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是法蘭西斯.布魯克(Frances Brook)所寫著名且經典的詩歌。也有許多愛主的唱詩人,賞析過這首詩歌。然而今天盼望能從一個特別的角度來欣賞這首詩歌,就是用舊約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美地的豫表來看,別有一番風味。

 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

      出埃及記卅三章十五節:「摩西對祂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神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目標是要進到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然而摩西卻寶貝神的同在過於進入美地,寶貝神自己過於神外面的祝福。摩西好像在說:「耶和華神阿,若我進了美地,卻失去你的同在、你的笑臉,那我寧可留在曠野。你的同在在哪裏,我就往哪裏,你的同在是我的地圖。」詩人在第一節中,想必與摩西有同樣的靈:「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當年以色人在曠野中,通往美地的路上,能歷經許多艱難,付上許多代價,是因著神每日降下的嗎哪,磐石流出的活水,不斷地供應他們。至終,以色列子民被重新構成,而能據有那地。照樣,在基督裏的信徒「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就是達到對基督完滿的享受,也不是因著他們自己,乃是「祂恩力」。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保羅所說:「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
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裏。

      從何烈山起行,經過西珥山到美地的入口加低斯巴尼亞只有十一天的路程。然而以色列人卻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之久。這是為何緣故?是因著神百姓的「不信」。他們因著「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民十三28)而有了不信的惡心。惟獨迦勒和約書亞說:「只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十四9)神的同在不僅是祂百姓的地圖,更是他們爭戰得勝的關鍵。然而這需要我們運用信心的靈與祂合作,並在愛中跟隨祂。摩西在申命記六章四至五節對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你要全心、全魂、全力,愛耶和華你的神。」信和愛實在是信徒不可拆雙的優越美德。正如第二節中說:「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當我們向主敞開,接受祂信心的灌注,並愛祂勝過一切,我們就自然而然蒙拯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裏。」

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
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他們發怨言、起貪慾、毀謗摩西、不信神、違背神的話,甚至有嚴重的背叛發生。最後連摩西自己都因著錯誤的擊打磐石兩下而失敗,不能進到美地。神允許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目的是要暴露他們,好煉淨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支聖別的軍隊。出埃及的以色人,那舊的一代,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全數倒斃曠野。今天我們若是迦勒和約書亞,必定會像詩人在第三節中發出同樣的感嘆:「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然而當神的百姓經過這些,產生新的一代,這時他們已經夠資格並預備好進入並據有美地。「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林後四16)難怪詩人有一種領悟,而能寫下第三節的後兩句:「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
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

      哦弟兄姊妹!我們的神不誤事。祂是信實的,只不過,神的信實並非照著我們天然的領會。有人說神是信實的,意思是祂信實的顧到他們物質的需要。然而神是在引導我們進入祂的經綸上是信實的,要我們喝基督,喫基督,享受基督,好叫神在我們身上得著祂的擴增,完成祂的經綸。我們要領悟,神允許我們有難處,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實的,就是要使我們轉離偶像,帶我們歸向祂自己。我們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財產,也許成了我們的偶像,而神是信實的,祂取去這些東西,為叫我們飲於祂這活水的泉源。
      出埃及記卅三章十八節:「摩西說,求你將你的榮耀顯給我看。」
      前面我們看見,摩西寶貝神的同在,神的自己,而後摩西向神有一個渴望面見祂榮耀的禱告。願這也成為我們行走屬靈道路的宣告:「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劉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