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遇見主

弟兄:
 我生長在基督徒的家庭裏,從小跟著媽媽過著召會生活,在兒童排裏跟著同伴一起成長,是個在快樂氛圍裏成長的孩子。

姊妹:
 我是在無憂無慮環境裏長大的孩子,父母都很顧家、很愛孩子,把我和弟弟照顧得無微不至。在我沒有遭遇困難之前,我沒有聽過主耶穌,也覺得沒有尋找神的必要。


認識神

弟兄:

 從小就聽著母親口中的神,而我自己真正的開始認識主、愛主是從我高一才開始。國三時我做了一件讓母親很傷心的事,媽媽傷心得從早上哭到晚上,嗓子都哭啞了。那時我突然感覺我非常不孝,非常對不起母親。那時母親向我要求一件事,要我往後好好的過召會生活,因為只有神能變化我,她無法時刻在我身邊,然而神可以。所以高中開始,我就緊緊的過著召會生活。實在是主的憐憫,讓我在高中一年級就認識了祂、經歷到了祂,生命得著很大的成長。那時一心只想著為主作一切的工,於是就在校園裏與同伴配搭傳福音。其實在校園裏傳福音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面對朋友話語上的攻擊、老師對傳福音之事的制止,所以那時我真實經歷到堅定持續禱告的大能。因此在我高中一年級時校園從原來的只有個位數的基督徒,到高三畢業時達到了160位左右的基督徒。

姊妹:

 2012年的12月我的前段婚姻觸礁。在我人生最絕望的時候,一位同事邀我參加小排,從那天起我聽見了她們口中的神,也看見她們臉上的喜樂,於是2013年5月26日那天,我受浸歸入主名。在同年10月及11月,我的父母也簡單的受浸成為神的兒女,神真是祝福我們的家。信了主後,我的環境沒有改變,一樣過著受逼迫的日子,但因著每日有同伴陪我晨興及帶著孩子參加小排、兒童排,享受了許多弟兄姊妹給我們的關愛和鼓勵。而當時最急切的是我需要一份工作,而且假日能陪孩子。主真是聽禱告的神,在2014年的4月,餧養我們家的姊妹告知我高雄市召會的兒童組有個服事職缺。這是一個多麼可貴的服事,能和愛主的聖徒們一起配搭。更棒的是,我在這環境裏聽到一個一個的家見證—因著愛主所以更愛家,也更加認識家對神有何等大的計畫。這實在不是世人口中說的,合則來,不合則去。然而主沒有挪去我受迫的事實,卻讓我更多的認識祂的自己;就像水底的石頭一直沒有移去,只是恩典的水漲高了,我也就順著水流往前去了。


再向前

弟兄:

 從高二開始,我在主面前一直持續為去日本留學這件事禱告。因為那時日本經過311大地震,我有負擔到日本傳福音,而主也在環境中調度,應允了我的禱告。剛到日本的一年半,我很積極地過召會生活,但日本生活節奏快速,所以特別的忙碌。隨著時間過去,我的步調開始偏向學校及工作的生活,再加上要賺取自己的學費,我愈來愈在世界裏汲汲營營。漸漸地我離開召會,過起了屬世的生活,因著忙於事業,也掙了不少錢。表面看我年紀輕輕、光鮮亮麗,其實生活過得愈來愈墮落,到了晚上還須靠著酒才能入睡。常常覺得人活著沒什麼意思。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直到高雄市召會有一團弟兄姊妹來日本訪問。

姊妹:

 一直到2014年9月,一位弟兄向我說起聖經裏有段話:「倘若那不信的人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姊妹,在這種情形之下,都不必受束縛,然而神已經在平安裏召了我們。」(林前七15)於是在2014年9月9日,我簽了離婚協議書。簽字過後二個月,神也讓我看到真實的原因是對方早已破壞那分合一,這才使我在這件事上真正的安息下來,不再不斷地責怪自己。在這艱難的過程中,我抓住主,在祂面前有無數的傾訴;我跌在弟兄姊妹中間,從中有同哭、有安慰、有鼓勵、有祝福。在召會中我有主話的供應、洗滌,孩子也能在同伴及榜樣中成長,這令我常常忘記了自己的難處,而真實的經歷了神是我隱藏的真丈夫。

 

相遇

弟兄:
 2015年9月18日,在日本的弟兄打電話給我說:「臺灣高雄有32位弟兄姊妹要來北九州相調訪問,你是否可以擔任接待翻譯?」那時我離開召會生活快二年。當時我才和工作的合夥人從香港及大陸進行考查回來,第二天就接到弟兄的電話;因為外在的環境很順利,心情很好就答應了弟兄。

 接待的前二天,我還是活在世界裏面,沒有任何感覺,然而接下來的兩天相調,聖靈作工了。22日那天我特別感受到弟兄姊妹裏面的那分愛太美好了。這二年我已經忘記這樣的愛了。但那天,我記起來了,這樣的愛,我以前曾有過。那天晚上,我聽到了莉卿姊妹的見證,加上這團裏有一個老姊妹,她的一隻耳朵聽不到、一邊眼睛看不清楚,但是我看到她唱詩歌的表情,是那樣的喜樂。還有一對夫妻他們是那樣的恩愛和快樂,而我卻已很長的時間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喜樂了。我那時有錢,卻不快樂。23日當高雄弟兄姊妹要離開時,我哭了,我捨不得這16位弟兄姊妹,我跟他們是第一次見面,可是我卻捨不得。他們離開後,我前往工作的路上,坐在電車裏,裏頭出現一個聲音「你在做什麼?」是的,我究竟在做什麼?我在這個世界為了金錢、面子忙碌,為了物質生活更好而忙碌。然而弟兄姊妹裏面的那分愛在我裏頭不斷湧現,那天我向主徹底認罪:「主阿,我要回家。」

姊妹:
 2015年9月19至23日,有個日本福音節期的聚會,原來是沒有前往的預備,直到快出發前幾週,一位已報名的姊妹臨時身體不適決定釋出名額,這時接到陳姊妹來電向我訴說她的禱告裏覺得我該參加這次的福音節期。一開始我想到要請三天假感覺有困難,但姊妹卻說不要拒絕,禱告看看,於是我向主說,「主阿,若我今晚就通過爸爸媽媽、張弟兄,李弟兄及施弟兄的同意,我就去。」沒想到當晚就得到五位的同意,向我說,「你平安的去吧!」當晚我也不急著告知我要補上那個位置,只想著隔天報名再一起繳費。但裏面卻一直有催促,當晚九點多我順著感覺說我要補那個空缺,沒想到十一點多有位聖徒也說要補上那位置,我就早了他一點順利的趕上了那次的相調。

 我們這一團中有16人被接待在北九州的小倉,由許弟兄作我們的翻譯。到了第四、五天的戶外相調,我們有二至三位的聖徒(包括許弟兄)在一起,很坦誠地說出了各自得救的經歷。23日在要離開日本的巴士上,我看著在底下揮手的北九州的弟兄姊妹,眼淚不停的掉下來。怎麼要離開了,我竟會對從未見過面的弟兄姊妹這樣的不捨?這感受是從未有過的,我感覺稀奇。

 

學習交託

弟兄:
 從9月24日開始,我開始每日讀晨興聖言、聽詩歌、追求聖經,在這當中看到不錯的供應會想到發給莉卿姊妹。我對姊妹有一種負擔,便禱告她的前夫能夠回來,一家團圓;但姊妹知道後要我不要為此再禱告了。那我的禱告就換成:「主阿,那麼你給一個生命大的弟兄給莉卿姊妹。主,她是這樣愛你,她是你的孩子,我要叩這個門,請主你聽我的禱告。」剛開始時並沒有特別的想法在其中。

 從9月24日後,我對主以外的事開始沒有興趣,這其中我的薪水有被調漲,我竟沒有過於的喜樂,反倒是呼求主名,回到靈中,才感受到踏實。主給我多次的感動說我可以是那個弟兄,因此在十月中旬,我跟莉卿姊妹開口交通了我的心意,也願意向我在日本北九州的服事者交通。我的服事者向我說我需要開始向我的父母交通這件事情。接下來就是另一段艱難歷程的開始。

姊妹:
 回來臺灣後,在臉書上,許弟兄會關心孩子的情形,也向我分享神的供應。許弟兄向我分享了他在福音節期之後如何再次被神呼召回到召會生活,並如何經歷這一切的變化,以及在外面的世界流浪後更覺有主的甘甜。

 十月中旬,許弟兄說在他的禱告中主給他一個感動,他向我提說他可以是那個照顧我們的弟兄。然而我在離開臺灣出發前向主有這樣的禱告:「主阿,我不方便向人有什麼樣的訴說,但我惟一能說的管道是你。你知道我所期朌的,若你願憐憫,請你給我一個生命大的弟兄,生命大到一個地步接納我與孩子,還願意愛我的父母。」不過,當有這麼一個弟兄出現時,我的反應是怎麼可能,我向主說:「主阿,怎麼可以是一個沒有結過婚的弟兄,而且還小我那麼多?」我對另一半設定的條件是:以往不認識神而離婚的弟兄、或者是喪偶的弟兄。所以眼前這個不乏結婚對象的弟兄,我先是向他往外推,甚至要讓他明白這件事有多麼不可能。我試著說出自己許多的短處,屬靈生命不夠成熟、外表不亮麗、腿不夠長、容貌也會愈來愈老。然而許弟兄解釋:第一、不會有人敢介紹你給我認識,這事是主自己起頭的。第二、我的感動不是出於自己,而且聖經裏並沒有說腿不夠長或者不夠亮麗的人到不了新耶路撒冷。他總是沉穩且安定地與我交通,於是我禱告後決定請弟兄向他的服事者交託,而我向我的服事者交託。我再次向神禱告:「主阿,若不是出於你,請你挪去。」主卻給我以賽亞書五十五章九節:「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沒多久我向餧養我們家的姊妹詢問我該如何行?她告訴我:「不要怕,只要信。」這加深了我對這件事的信心。


艱難的過程

弟兄:
 接著我逐步的向父母交通我與莉卿姊妹的事情。從魂這面來說,真的很辛苦;但在靈裏時,我一點也不感覺辛苦。當我唱到「單純的信託」這首詩歌第一句「為這一天,我獻感謝」時,我真心向神獻上感謝,我清楚知道這只是一個開始,我的感謝也不會停止。我向父母交通是一點一點地畫上圖畫給他們聽,我裏頭給我智慧,不能一次將姊妹的情形全盤托出。這個漫長的過程,我沒有停止與主親密的交通,一開始我的父母很反對,然而主的話是這樣說的:「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可十27)我還是堅定持續的禱告。後來再向母親訴說時,她回答說,禱告裏出現了路得的故事,爾後又出現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聖經內容;所以母親說如果我找得到裏頭的平安,她不會再有意見。而我的父親反對得較為激烈,但我告訴他,一個是天上的父,一個是地上的父,我二個都愛。父親每次拋出一個疑慮,主就給我力量回應他的疑慮,像是個預備好的人,主是光、是路。現在我的父親認這個兒媳婦,而我的母親向我的囑咐就是:「你們的家將來是要完全向著主的家。」何等神蹟,主成就了這事。

姊妹:
 然而,在沒有主的狀況、或者從外在條件上來看我們時,有很多的困難。尤其許弟兄的家人,父親尤其反對,任何人只要站在他的立場來看,都會理解他的不同意。這點我一直很明白。在這樣困難的過程,使我們更緊聯於主。一路走來平安的感覺一直存在,看到許弟兄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孝順,實在看到一個愛主之人有的擔當及對主的依靠。許弟兄沒有一句後悔或放棄,無論環境如何,他一樣的面對,對於孩子及我的父母,更是用心的關懷。看到弟兄的處世,對主只有更多的讚美,神再次向我應證了林前二章九節:「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奉獻


弟兄:
 現在我很清楚人活在地上是為了什麼—為了完成神終極的目標。我知道夫妻之間會有很多瑣事,但是我們越認識這位神,我們的愛就會愈有能力,就會愛妻子、愛父母、愛孩子、愛弟兄姊妹、愛親戚朋友等。我更明白當有困難來時,不是問題的本身,而是主在做,這是十字架的功課,是主為了變化我們。在過去這一年多召會生活,我始終向主有這樣的禱告 :「主,我現在是為你而活,我在世上的工作,你若願意,讓我做6年,之後我想全時間事奉你,而我們的家,我們會開家,服事召會。」

姊妹:
 一路走來很感謝我的主和我的父母,在主裏的生活更是我不可能丟棄的,將來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直到永遠,阿們。(許南南/許黃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