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相顧互溫暖,榜樣牧養同陪伴

      最初領受青少年牧養啓示,是有一次代姊妹去參加中學組 「青少年牧養成全」的交通,其中講到了撒母耳學習服事神,生命成長的歷程。

雖然那時神殿荒涼,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撒母耳的母親仍送他到神的殿裏去學習服事神。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我們有幾位服事配搭青少年的弟兄姊妹,都是年長且很平常普通的弟兄姊妹,但因著我們有同心合意的服事,神確實叫萬事萬物互相效力而親自來呼召、引領、教導青少年撒母耳。

wufu

      這些互相效力的萬事萬物,也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泡麵等。弟兄姊妹身上神聖生命的流出;有啓示願意擺上的校園教職員;有活力不斷活動的青職、全時間服事者;逼得青少年碰壁要轉向主,困難、麻煩、問題、管教等都互相效力著來成全青少年。藉著和學校老師一同為青少年禱告,深深的感受老師有時為著福音開展,所要承受從來自家長及學生行為問題處理的壓力,但神總叫我們有路;在老師拼上全力把學生送到召會、特會、召會的志工服務,神總是讓我們看見祂的祝福。

      在配搭服事青少年時,也領受到從神來的肢體相顧。有一次陪一位青少年去參加召會志工服務(現在國中參加會考,考高中需36小時志工時數,考五專需48小時志工時數)。當我們到會所時,我發覺學生有咳嗽現象,另一位小弟兄和他是同時段服務,我擔心若是確診會感染給他。他的母親是一位姊妹,反而安慰我:「青少年都打了第三劑,不用太掛慮。」後來服事者當場做快篩,還好是陰性。而這位青少年要服務的另兩天,小弟兄是沒有排表的,但卻願意陪他一起多服務兩天;姊妹也說他孩子喜歡在教會服務,多做沒關係。這使我深深感受肢體相顧的溫暖。

      當我在青少年牧養事奉中交通到五福國中的福音開展,當時中學組服事的全時間聖徒週週都輪流來協助關心青少年。他們有時來陪青少年唱英文詩歌,有時陪他們打室內籃球,甚至有一次青少年要去補習晚了,姊妹還騎機車載她到捷運站。而這個學期開學後,一年級新生有弟兄姊妹的孩子加進來了,有三位青職聖徒也加進來一同配搭;他們都會樂器,學生中喜歡音樂的可以和他們一起彈琴拉二胡,使青少年聚會更豐富了。上次有學生在週記中就寫說:「我每週都好期待星期一的青少年聚會,可以吃到好吃的肯德基, 又可以練習詩歌和拉二胡。」

ppiano

      10月22日的國中排外出相調,玉珍老師本來有事無法參加,我跟她說:「妳要不參加,就不要給太多學生報名,這樣中學組會帶得很吃力。」沒想到她自己不僅報名了,又邀了家長和許多學生一起去參加。真是太有生命熱力的老師!有位全時間姊妹11月份要往巴基斯坦開展, 這幾週還週週來司琴,帶青少年禱告供應生命,實在給青少年樹立了好榜樣。而我們這些年長的弟兄姊妹們就是溫柔謙卑的俯就顧惜青少年。一個家本來就是要有老中青的互相陪伴顧惜,互相榜樣學習,互相生命輝映才能夠健全溫暖。若一個孩子生下來沒有家就太可憐了。福音生下來的孩子更是要生在家中,養在家中,所以當有兩三個孩子表示他們願意受浸,但因為他們的家人都還沒有完全認同,我們也不急著要孩子們受浸,而是要他們能夠持續的來到神的家中,在這裏吃喝享受神家中的豐富。願神能得著青少年的家,也祝福青少年能成為安家在召會中的好材料。

      神一直祝福五福國中的青少年們。這個學期有一位新進的代理老師來到五福國中,是我們的姊妹,她也來到了四維二區的青少年聚會,學生都很喜歡這位新老師,在聚會中跟老師都很敞開。當站在教會前面的人行道上,看著放學時間排排等候的學生家長;五福國中後門一打開,學生一個接著一個的魚貫而出,才深深驚覺這裏是一個大漁場,而神正帶領我們行船要到水深之處,做得人如得魚的漁夫。願神藉著青少年的服事更多更深的得著我們,使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以滋潤的恩典和永遠的生命賜給祂的召會繁增之福。(四維大區 周敏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