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至8月22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傳一1~十一10

 

題一

傳道書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作者在經歷了哪些事後寫下這卷書?

參考:

傳道書生命讀經
傳道書的中心思想,就是證實人在日光之下,縱然得了全世界的學問、知識、金銀、財富、名聲、地位、娛樂、享受…可是他如果沒有神,仍屬虛空,因為他的結局是『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正像新約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換自己的魂生命?』所羅門有無比的智慧,至高的地位,凌駕眾人的財富,又有成百的妃嬪,在放縱情慾上卻墮落到無與倫比的地步。藉著經過日光之下一切積極和消極的人生經歷,他的思想中深深刻著且充滿了這卷書的中心思想-在日光之下,墮落離開神的人生是虛空的虛空。人是神以最高、最尊貴的定旨造的,就是要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神相像,而彰顯神。但是神的仇敵魔鬼撒但,進來將他自己作為罪注射到神為祂定旨所造的人裡面。因著人這樣的墮落,人以及神所交託給人管理的一切受造之物,也都被帶進敗壞的奴役之中,服在虛空之下。因此,在敗壞世界裡的人生,也成了虛空,也成了捕風。所羅門完全領悟這事,就在他的描述裡強調這事到了極點。但他在這事上不是完全的失望,反而指教我們,有一條脫離這虛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裡,以神作人的一切、救贖、生命、財富、享受、快樂和滿足,使人仍然可以為神所用,以成就神在人身上原初的定旨,而完成神永遠的經綸。所羅門曾經失敗,離棄神、墮落並拜偶像。在所羅門晚年稍有恢復後,神的靈感動他寫傳道書,追敘他當年遠離神,追得世界後的失望和不滿足,從而生出種種消極的見解。然後當他完全恢復後,神再次感動他寫雅歌,說出人必須回到神面前,才有真正的滿足。本書在聖經中是必要的,因為它使人知道,如果人沒有神,生活就虛空,好使人接受那『道路、真理、生命』而親近神。

題二

①神將永遠安置在人的心裡,其目的是什麼?

②我們應該追求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最有價值的?

參考:

傳道書生命讀經
雖然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但所羅門也說到積極的一面,就是神使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神又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為要叫人得著益處。因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就是對在永遠裡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世人心裡。當神造人時,將所羅門所稱為『永遠』的東西,放在人裡面。這就是說,在人裡面有一種對神的渴望,對永遠之事的渴望。前面所說一切物質的事-虛榮、名聲、成就、地位、金錢、智慧、學問等等,也許是可享受的,但卻是暫時的,無法滿足人裡面真正的需要。許多成功的人能見證,他們竭力在事業上晉陞時,裡面就覺得虛空。當他們得著所要得的東西之後,就覺得那算不得什麼,只是虛空。此時他們開始領悟,他們需要尋求永遠的事,就是尋求神。這種感覺來自人心裡對永遠之事-對尋求神的渴慕。照著我們自己的經歷,我們知道,每當我們在人生中有所成功的時候,就也有虛空的感覺。這指明在人裡面有對永遠之事的渴望。神已將這樣的渴望,這樣的尋求,放在人的心裡,使人尋求神。每個人,尤其每個有思想的人,裡面都有這種對永遠的渴望和尋求。在這宇宙中的事物,主要的有兩類:暫時的和永遠的。保羅在林後四章十八節說,『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這一節是對所羅門在傳道書三章十一節之話的正確解釋。智慧的王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這與我們人的經歷是相合的。一個人無論多麼富有或成功,他仍然覺得虛空。人有一個深的渴望,要得著永久的事物,而惟有永遠的事物才是永久的。擴大本英文聖經說,在人心裡的這永遠,乃是『神所栽種,歷代以來就在運行的一種要有目的的感覺,然而在日光之下,除神以外,別無什麼可以滿足這種感覺』。惟獨神才能滿足我們心裡這種要有目的的感覺。

②傳道書生命讀經
傳道書的末了有一段話是給少年人的勸告,其內容是說到:少年人在年輕時,當在神審判的光中,盡量享受人生,行心裡所願行的,看眼所愛看的。但要知道,神是審判的神,人所行的一切事,神都必審判。所以要從心裡去掉愁煩,從肉體除去邪惡,不隨從這世代敗壞的潮流,去行邪惡、放蕩、犯罪、污穢、邪淫的事。最重要的,少年人當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記念造我們的主,不要在這事上躊躇不決,等到年老。今日的少年人不必重蹈所羅門的覆轍,就可以有摩西和保羅那樣的揀選。摩西放棄在埃及作王子的身份、高貴的地位、舒服的享受、罪中的快樂,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看見異象之後,他放棄了在日光之下的追求,而專一尋求主。他說,『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願我們都有像摩西、保羅那樣豪邁的靈,清楚認識這世界是虛空的虛空,看萬事如糞土,而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