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長在傳統的家庭,每逢過年過節都會和父母拿香拜祖先。求學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幾個基督徒。在小學三年級時,同學邀請我去教會,這是我第一次去教會。記得在一個小房間裏,有一個彈吉他的叔叔帶我和一些差不多同齡的孩子唱歌,雖然不是很懂歌詞寫的是什麼,但是我們唱的很開心。可惜的是,因為我個性比較被動,那位同學沒來邀,我就沒有再去了。

 

 直到剛上國中的時候,另一位小學六年級的朋友也是基督徒,問我要不要來教會,回想第一次美好的回憶,我就欣然答應。每週一放學後,我和同所國中的基督徒來到教會,一起唱詩歌,讀聖經的故事,吃豐盛的晚餐。我很珍惜這一段聚會的時光,因為國中的時候有考試升學的壓力,從早到晚都要讀書,所以時常處於緊繃疲憊的狀態。和這群基督徒在一起,唱著詩歌,我就忘記了這些緊張和壓迫的感覺,有平安的暖流在我的心裏淌著,雖然日子忙碌,但我從未缺席。每次聚會結束,在我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我最喜歡唱著剛學的詩歌,然後會向耶穌禱告說話。他們告訴我,耶穌就像一位朋友,你可以和祂訴說一切事情,開心的、生氣的或者悲傷的。他們也告訴我,心裏感到害怕、有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問題,都可以呼求耶穌的名,很簡單,「哦,主耶穌」就是很簡單的禱告。不論我在哪裏,在學校、在家裏、坐車、洗澡,一呼求耶穌的名,祂就進入我的靈裏。很特別,雖然我看不到祂,也摸不到祂,但是我每次呼求耶穌的名,我的心靈就很平靜、很舒服。所以我覺得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位親近人的神。

 國三時逼近大考,許多基督徒爸爸媽媽們為著學生禱告,我非常感動;他們很認真、誠心誠意,就好像我是他們的孩子一樣。等到國中畢業後,我有一個念頭,想要受浸。當我從水裏起來的那一刻,旁邊圍繞的基督徒們都喜樂的為我唱詩歌,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在我心裏跳動著。我覺得神真是愛我,從前我不認識祂,可是神安排了不少的基督徒在我身旁,使我認識祂並享受神家裡豐富,直到現在,我都過著唱詩禱告喜樂的生活。(文藻 劉苡廷)

 在三年級的時候,同學邀我一起參選系學會正副會長,我對系學會也沒有什麼經驗和背景,而且去參選也不一定會選上,所以就答應了他。但最後…

 我們竟選上了正副會長。而我就開始擔任了副會長的職責。我覺得這分光環非常的閃耀,能夠舉辦很多的活動,能夠領導許多的事物,也帶領全系在運動會中奪得系上十年來第一次精神總錦標!非常風光。所以不管有再多的事情,我都會盡力去完成,身體再疲憊,也都會硬撐下去!這樣子的生活持續了一個學期。

 到了下學期,系上的畢業專題開始了!系學會的生活、畢業專題的壓力、其他必修課的報告,再加上我是暑期營隊的營長!這些壓力都壓得我快喘不過氣來。我沒有辦法正常的生活,生活作息全被打亂,也不能跟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同聚會。從早到晚都在忙,連安心吃個飯都很困難。

 有一天,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半夜了,我癱坐在椅子上,心想,為什麼我過得這麼充實,心裏卻感到一股空虛呢?這感覺一直從我心裏不斷的浮現,真的好可怕!就在這時候,我心中有一句聖經上的話:「神要在那些蒙憐憫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這器皿就是我們。」(羅九23~24)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會有空虛的感覺,因為我是一個屬於神的人!我是神的兒女!難怪這些外面的知識、成就都不能叫我得到真正的滿足。所以我就轉向主,呼求:「哦,主耶穌!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把我的疲倦以及空虛的感覺都告訴主耶穌。當我這樣轉向主耶穌時,這位隨時隨地陪著我的主耶穌使我重新得力!使我得到真正的喜樂,不再有空虛的感覺!(文藻 陳聖恩)

 

 從小我就是一個在考試上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對自己的升學也有著許多的規劃;但主的帶領跟我所預期的並不一樣,祂給了我一條我從未想過的道路,因著國三基測的失常,我讀了高職。

 高一時,我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我能不用考試,而透過繁星計畫上第一志願。這個繁星計畫完全是看在校的成績,所以高中三年每次的大考、小考對我來說都顯得非常重要。因著我的努力,也都得以在高中維持第一名的好成績。

 我的願望看似即將實現,但在某一次的課堂中,我的班導師卻告訴我,這次繁星計畫的名單裏沒有我。當下我的眼淚瞬間落下來,平常愛面子的我,那時再也無法克制我的淚水,而在同學的面前哭了起來。三年的努力,瞬間都成了徒勞!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一直的向主尋求,求祂給我一個看見。

 直到有一天,主藉著馬太福音八章廿四至廿六節向我說話,主耶穌斥責祂的門徒是小信的人。這也讓我看見,在這件事上我對祂的信心不夠。繁星計畫是個更便利的升學途徑,但就算我的全人都給了讀書,也在每次的考試拿到好成綪,仍沒有得到我心所想的。但主沒有放我過去,祂要讓我在這考試的事上,學習信心的功課。感謝主,我在統測中沒有失常,考了600多分的成績進了高應大。雖然這分數並沒辦法使我上臺科大,但我並不感到沮喪,因為我相信這一切有主的美意。

 進了大學後,主也都很保守我,使我的系排名也都非常的理想,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的我會有這樣的成果。在每次的考試中,無論大或小,都要簡單的來到這位主耶穌的面前呼求:「哦,主耶穌。」相信祂會保守我一直到路終。
這一路走來,有時會遇到挫折,有時會對主猜測和懷疑,但回頭看看,在每個轉彎口,祂一直都在那裏陪著我走過。雖然現在的我不知道將來的道路會如何,與主的故事也還未結束,但我相信:「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高應大 于厚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