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中壯年追求班,十年如一日,多次全勤。今年3月23日,研讀「約拿書」,約拿表徵基督!令我想起左營區有位畢生事奉主的海軍上校張建封弟兄,他數年前榮耀歸主懷,生有三女,全都歸入主的名下。

 張弟兄1926年生於江蘇,青年從軍,榮陞海軍上校。六十年前,國共內戰期間,在海峽巡航,突遇狂風襲擊!官兵無一人願上艦面,張弟兄冒險去巡視,卻被一陣巨浪打落海中,載浮載沈良久,體力漸漸用罄,自忖必死;又一陣風浪,把張弟兄送上小島,安然回艦。抵臺後,在高雄市召會盡功用,尤在左營、楠梓地區,數以百計的弟兄姊妹,賴以受成全,能為主大用。(博愛大區 劉炎鄉)

以下摘錄張建封弟兄的自傳

 1957年9⽉15⽇,我船在新港改⾼級官員座船,冒著七級風開航,經綠島往蘭嶼島馳去,⾏至中途風浪逐漸增強,晚約五時到達,不久即發佈颱風警報。官員們上岸後本艦便做防颱措施,接著⼀連四天與颱風搏鬥,次⽇已成為強烈颱風。風向變化無常,我們便開著機器抵抗風⼒,並圍著島轉,拋錨流錨,到第五⽇只剩⼀個錨了,機器也只有⼀部是好的,如果這最後的⼀錨⼀械壞了,我們只有任風吹去了。當晚船長哭著要⼤家寫遺書妥存,以備全體殞難,於是⼤家均哭不成聲。

 此時我找了個安靜之處跪下向主禱告:「主!求你救這船上的⼈,我把他們都交給你…」禱告之後便上駕駛臺。看⼤家同船長都躺在那裏,掌舵的已毫無⼒量靠在舵上,我過去接過舵掌住,真覺得有主加⼒。到半夜約⼗⼆時風浪極其強⼤,把船壓衝到海底,因剩下的⼀錨抓住了海底以致船浮不起來。船長請兩位冒險砍錨鏈,另⼀打棄船的訊號彈,我們三⼈開了駕駛臺的⾨,其強風巨浪如同翻江倒海似的向我們直衝過來,⼀出⾨三⼈就被沖散了。我被浪打得透不過氣,隨即抱住桅杆的鋼繩,因船被錨抓住海底,海浪如同⼤山傾倒壓在我們船上,我兩⼿無⼒抱住鋼繩與牠抗拒,就被擊倒靠在船邊的鐵欄杆上。這個浪過去,船身剛平衡起來,接著第⼆個⼤浪又壓下來了,此時我已全身無⼒⽀持,隨即被衝到海中。當時真是那靈引導我⼀句禱告:「主!交給你!」接著就覺得進入深海的⿊暗中,之後什麼都不知道了!


 次⽇黎明時,我睜開眼睛發現我是躺在海邊⼀個巨⽯之上,左邊是海右邊是岸,海中的⼤浪連連沖擊著,好像惡狼再把我吞下去。只因這塊巨石上長滿了牙齒,把我緊緊的咬住,浪花打過來把我從暈迷中搖醒,卻無⼒再傷害我。這些都是神主宰的安排,以完成在這⼈身上的⾒證。

 本船⾃9⽉15⽇到達蘭嶼島至18⽇都是與風浪搏⾾,島上的警民隨時在援助我們,⼟⼈在巨浪中有涉⽔的本能,每天從海底過來給我們送食物。國防部多次派⾶機及軍艦來救援,均半途⽽返,因風浪太⼤無法使舵,故在電報中叫我們棄船⾃救上岸,接到此電報⼤家知道絕望,船長派我們三⼈冒險砍錨鏈棄錨搶灘,這是⼀線的希望。沒想到我們三⼈出⾨之後均被⼤浪捲入海中,我在捲入海中之前⼤聲呼求:「主耶穌!救我!」之後即感覺進入⼤海的深淵,甚麼都不知道了。船艙中的⼈再沒有誰敢出來了,準備好死就死在⼀塊吧!不料,沒過多久最後⼀個錨鏈被風浪打斷,並且把船也吹上了岸,船上的⼈全部獲救〈這是主聽了我的禱告〉。到了救難所船長清查⼈數,結果是少了我們三個被派出的⼈,⼤家同聲痛哭!

 島上的警察帶著土人(水性特強者)在黎明時圍著島四周的海灘搜救我們失踪的三⼈,遠遠的看⾒我就⼤喊:「看哪!找到⼀個了!」他們⼀同跑來要將我拉起來,發現身體已被巨⽯吸住,然後他們慢慢的才把我從如釘床的⽯頭上脫下來。那時我神智雖已完全清醒,但身體好像不是我的,就這樣被他們抬進救難所的診療室。看我全身都是傷⼜衣服都被海底的礁⽯剝去,便⽤⼀塊⼤紗布蓋在我身上,就給我⽔喝,不到五分鐘就開始吐,直至把滿肚⼦的海⽔都吐光,⼈就完全甦醒了。感覺全身到處都痛,本來他們以為我活不成了,現在看到知道痛了⽅彼此說:「有希望了!」因蘭嶼沒有醫療設備,請政府急運臺救治,次⽇颱風過去,直昇機來把我接送到海軍總醫院救治。


 在院中先經過全身檢查,結果除了有腦震盪及全身被海底的礁⽯刺傷外,內部⼀切完好,骨頭⼀個也沒折斷(如同主耶穌⼀樣,且從死裏復活)。另兩位同落海的同仁,經過⼟⼈到海底搜尋,只找到他們的⽪帶、⼿槍、⽪鞋之外,屍骨⼀個也沒⾒到。只有在深處向祂說:「主!我不配!」弟兄姊妹知道了,都絡繹的來看我,⾒到⾯就難過的哭,但聽我作⾒證又陪著我笑了。從這些表情把主裏的愛完全展露出來。

 1958年春,請准調海軍官校助教,正式進入召會的服事,開始把⾼雄市召會第四家的兒童聚會接過來。起頭兒童很少,配搭的兄姊也只有三、四位,逐漸的看⾒主的祝福來了,兒童增加到50多個,老師亦帶進20位,年底我雖調進海軍⼯程學院進修,服事卻毫不受影響。

 1959年元⽉1⽇結業,由陸軍預官少尉,轉任海軍少尉,不久即調至崑崙軍艦。感謝主!本艦是⼀年四季不開航,對我的服事更為⽅便。於是不只服事兒童,並且與儲弟兄配搭服事青少年,次年即請李姊妹進來配搭,同時亦請她兼兒童服事。再過⼀年因儲弟兄調升即退出服事,擔⼦完全落到我與李姊妹身上。但覺得這樣⼀貫的服事很好,因為從幼兒至在職青年都在我們的服事範圍,配搭起來非常⽅便。我們安排在職及服役的弟兄照顧高、國中的學⽣,同時服事區的兒童聚會,他們都覺得被成全,特別蒙恩。再安排⾼中生的作兒童老師,國中生情形好的作預備老師以幫助點名並管理秩序。他們都感覺被主看重、更為蒙恩,對於⾃⼰的追求及準備兒童課程都很認真;教得好,照顧得更好。那時⼈數增加得很快,五個區的兒童總計達到600多⼈,青少年亦增至150位之多。真看見同心合意好的配搭帶下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