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至8月2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傳十二1~歌四8

題一

所羅門與書拉密女的羅曼史是豫表什麼?

參考:

雅歌書生命讀經
雅歌是一個偉大的君王所羅門,和一個平凡的鄉村女子書拉密女之間的羅曼史。照著人的標準,君王與鄉村女子彼此並不相配。全地最高的君王所羅門,要追求一個平凡的鄉村女子,必定很難。他若在他一切君尊的榮耀裡來探訪她,她會懼怕他。因此,王降卑自己,成為一個『鄉村男子』,好往她的村莊去追求她,得著她的愛。然而,所羅門王並未停留在這樣低的情形裡,最終他使這鄉村女子成為他的王后,好與他相配,並將她帶至他的階層。一面,他使自己成為與鄉村女子一樣;另一面,他使鄉村女子成為王后。這是神與人羅曼史故事的豫表。神要與人成為婚配,就像王要娶鄉村女子一樣。神要追求我們,要個人、情深的得著我們,祂就成了低微、有人性的人。所羅門與書拉密女的故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故事。從創世記一直到啟示錄,就是記載我們的好牧人基督,如何離棄尊榮,撇下寶座,來到地上,尋找出身卑微的配偶。不僅如此,祂藉著為我們死在十架上救贖我們,並分賜祂的生命給我們,來向我們顯明祂的愛。雖然神成了低微的人,但祂的心意不是要永遠作個低微的人;祂的心意是要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祂神性的水平。因此羅馬一章三至四節告訴我們,我們的救主有兩個源頭:肉體與靈。按肉體說,祂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祂成為肉體,就像所羅門作『鄉村男子』往鄉村去,要得著妻子。然後在祂的復活裡,祂按著聖別的靈,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祂的神性裡。藉此祂由神而生,被標出為神的兒子;並且不是作神的獨生子,乃是作神的長子。又因著祂的配偶僅僅是人,仍與祂不相配。所以神在基督復活的時候,也重生祂所揀選的人,將祂的神性,放在祂所揀選的人裡面,為要將人性提高到神性的標準。

題二

①我們可以如何經歷雅歌書中的愛情故事?

②雅歌書中前幾章的「變化」有哪些?

參考:

①雅歌書生命讀經
雅歌說到神與人之間的羅曼史,也是說到一個基督徒經歷中屬靈生命的故事。在我們對基督的追求裡,我們首先經歷基督的愛比酒更美,酒是令人愉悅的,沒有什麼像基督的愛,這樣令人喜樂。我們也享受基督的名,基督的名表徵基督的人位,祂的所是。這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膏油在聖經中是豫表那靈,也就是三一神經過了種種過程,成了那賜生命的靈。在這靈裡包含著神性、人性、基督的死與復活、祂死的功效、以及祂復活的大能,是包羅萬有、復合的靈。基督自己成了這靈,住在我們裡面,對我們是如此甜美可親近。只要藉著呼求祂寶貴的名,主就將祂的人位並祂甜美的同在作為那靈,帶給我們。願我們每天都與主有個人、情深的接觸。每早晨一起床,就從最深處呼求主的名,並對主說,『主耶穌,我愛你,你的愛比酒更美。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追隨你。』我們就要經歷主的愛情比酒更美,主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

②雅歌書生命讀經
佳偶在內室中與主有交通,也在召會生活中藉著那靈和同伴的配搭,漸漸有了變化,這變化就成了她的裝飾-金辮、銀釘和珠串。現在在她與王坐席的時候,她向著基督的愛散放出香味『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每當我們在小排聚集中,我們與主這位看不見的客人一同坐席,我們應當自然而然向基督獻上我們的愛,如同哪噠香膏一般,發出令人愉悅的香味。她也對主滿了珍賞:『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束〕鳳仙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她珍賞主的甘甜,如同一袋沒藥;也珍賞主的榮美,如同一束鳳仙花。這時她漸漸有了變化,成為谷中的百合花,不倚靠自己,乃信靠主而活。並且她的眼睛好像鴿子眼,專一的仰望主。這樣一個被變化的人,現今用單一的眼仰望主。她惟一的目標,就是她所愛的那位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