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各位分享在準備考大學時,我經歷主耶穌的事。

 我讀桃農高職時很愛玩,非常不愛讀書;總是到期中、期末考的前一兩週,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書出來讀。結果成績當然不理想,於是下定決心下次考試一定要從頭到尾好好的讀。等到下一次考試還是臨時才讀,結果也沒變。一直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時間飛逝,我上了高三,要面對的不是期中、期末考,而是統測。為了準備統測我媽硬是把我拉去補習班補習,當時想說「算了,不行就補習而已,為了前途,不顧一切拼一次好了。」補了一週,我就受不了了。白天學校上課,放學後匆忙的解決晚餐,再去補習班接受3小時的連續轟炸,回到家只能洗個澡,這樣差不多就要睡了。心想,週六、週日可以好好休息,沒想到還是得去補習班,從上午九點到晚上九點。如此的生活才過一週,對我來說像是過了一年,非常痛苦。看著黑板上的「倒數」心裏非常矛盾,一方面希望日子可以再多一點,因為該讀的書還沒讀完。另一方面又希望這樣痛苦的日子可以快點結束。日復一日,壓力越來越大,而且每一次模擬考的成績和我付出的時間不成正比,同學們也不停的一直在努力讀書,這樣的生活和以前高一、高二的生活對我來說根本是兩個世界。我真的是走投無路了。

 「我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當時百忙之中我參加了一場特別聚會,我被主感動—主耶穌知道我的痛苦和需要。那時我也確信我所面臨的環境是沒有辦法勝過,可是靠主耶穌的能力我能夠超越這樣的環境。如同聖經中哥林多後書四章七節:「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從那一天開始我對主耶穌認真,每個主日我都有固定的聚會,上課和補習的時間我還是會去。如果課程和主日的聚會衝突,我就去聚會,結束後再去看那一堂課的錄影帶。平時只要有時間我就禱告,走路的時候我禱告、騎車的時候我禱告。早上也比平常早起半小時與主耶穌有甜美和親近的禱告。後來我花很多時間經營我跟主耶穌之間的關係,家人擔心我的讀書狀況如何。事實上當我把我要的東西和我擔心、掛慮的事情都禱告給主耶穌的時候,主就將我需要的一切加倍給了我。主耶穌要我在大考、人生的轉折點、時間最緊迫的時候,好好的享受、親近祂。祂把讀書效率給了我,也把祂自己給了我。這一刻我明白人生最有價值和意義的事就是抓緊時間愛主耶穌。環境依然在,離考試的時間越來越少,可是我一天比一天更愛我的主。我考上了高應大,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主耶穌負責我的未來及我的一生。(高應大 葉惟信)

 從小我在基督徒的家庭長大,禱告對我來說好像是每天的義務,不管大事小事都跟主耶穌訴說。

 幾年前我外公的身體出了毛病。在我大一下學期,他的病情突然變得很不樂觀,半年內檢查出許多病症,家人們都很擔心,阿姨、舅舅也請長假,每天24小時輪班照顧外公。在許多治療後,最後外公在救護車和家人護送回家的路上離開了。在接到通知的那天晚上,平常不輕易掉淚的我卻崩潰的大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期末考讀不下去了,宿舍的室友也不知道要怎麼安慰我。我就在浴室一直哭,覺得很無助,問主耶穌,為什麼要在我期末考前帶走我外公,我還有很多話還來不及跟他說,外公明明就還很年輕,為何這樣的病痛會臨到他?還有,留下外婆自己一個人怎麼生活?很奇妙的,就在這時我想起一處聖經節,詩篇二十三篇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主耶穌用這節經節安慰了我,平靜了我裏面一切的憂慮及驚恐。

 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主耶穌都會與我們同在,只要將一切憂慮向祂訴說,祂是聽禱告的神,就像彼得前書五章七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感謝主,我有一位這樣的好朋友,聽我禱告祈求,使我心不憂愁並得著安慰。(高大 賴愉婧)

 從小,家人就十分重視我的學業,為了不辜負他們的期望,我很努力地學習,在每次的考試也取得不錯的成績。我認為自己能一直如此順利下去。可是,在高三考試中我失利了,不能直升臺灣的大學,要在先修班讀一年才能分發大學。

 上了大學後,我期盼著有一個新的開始,所以下定決心要透過自己的努力考好成績,不能再像高三那樣失敗。但結果並不如我的預期,甚至差點被當掉一個科目。我為此苦惱、焦慮起來,心裏覺得很不安。漸漸的,讀書變成我的壓力、重擔,一點都快樂,所以我開始想要逃避。因為我獨自一人到臺灣求學,家人不在身邊,無助的時候就自己躲在一旁哭泣,也不理會別人的關心;也因自卑心理作祟,在人面前總是裝作很堅強。

 直到有一次,我快崩潰的時候,住在一起的一位基督徒的姊姊就主動來關心我。原本想要拒絕她,裏面卻有一個想法叫我不能再拒絕,我就把裏面的煩惱告訴她。交談後,她就教我一個祕訣,在讀書的事上要更多轉向這位,從小一直與我同在的主耶穌。於是我們一起為我的課業禱告。禱告中,我告訴主耶穌說:「主阿,求你為我的學業負責,每次我複習的時候你要陪我一起讀,求你作我的智慧。」很奇妙,每次禱告完,我就充滿信心,覺得自己好像充飽電,滿了動力。於是,我學習每次讀書前都先禱告,將大事小事都交給主耶穌,讓祂陪我一同預備考試。考前、考後我也會禱告:「主阿,謝謝你,謝謝你一直陪伴我。」主耶穌真是信實,每次祂都聽我的禱告,讓我裏面的憂愁越來越少,喜樂越來越多。如此自然讀書、考試不再成為我的壓力和重擔。

 記得上學期有一次小考考不好,我竟然沒有感到傷心,還很坦然的接受,因為我知道這是主耶穌要我學會如何倚靠祂。聖經上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對你們的旨意。」(帖前五16~18)這個經節就是主耶穌對我說的話,祂要我不要為明天而憂慮,要我學會凡事交託給祂,祂就要成為我的喜樂,作我的智慧。(高醫 羅巧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