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開展以色列,預備好新婦

前不久剛從以色列回到台灣,知道許多弟兄姊妹非常關心以色列眾召會的情形,但訊息取得不易,所以在此報告分享。

召會現況

以色列目前有四處召會:耶路撒冷召會、特拉維夫召會、內坦亞召會,以及提比哩亞召會。

四處召會都有全時間的帶領弟兄們牧養聖徒,其中內坦亞召會大多是說俄語的聖徒,提比哩亞召會則是說阿拉伯語的聖徒較多。此外,在海法有一個小排,伯利恆和別是巴有家聚會。

我們家是在耶路撒冷開展兩年,所以對耶城比較熟悉。耶路撒冷召會有五十多位聖徒,主日正常聚會有三十多位。大約有十個家和幾位單身姊妹,是從俄羅斯、歐洲、美加等地回歸以色列,因自己或配偶有猶太血統,已成為以色列公民。他們大多參加過全時間訓練,目前在以色列工作定居、過召會生活。

此外還有十幾位從墨西哥、宏都拉斯、中國、韓國、美國等地來開展的全時間同工,以學生簽證留在以色列數年。他們有兩項主要服事,一個是校園工作,藉著他們的學生身分接觸同學或室友,然後邀請他們到大專排。另一項服事是接待來訪的聖徒,疫情爆發前,每月都有數團從世界各地來以色列參訪的弟兄姊妹,由這些同工接待部分住宿飯食、協助安排行程和交通。至於來自台灣的聖徒還有兩位,其中C姊妹在以色列擔任導遊二十年,已取得永久居留權;J姊妹在希伯來大學讀書,並過召會生活。

馬凱弟兄一家

在以色列,每星期五的日落時到星期六的日落時,要守安息日,這段時間甚麼工都不可作,也沒有大眾交通運輸。星期日在以色列是平常工作上學日,所以召會的擘餅聚會在主日晚上進行。因為弟兄姊妹來自世界各地,唱詩歌時常常一節一節以原母語輪唱,再用英語合唱(偶而用希伯來語),見證宇宙身體的實際。耶路撒冷的聖徒幾乎都會二至三種語言,有位東歐來的師母還會說英、俄、德、立陶宛和希伯來文五種語言。

除了主日擘餅、週二禱告聚會、週三職事信息追求、週五市區、大專和家庭等三個小排,週間還有姊妹禱告會、弟兄讀書會、弟兄事奉交通、家聚會等。此外每年五月舉行以色列國際特會,一年七次特會也都以錄影訓練同步跟上。

但這些聚集,因著新冠疫情重創以色列,弟兄姊妹都無法面對面聚會了。從今年三月中旬開始,以色列基本上處於鎖國的狀態,召會的聚集都在網路上進行,國外的聖徒也暫時無法組團來訪了。

福音開展

許多基督徒以為,在以色列傳福音是違法的,這也是一般猶太人希望留給人的印象。其實,以色列的法律保障人民有宗教自由的權利,因此傳福音並不違法,即使向猶太成年人公開傳福音也是合法的。而向未成年的猶太兒童傳福音則屬違法,除非其父母在場或同意;也不可用錢引誘人改教。雖然傳福音合法,但猶太人痛恨傳教士,尤其傳統猶太人(Haredi Jews)對新約特別反感,因為他們認為兩千年來他們苦難流離的遭遇,大多是基督徒造成的,而新約更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逼迫猶太人的書。以色列政府還會監控外國人在以色列的福音行動,若太明顯則拒發簽證。我們家初抵耶路撒冷時,也曾被懷疑是傳教士,差點租不到房子。

由此在耶路撒冷開展,不適合叩生門或街頭福音,大型福音愛筵也讓人排斥。2016年,因余潔麟等弟兄們的負擔,古基亞-美地展覽館(Kokia House)成立,以美地七種作物為主題(申八8),展覽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美地,免費參觀,若訪客願意接受,則獲贈一本已翻譯成多種語言的書報「包羅萬有的基督」。開放迄今,已有約一萬兩千參觀人次,包括約六千位當地猶太人;書報送出約兩千本,大多是給各國來的基督徒遊客,還有少數彌賽亞信徒。

自三月中起,展覽館因疫情暫停開放至今,只有零星的以色列當地人預約參觀。在這同時,弟兄們感覺到主的日子來臨的迫切,以及傳國度福音的需要,加利利一帶的弟兄姊妹們乃加速將數百首詩歌翻譯成阿拉伯語,並錄製影音檔,建立阿拉伯文福音網站,讓白馬奔馳到廣大的阿拉伯語回教世界,獲得很好的迴響。特拉維夫的弟兄姊妹也建立了英文福音網站,希望利用人們隔離在家中、上網時間增多的機會,將福音送到家。

美地展覽館 Kokia House

猶太人等候聖殿重建

耶路撒冷的聖殿山,是所羅門王建造第一聖殿的地方,也是所羅巴伯立定第二聖殿根基的地方,在同樣地點以色列豫備建造第三聖殿。以色列的聖殿研究所(Temple Institute)早在1987年由熱心舊約的拉比成立,數十年來致力於豫備建殿材料、恢復祭牲獻祭儀式,並將已經豫備好的建材、器皿、祭袍等物件開放公眾參觀,而且宣稱一旦開工,一年內就可建殿完成。目前僅缺民數記十九章所說的除汙穢的水,需要一隻純全無殘疾的紅母牛焚燒作母牛灰。已過三十年曾陸續出現過兩隻幾乎中選的紅母牛,但後來都被發現有瑕疵而遭淘汰。目前根據聖殿研究所2020年六月公布的影片資料,兩隻培育出來的紅母牛似乎符合資格,但要專家進一步鑑定之後才能確定。

還有一個尚不能開工建殿的原因,是圓頂清真寺Al-Aqsa Mosque正蓋在同一地點,它是伊斯蘭教第二朝聖地,僅次於麥加,而且現在那塊土地所有權在阿拉伯人手中。但這也有神的主宰,使鄰國仇敵如伊朗等想要消滅以色列的國家,不敢用飛彈直接攻擊耶路撒冷,怕損壞清真寺,因此某種程度上也保護了耶路撒冷。

但時候要到,聖殿必會重建。地質學家發現,建殿地點下方的汲淪溪谷,有斷裂(fracture)擴大的情形,只要一個地震就能輕易使溪谷坍塌,清真寺也隨之崩塌。外面的事對神而言輕而易舉。那麼,新婦豫備好了嗎?

聖殿山的圓頂清真寺

耶路撒冷: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埃及

1948年以色列復國,1967年收復東耶路撒冷,應驗了聖經中,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豫言,也是這世代終結的兆頭。然而,以色列的復國是建立在不信上。我們已過兩年的觀察,發現許多年輕一代的猶太人甚至成為無神論者,覺得聖經的歷史包袱太沉重,他們只想和其他國家一樣。耶路撒冷是宗教中心,是世界三大宗教的聖地,卻因著人們的不信,滿了各種死儀文和規條。猶太人守安息日和一年三大節期,對許多人來說只剩下繁瑣的傳統儀式。不僅如此,整個以色列國,除了耶路撒冷還有舊約的宗教氣氛之外,其他較大城市基本上和現代西方城市感覺沒什麼差別,經濟中心特拉維夫更是以性開放和夜生活著稱。

同時,因為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宗教地位,每年絡繹不絕的遊客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於是大賺宗教財。例如,雖然不信耶穌,但為了迎合基督徒觀光客,就有「新約一日遊」,把美地「當成了賊窩」,一方面痛恨傳教士來傳基督耶穌為福音,另一方面卻張開雙臂歡迎基督徒觀光客來花錢。還有許多當地人在約旦河邊做起生意,宣傳海報上寫著大字:「你想和耶穌一樣在約旦河受浸嗎?」於是大賣受浸衣、受浸拖鞋、各種紀念品…受浸也要收錢,連約旦河的水也裝成小瓶販賣。和耶穌有關聯的地方如拿撒勒、迦百農、伯利恆等,都以觀光旅遊業為主要收入來源。

迦百農已成廢墟,但規畫為觀光區

啟示錄十一章8節告訴我們,在這世代的終結,神眼中的耶路撒冷如何:「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的地方。」地上的耶路撒冷,不是許多基督徒心目中神聖高超敬虔的朝聖地,而是像所多瑪那樣罪惡,像埃及那樣屬世。在大災難的三年半期間,地上的殿和地上的耶路撒冷,要給敵基督和外邦人去踐踏(啟十一2),荒涼的事已經定了。直到他們的彌賽亞基督駕雲公開的來臨,那時以色列眾支派都要因祂捶胸哀哭,然後「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6)。直到千年國復興的時候,耶路撒冷必被建立,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六二7)。(馬凱弟兄、馬潘德蘭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