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所追求乃是神自己,不是樂與安,也不是福氣;
我能出代價,達到這聖地,不是我自己,乃是祂恩力。


因信而向前,要得神自己,憑愛而跟隨,永遠不他依;
願主拯救我脫離我自己,直到神一切充滿在我裏。


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
但是神知道何者是我需,得著神的路永不能彎曲。


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
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


 詩歌的作者是法蘭西斯.布魯克(Frances Brook),這首詩歌是她在1895年所寫的,內涵說出了她迫切並渴慕以神自己作為追求目標。藉著許多的環境,她深刻的體認到,只有神自己才是她所要並她所盼望的。雖然這首詩歌字面意思不深,但卻是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所該要有實際、主觀的經歷。

 在這首詩歌中的第一節,開始就直接的說出作者心中所渴望追求的,不是外面的福樂平安,而是神自己。為此她也奉獻自己,願意出代價得著神,但這一切不能憑著自己去達到,乃需要祂的恩典。



 第二節繼續往前,看見因著裏面對主的信和愛,渴慕追求並得著祂;然而仍有許多的己和天然,所以向主禱告:「拯救我脫離我自己!」但一天過一天只願祂加多我減少,直到我們全人充滿了主。

 接著,在第三節就滿了奉獻的靈。雖然知道走主這條道路有時可怕且需要出大的代價,然並沒有就因此退縮,而不繼續走上去。相反的,作詩的人相信主乃是按著我們每一個人所需要的來製作我們,好使我們能更多、更深的得著神,因此也願意獻上自己走神的道路。

 在我們跟隨主、追求主的路上並不是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許多的環境,就如詩歌說到「雖然這道路有時真可怕,雖然這代價常是非常大」。但是以賽亞書五十五章九節:「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藉著這樣的環境就使我們能更充分的認識神,認識神的法則和道路,知道祂在我們身上所想要做的。記得我第一次唱到這首詩歌的時候,不太懂為什麼走主的道路會可怕、需要出大的代價,不是應該要很甜美喜樂嗎?但是越過越經歷也就越清楚,的確會有許多的環境,有時讓我覺得可怕、有時覺得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只能倚靠我裏面的主,外面我不能做什麼,但是在裏面我很清楚祂是我惟一的需要;在這樣的環境中我渴慕像作詩的人一樣渴慕得著神、認識神。這一切都不在於我的定意,我需要順服祂這樣的帶領,因為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


 第四節也常是我問主「為什麼」時,祂給我的答案—「祂永不會錯」。但願能一直像作詩的人一樣,對主有如此的確信和把握說出「一事我所知,祂永不會錯,一事我所作,要將祂得著;一天過一天神是我所要,至終的賞賜,神作我榮耀。」不管遇到任何環境,知道祂有美意不必測。(林牧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