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在一個必須跟他人比較的環境下長大。分數和成績就是一切,國中讀的是一所明星國中,隔著馬路對面有另一所明星國中,這兩所國中每一屆都在比能上建中和北一女的學生有多少。我不太會念書,只是個普通的學生,但每天有比不完的分數和考試,父母為了讓我成績更好,下課後還要去補習班。我很不快樂…

 白天上課要受到成績好的同學歧視、冷落,晚上去補習班要對著成績被老師用棍子鞭策。在總總的惡性循環下,我的成績沒有起色反而更差,後來上了一所不怎麼理想的高職夜校,重新開始一個新的高中生活。因為大家都不愛讀書,我稍微比別人多一分努力,多花一些時間,多用點心,我的成績就小有成就。在那天我對自己下一個定義:我可以,不能輸。

 我從前十名擠近前三名,後來成為班上第一名,最後我甚至可以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當我覺得我有能力可以去編織屬於我美好的將來時,主耶穌悄悄地來到我身旁。有一位基督徒告訴我:這位救主,祂是神成為人,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最後被釘死在十架上,第三日復活。為了是要拯救我們這一般罪人,你願意相信並接受祂嗎?

 當下我覺得很好笑,也告訴他,我不需要這位神。但這位基督徒不放棄的邀約我,我就答應參加他們的小排聚集。到這小排裏感覺很特別,那些學生不分成績好壞,只在那裏同心合意唱詩、禱告,讚美神。那天我們唱一首詩歌叫「我是個罪人蒙主恩」,我們反覆地唱副歌,大家唱得很開心,在當下我還真的覺得我是一個罪人。當我有這個想法的同時,我的內心深處,在最裏面好像有一股暖流像泉水般要湧流出來。我想壓抑這個感覺,但我越想壓抑,那股暖流在我裏面就越是翻騰,最後我忍不住當場嚎啕大哭起來。他們一見我哭,唱得越是喜樂越是歡騰。我雖然在哭,但裏面卻是滿了喜樂與平安,我好像得著釋放,在那場聚會裏我滿了安息。幾次的福音聚會後,我就受浸成為基督徒。

 受浸後我就馬上離開不過召會生活,我只是認為我受到氛圍的影響。之後回到我已往的生活,繼續努力編織我的夢想。

 轉眼間,大學四年過了,也出了社會工作,在職場上找到了一個明確的目標。我就是要立志考進中國鋼鐵公司,成為大家口中所說的中鋼人。


 就這樣每天忙碌的工作與念書,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覺得身上滿了重擔與空虛,因此出去尋找、做許多快樂的事,但這些短暫的快樂都無法填滿我裏面的需要。有天我上網偶然看到了,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頓時,我想起了我還有一個歸宿,有個家可以回去,最後我很簡單的回來過了一年的召會生活。直到經歷第一次的考試,主並沒有讓我考上,因著落榜我對主失去信心,我決心不再過召會生活。

 當第二次離開召會生活後,我比之前更努力,付出得更多,甚至更瘋狂的玩樂,但打從離開主之後,我內心深處每天都沒有平安。在第二次考試,我想我已經做好了準備,但是我依然沒有考上,甚至比第一次更糟。其實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已經走到了盡頭…

 感謝主,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我轉向主,向主悔改認罪,重新開始過正常的召會生活,我開始被成全,有服事,有同伴,我們一起操練靈,一起追求主的話,互相代禱、扶持與鼓勵。一年又過了,到了第三次考試,感謝主我考上了,但是終究沒有入取。

 我很難過,但那天我感謝主,在那樣的環境裏我只想感謝神,讚美神!想到時會難過,我就唱詩和禱告。我不再為我自己失敗繼續拼命,我乃是仰望神,交託給神,信靠神的帶領,相信神必堅定祂的應許。

 我堅定持續的過召會生活。忽然有天中鋼公司通知我去上班,我很高興;但第一天下班後,我很難過,心裏難過到想哭。我說,「主阿,我應該要開心才對,我已經的到了,但是我好難過…」

 因為我很努力考進來了,卻發現這只是更深的泥沼,我沒有辦法保證我哪一天我不會出意外。當意外發生時,一筆金額數字就可以決定我的價值,更可怕的是,當我達到一個目標時,我還會有下一個目標,我永遠無法滿足。


 就像傳道書一章,「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2~3)

 感謝神,因為我愛神,神叫我看見,叫我能知道,且叫我有感覺;不是我能愛,而是神先愛了我,讓我知道我需要的是神自己,我該揀選神。

 這一路走來,主耶穌悄悄的帶領我,並且一點一滴佔盡我心裏的每一寸,使我知道「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羅九16)

 其實,主阿,你一直都在,這一路都是你的憐憫,是你始終的恩典,奇妙成全。我就像詩歌251首,開頭題到的:「一切我所有無非是接受,全是恩所賜,在我信之後,所以不自誇也不自尊,我是一個罪人蒙主恩。」(黃玟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