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至1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林後十7~十三10


 

問題一:

從哥林多後書十章開始,保羅說到他使徒權柄的問題,在七至十八節裏保羅以論到「藉著神尺度的度量」,來說明這件事。請問:
①保羅在這裏的態度如何?
②保羅如何照著神的度量將福音傳到哥林多?
③在我們的說話裏,該如何以保羅為榜樣,應用在我們的召會生活中?試分享你的經歷或操練。

參考:
①《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保羅在十節說,「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強硬,他親身的同在卻是軟弱,言語又是可鄙。」保羅與他們同在時,是謙卑的。他是個溫和的人,身體一點也不強壯。不僅如此,他的言語、談吐都是可鄙的,或,不算甚麼。可鄙的,直譯,視為無有。
保羅在十一節繼續說,「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的時候,信上的言語怎樣,同在的時候,行事也必怎樣。」保羅在他的信中,似乎與他親身的同在不一樣;其實並沒有兩樣。我們應當向保羅學習,不要耍手腕,不要天然的客套,卻要有彈性。當我們與人同在的時候,不該那麼膽大強硬。當然,這意思不是說我們實際上是軟弱或無知的。我們乃是避免無謂的冒犯別人。
十三節說,「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使徒是勇敢的,但不是沒有界限的。這表明他是在主的限制之下。他的誇口是照著度量的神,管治的神,所分給他的度量誇口。保羅向外邦世界(包括哥林多)的職事,是照著神的度量。(弗三1~2,8,加二8。)因此,他的誇口也是在這界限之內,不是過了度量,像那些熱中猶太教者那樣。
②《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保羅在十三節所說的「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指明他去哥林多乃是在神的管治和度量之下。
十四節繼續說,「我們並非過度伸展自己,好像達不到你們,因為在基督的福音上,我們是最先來的,甚至遠及你們。」保羅和別的使徒沒有過度的伸展自己,這與熱中猶太教的教師完全不同。使徒們最先把福音傳到歐洲,傳到哥林多。倘若先到那裏去的是熱中猶太教的人,可能使徒們就不會去了;那也表明,在神的尺度下,神並沒有把歐洲量給他們。這關係到保羅與熱中猶太教者爭執的點。
保羅在十五至十六節說,「我們不憑別人的勞碌過度誇口,但盼望隨著你們信心的增長,照著我們的尺度,因著你們得以豐盛的擴大,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的尺度之內,憑現成的事誇口。」這裏我們看見,使徒盼望隨著哥林多信徒信心的增長,他們的職事藉著豐盛的增大與增加,得以擴大(含稱讚意),但仍是照著神所分給他們的度量。保羅盼望他在哥林多人中間,能照著神度量的限度而得以擴大。
③《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我們不該過了度量誇口。當我們見證我們從主所學的功課時,該受限制,有分寸。
十三節的度量一辭,指明受神的管治。我們的工作和經歷都是照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不僅如此,祂給我們的享受也是有尺度的。因此,當我們說到自己的工作和經歷,或對主的享受時,我們必須是在度量之內作見證,也就是說,在一定的限度之內作見證。
我們見證或報告時,不應該誇大。然而,有些基督教刊物的報導極為誇大;那些報導超過度量,沒有限制,不受約束。因此,我們見證自己的經歷時,必須留在神量給我們的度量之內。我們不應該漫無量度,超過量度,乃該照著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的尺度誇口。有一位管治者和度量者,就是度量的神,管治的神。所以我們必須留在神尺度和度量的限制之內。

 

問題二:

根據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一至十節,請問:
①為什麼神差遣一根刺─撒但的使者,來攻擊保羅,使他受痛苦,目的是為了甚麼?
②保羅如何誇口主給他的異象和啟示?
③保羅在二節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在三至四節繼續說,「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請問這個人是誰?保羅為何這樣說?
④保羅如何經歷基督作他的恩典和能力?這給我們在經歷主的事上有何啟示?

參考:
①《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五篇—
神差遣一根刺攻擊保羅,是為了叫保羅降卑,使保羅不因啟示的超越而驕傲、高抬自己。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七節:「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體上,為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這節指明,苦難總是隨著啟示而來。一個人看見了像保羅所看見的景象是很危險的。甚至對保羅來說,看見這樣的景象都是冒險的。危險就在於保羅得到這種超越的啟示之後,可能會高抬自己而驕傲起來。在神主宰的權柄裏,為了擴大保羅,開闊他的視野到全宇宙的範圍,主帶他到第三層天,又到了樂園。但主也知道保羅可能有因此而遭損壞、破壞的危險。所以祂差遣一根刺─撒但的使者,來攻擊保羅,使他受痛苦。這根刺的目的,是要使保羅降卑下來,使他一直卑微。
②《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五篇—
在十二章一至十節有保羅最誇口的事。除了主耶穌之外,沒有人像保羅一樣,見過第三層天和樂園裏的事。主耶穌乃是神,原在諸天之上。後來,祂成了地上的一個人,死在十字架上,又下到陰間。因此,諸天、地和地底下祂都遊遍了。保羅是一個活在地上的人,卻去過第三層天,看見那裏的情形。他也去過樂園,看見地底下的事。沒有疑問,人類有史以來,沒有一個人能與主耶穌以及使徒保羅相比的。熱中猶太教的人和保羅一比,就像井底之蛙一樣。熱中猶太教的人所看見的只侷限在舊約和猶太教及其儀文的範圍裏。但保羅能誇主的異象和啟示。他能說,「哥林多人哪,主已經給我看見了整個宇宙奇妙的景觀。祂帶我到第三層天裏,又帶我進到樂園。我在樂園裏聽見人不可說的話語。」難怪保羅題到他所得的啟示是超越的。只有兩個人─耶穌和保羅,看見過宇宙這樣的全貌。
③《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五篇—
 這個人是在新造中的保羅。保羅這樣強調,彷彿在說另一個人,是為了強調他是「在基督裏的新人」。按照二至五節,保羅把自己看作兩個人。他在二節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論到這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在五節說,「為這樣的一位,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在二節中這個在基督裏的人,指使徒自己,不是舊造,乃是新造(五17)。使徒在這一段盼望藉著誇他在肉體(舊造)裏的軟弱,而誇他在基督裏的新造。在二節裏那個在基督裏的人不是掃羅,而是保羅。掃羅是天然的人,保羅是在基督裏的新人。我們若都有兩個名字,一個名字指我們得救以前的人,就是我們在亞當裏的所是,另一個名字指現今在基督裏的人,那該多好。從前我們是掃羅,現今我們是保羅。
④《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五篇—
保羅因為主留在祂身上的這根刺,而經歷主作恩典和能力。這根刺雖然帶給保羅苦難,但是也給主有機會在保羅身上施行祂的恩典。在保羅的經歷中,恩典會成為能力,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根刺暴露保羅的軟弱;沒有牠,保羅不會曉得自己是多麼軟弱。當保羅思想高超的異象和奇妙的啟示時,那根刺在他身上工作,使他無法驕傲,也無法被高抬。那根刺使保羅卑微低下時,恩典就供應他、支持他,他也得著能力的覆庇。主是這樣奇妙的烹調保羅,使他經歷延展無限的基督。結果,保羅對基督就有豐富的經歷。主也用刺對付過他,使他能非常實際的經歷祂作恩典和能力。因此,保羅這個人滿了異象、苦難、以及對主的經歷和享受。主成了他的恩典,也成了像帳棚覆罩在他身上的能力。
保羅的經歷給我們在經歷主的事上的啟示為:假如你得著從主來的啟示之後,有一根刺臨到你,不要失望。苦難總是隨著異象和啟示來的。你不需要為這根刺有很多的禱告。這根刺不會離開你的。主反而會容許牠留下來,好帶來恩典給你享受。然後這恩典會成為你每天的力量,甚至成為你的居所,成為覆庇你的帳幕。這會使你屬靈的經歷更豐富。我們享受主的恩典,且住在祂能力的覆庇之下時,我們就會一直有一些關乎基督與召會的話可以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