只知道主按著祂的人性,是大衛的子孫。他們缺少另一半的知識,就是基督按著祂的神性,是神的兒子。)

 

 

問題三:
根據路加福音二十一章十二至十九節,關於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請問:
①門徒們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為何?
②面對這些逼迫,主給我們的應許是什麼?
③面對這些逼迫,主在十九節中提醒我們「你們要憑忍耐,得著你們的魂。」請就著你所領會的,試著解釋或應用這處經節。

參考:
①路二一12,16~17,《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七篇—
「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要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和官長面前。」(路二一12)以及「你們也要被父母、弟兄、親族、朋友出賣,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二一16~17)


②路二一14~15,《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七篇—
主賜門徒口才在十四、十五節主接著說,「所以你們要心裏定意,不要事先豫備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和智慧,是一切敵對你們的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在這裏主說,我們應當心裏定意,不要焦慮,也不要事先預備怎樣分訴。每當我們要遭受逼迫時,不該事先思慮要說什麼。反之,我們該信靠主,因為祂必賜我們口才和智慧。在十八節主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絕不會損壞。」這指明忠信者必毫髮無損。因此,他們本人必定不會損壞。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七篇—
主在這裏的話是說,在基督裏忠信的信徒要蒙保全、拯救、得有他們的魂。雖然他們在身體與魂兩方面都可能受逼迫並受苦,那樣的苦難在來世卻對他們的魂成為救恩。在下個時代,當國度來到時,他們的魂要得救,好享受要來的禧年,他們也要有分於主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