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全家原是極度排斥「基督教」的…我初中畢業後由於經濟的問題無法升學,一面在家中幫忙家務,一面還到遠東製衣廠當作業員…在失學的四年經歷裏我學會做菜、做事與體貼別人,而我的大小姐脾氣也消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的心尊主為大,並渴慕祂的自己與祂的話語。

從幸福富裕到家道中落
 我生長在一個新式的臺灣人家庭,父、母親受過日本教育,喜歡唱歌、跳舞,尤其日本料理與電影。父親當完日本兵,自南洋退役歸國後,1945年在基隆與母親結識,隨即結婚,並且在基隆開設「三豐旗幟印染廠」。接著我們三個孩子相繼出生,他們白手起家並遇到好時機,每天賺的錢多到沒時間數,只好先用床單把它包起來。十二年間他們已在基隆最熱鬧的市區擁有兩棟四層的樓房。

 在幸福富裕的家庭中長大,我從小學芭蕾舞,學業成績又好,也就志氣高大,自認為將來自己應該是留學美國的學人,或是做大事業的商人。豈料天有不測風雲,在我初中畢業的那年,父親由於投資煤礦、遊覽公司與煉油廠皆失敗,轉眼之間浩大的家產就變成無有,我們只好舉家遷回板橋老家,過著三餐無以為繼的生活。1964年的年底,父親42歲、母親39歲,他們的人生有了全然不同的轉變。我們原所倚靠的財富、聰明、學問,頓時都失去了,人生也陷入絕境中。就如詩歌441首說:「閃耀財富,與你相比,不過虛空玩具,何況其他人之所依,豈不更將人愚。」以往過年家裏總是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如今卻冷冷清清,年節氣氛完全不見,只有最親近的親友上門討債。難得父親有一位基隆的同行,送來一條大魚成為我們過年惟一的祭品,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到世態炎涼的現實。



 相信每一位都與我有相同的經驗,人生的意義不就是追求財富、聰明、學問、幸福嗎?但是「天地雖大,我心雖小,大者難使小者足」(詩歌437首)。我的父親少年得志,自認可以操控一切,雖已擁有卻還想更富有,聽信了好友的讒言,浮濫投資而事業失敗,差點一蹶不起。

人盡頭神起頭全家得救
 1965年元旦,我父親很落寞地走在臺北後火車站前,有個聲音從後頭說:「江先生!今天主耶穌不會放你走。」他就是陳弟兄,是父親在基隆商界的結拜弟兄,他因為信耶穌而脫離世俗的商業結盟,全家遷居臺北。他也曾耳聞父親經商失敗,今日相遇一定不可放過傳福音的機會。父親想起舊時,對基督徒和福音的輕蔑和侮辱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硬著頭皮去了他家。為了試一試這位基督靈不靈驗,父親也就隨著他開口禱告。感謝神,「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這一禱告父親裏面不再憂愁,且充滿平安和喜樂,他回家後,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母親這件事,母親很好奇的要他帶我們一起去教會。陳弟兄馬上聯絡板橋會所、臺北四會所與一會所負責日語聚會的劉姊妹,向我們一家五口傳福音、作見證,一年之內我們全家都得救了。



 福音經由父親帶回家中,家道中落的陰霾從此一掃而空。我初中畢業後由於經濟的問題無法升學,一面在家中幫忙家務,一面還到遠東製衣廠當作業員,每月所賺扣掉飯錢已所剩無幾。在家境漸漸好轉後,我跟主說我要回到學校繼續讀書。想到我自幼習舞,有五專可以讀就心滿意足了。準備半年以第七名考進文化學院舞蹈科。這次的讀書機會我非常珍惜,雖然不覺得學舞蹈會有好的前途,或是所學能否被主所用。但是由於在學校有極豐沛的召會生活,加上主耶穌所賜智慧,使我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所以畢業時留校擔任助教。很感謝主!神在每一個祂所揀選的兒女身上,都有祂的製作。我們全家原是極度排斥「基督教」的,但是主耶穌卻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捨命拯救我,如今還揀選預備我成為服事人的馬大,與服事神的馬利亞。在失學的四年經歷裏我學會做菜、做事與體貼別人,而我的大小姐脾氣也消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的心尊主為大,並渴慕祂的自己與祂的話語。

改變價值觀獻生命愛祂
 這樣的生活歷程讓我這一個女工變成了教授,基督那永活的生命住在我裏面,讓我的生命有極大的改變。在製衣廠工作時,每天只負責燙襯衫的襯墊,惟一的手藝就是拿著熨斗準確的燙邊。這種工作乏善可陳,常留下的就是雙手的燙傷。值得一提的,是我帶了一位同事得救;她成家後,丈夫與三個孩子也都得救了。我當時曾經為了她不聽勸,選擇一位大她廿五歲的先生而頗感挫敗。但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八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並非我的道路。」我自認為好的,理所當然的,主卻有祂不同的帶領。信主之後,我操練不再堅持己見,凡事臨到,我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就是「禱告、讚美、祈求、等候、順服」,最重要的是學習以「基督的心」來對待同事與所有接觸的人;常常求祂引導我走正路。當助教時,我又受到主任的器重,所有公私的事務我都要幫忙做;從義大利回來後,要負責華岡芭蕾舞團的編舞、跳舞、教舞,還要負責行政工作。雖然盡心盡力卻常招惹同事的忌妒,學校的工作幾乎無法做下去。之後再度留學,歸國後才明瞭到:凡事要謙讓宜人,工作可以多做一點,但名利要分享給大家。最重要的是主的生命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與想法。有一次我申請一部麥金塔電腦,我們主任將新電腦給學生用,留下中古的電腦給我用。年輕的時候我一定會敢怒敢言,或據理力爭,但是信主多年後,看到學校的辦公桌上,無論是何種類型的電腦,我都非常滿足,毫無怨言。我自己都無法相信我怎麼變了。



 近十年來由於少子化的關係,教育部與學校的評鑑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舞蹈教師要作研究、發表論文、主持研討會、升等教授,真是需要卯足全身吃奶的力勁,才能脫胎換骨。但是我靠著主賜給我的智慧與能力凡事都能。如今我已從女工變成教授,還在各個公部門擔任要職,包括:臺灣舞蹈研究學會的理事長,文化部演藝扶植團隊舞蹈組的評審團主席,教育部十二年表演藝術課綱的編撰者,國家戲劇院與雙北市文化部門舞蹈組的評審委員…。我也從不鑽營、巴結或結黨營私,只在基督裏存著無愧的良心盡心盡力地做事。因為在我十五歲時,主基督就已用祂的寶血將我的命贖回,只有祂才值得我獻上我命與我愛,我願事祂愛祂直到萬代。

 如果你問我一個女工變成教授的祕訣就這麼簡單嗎?是的,因為世人所追求的都是虛空的虛空,惟有尋求認識神才是智慧的開端(箴一7)。親愛的朋友與弟兄姊妹,「不要等到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水泉旁破碎,塵土仍歸於地,氣息仍歸於賜氣息的神…」(傳十二6~7),就是不要等到人年老之時,才驚覺沒有神的生命與祝福。應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二1)。(江映碧)轉載自「水深之處」:www.facebook.com/luke54.org

 

圖片來源:

http://webneel.com/40-beautiful-flower-wallpapers-your-desktop

http://www.belasmensagens.com.br/frases-dia-do-prof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