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摸索,無一線光明!何等疲乏!何等勞形!
但一仰望基督你的王,甚麼都必照耀輝煌。

(副)
轉眼將耶穌觀看!注目仰望祂的榮面!
所有事物在祂榮耀光中,都要次第變色成曚曨。


經過死亡就必得生命,祂已前去,我們隨行;
罪的權勢今已經過去,我們已經得勝有餘。


祂的應許終不至落空,若信靠祂,事事亨通;
所以應當堅定不灰心,你必經歷祂的救恩。


 這首詩歌是我在參加全時間訓練時,一位教師點唱的詩歌。當時訓練即將結束,我正在尋求主的帶領,天天禱告卻苦無答案;不知道自己該在職服事還是全時間服事,所以當我唱到這首詩歌時就被其中的歌詞給抓住。

 這首詩歌的第一節:「暗中摸索,無一線光明!何等疲乏!何等勞形!」記得當時的我不斷地考慮自己的情形,不斷地想要在主和自己之間尋求平衡點。主藉著這首詩歌,使我看清自己的問題—不能在奉獻的事上有突破。當一有這樣的領會時,才知道這個就是所謂的「內顧自己」,這是一件影響我與主之間關係的事。

 什麼是內顧自己,在雅歌二章九節說:「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櫺往裏探視。」基督的佳偶在追求基督達到滿足與安息後,結果落到一種光景裏,過分注意自己在基督面前的屬靈情形,關心她是否留在她所達到的完全中。這使她落到內顧自己;這個內顧自己成了隔離的牆,使她離開基督的同在。


 聖經告訴我們要望斷一切以及於耶穌(來十二2),但內顧自己總是使我們往自己裏面看。內顧自己是對我們裏面光景的內省。我們內顧自己時也許問:「我仍然完全麼?我在神眼中仍是這樣美好麼,或者我有點墮落了?」這樣的內顧自己使己增加,帶進隔離的牆,使我們與基督的同在分開。我們這樣內顧自己,就有牆在我們與主之間建立起來。我們發覺祂在外面,我們在裏面,這發現使我們更為內顧自己。我們也許問:「為什麼我沒有主的同在?似乎我在牆裏,祂在牆外。為什麼?」這成了一個迴圈,己在其中一直長大、增加。然後己成了監牢,監禁著我們。(《雅歌結晶讀經》第五篇)

 所以副歌說:「轉眼將耶穌觀看!注目仰望祂的榮面!所有事物在祂榮耀光中,都要次第變色成曚曨。」讚美主,所以當我將眼目轉向基督時,就是進入幔內,接觸神、注視祂,只聚焦於祂,而祂的榮耀光照,就使我忘了自己,原來在意的都變得不重要了。我們必須學習不斷的從我們的心思轉向靈(羅八6)。當我們轉向我們的靈並且禱告時,那靈立刻作為復活的大能與我們同在,我們就能向詩歌的第三節和第四節說,「經過死亡就必得生命,祂已前去,我們隨行」「祂的應許終不至落空,若信靠祂,事事亨通;所以應當堅定不灰心,你必經歷祂的救恩。」(蕭貞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