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光啟示尋見真理,成家經營同心合意

      我在1992年受浸歸入主,到現在已經29年了。

map

      從小家裏沒有什麼宗教信仰,只是鄰居拜拜時,媽媽會跟著一起拜,好替全家祈求平安。但是心裏對這些覺得有些恐懼害怕。

      讀大學時心裏覺得宇宙中應該有一位神,只是我不認識祂。我會在睡覺前模仿在電視裏所看到的,跪在床上向這位我所不認識的神說話祈求。
      我的人生一路順利,大學畢業,回到母校教書。下一步就是找到合適的對象結婚成家,然後再開始另一個循環。

有沒有不變的真理?

      然而這時候,我的心裏開始有一些疑問,我問自己:「我這一生到底要追求什麼?得到什麼,才會使我滿足,我才不會虛度此生呢?好的學歷?好的工作嗎?這些我已經有了。接下來我想要有一位好丈夫,有一個美滿的婚姻,然後有好的兒女,這些我都需要。」然而我又問自己:「這一生得到這些,我就滿足不再有缺了嗎?」奇怪的是,心裏好像無法給個肯定的回答,但是我也說不出到底還缺少什麼。
      我還思索,看看這世界好像很進步,但是也更污穢、敗壞。每個人從一出生就一直走向死亡墳墓,當大家為一個小嬰兒的誕生而歡樂時,他邁向死亡的鐘也已經開始倒數了。這樣有什麼意義呢?人類一代一代前仆後繼,人生、人死,這麼數千年,有什麼意義呢?但若說沒有意義,我也覺得無法接受。
      大學時候接觸女性主義,覺得是很前衛新潮,不盲目追隨傳統,要照著知識分子的思潮,尋找一條正確的路。可是自己心裏有一個疑問,到底有沒有真理存在?從我所認識的歷史,人類的思潮常常是像鐘擺一樣,擺到一端,就又朝另一端擺去了。似乎沒有一個不變的真理,而只是厭倦了當前的想法,而發展出相反的個人看法,然後有很多人就跟隨,成為一種主義罷了。所以我現在所看的,將來我的下一代要來反,認為是老套傳統。到底有沒有不變的真理?

這些問題,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我找到答案了

      這些發生在我心裏的對話是我得救的背景;看得見的是哥哥嫂嫂在國外讀書時得救了,就託人在高雄邀請我去聽福音。當時我已經教書幾年了。我去聽了福音,也覺得很好、受吸引,就跟爸爸說我想受浸,一向非常開明的爸爸告訴我:「你如果現在就信主,你找對象的範圍會變得很小,只能在基督徒的範圍裏找。倒不如看看你以後嫁什麼人,嫁雞隨雞。」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不再提。
      幾個月後,我非常幸運得到機會參加教育部辦的教師出國研習活動。第一站到美國聖地牙哥,哥哥嫂嫂開車到我所住的飯店來看我。我記得哥哥嫂嫂跟我讀聖經:「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約壹一5)「光照進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約一5)他們走後,我反覆思索這些話:如果神真的是光,那我的責任就是向祂打開我的窗。我如果打開我的窗,我就能得到這光;我如果不打開我的窗,我就得不著,我能不能得著這光,責任在我。我打開窗,如果發現祂是騙人的,我就趕快離開就是了,沒什麼損失。可是,那結婚對象的事怎麼辦?我想起爸爸當初的話。可是突然我的心被照亮了:如果這是真神,我怎麼可能因為信了真神而嫁不到好對象?我的婚姻,對祂而言,動小拇指就好了。
      抓住神就是光的啟示,我就在國外受浸了。因著我向光敞開,我得著了這真光!

受浸後的改變

      受浸後,我變得喜樂。每天早上有姊妹打電話陪我讀一些聖經、禱告享受主,同事們說我最近怎麼來上班都那麼開心。我才知道原來這光顯在我的臉上了。多年來,學生們在卡片上總是說老師每次來上課都很開心。
      不知不覺我的脾氣變好了。我一直很想改掉我的壞脾氣,一直無法修練成功,但受浸以後,藉著天天享受主,我的壞脾氣就脫落了。不只壞脾氣脫落,也不會再頂撞父母,能夠順服父母。

走一條窄路,卻是平安的路

      在尋求婚姻的事上,我經歷,不從我自己的揀選,而以神的同在平安作我的地圖,緊緊跟隨主的引導而往前。走一條窄路,卻是平安的路。
      世人說婚姻像一場賭注。這讓我很害怕,如果我結婚二三十年後才發現我輸了、錯了,我會承受不起。如果不是錯了,看看周圍的家,很多都是吵吵鬧鬧,夫妻貌合神離,彼此忍受,這也不是我想要的婚姻。直到我信主之後,看見教會裏許多夫婦,他們互敬互愛,同心服事教會,這使我非常羨慕,感覺到這才是真愛。因此心裏決定一定要嫁愛主的弟兄。
      但是教會裏適婚對象有限。教會教我,如果有人要為我介紹,可以去認識看看,只要說明我們信耶穌的立場。我照著這樣的交通,也一直禱告主,求主憐憫,把不是的對象挪去,我不想浪費時間,讓我好好服事主。一面也在禱告中一直奉獻我的婚姻、我未來的家。盼望我的婚姻能成基督與教會的豫表,盼望主賜我一位屬靈同伴一同走天路,同心事奉神。
      爸媽的親戚朋友、我的同事們都熱心為我介紹。媽媽知道我的心意,只要有人問起,她會告訴對方:「她信耶穌,不拜拜。」有一次,兩三天內,有他們的三個朋友,都是要為我介紹對象,都是醫生。媽媽照著說,對方說:「信耶穌沒有關係,嫁過來以後跟著拜就好了。」媽媽說:「她不會拜的。」對方知道我明確的態度,也就罷了。爸媽卻很難過,他們不懂女兒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幸福往外推呢?我心裏也很難過。不是因為失去好機會,而是難過為什麼我信主卻讓爸媽那麼為我傷心呢?他們也不過是希望他們的女兒幸福罷了。待我回到房間,翻開當天的晨興聖言,我卻愣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十七~十八節:「惟有主與我站在一起,加給我能力,使福音藉著我傳得完全,叫一切的外邦人都可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各樣兇惡的事,也必救我進入祂屬天的國。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我低頭敬拜主。

以主的同在作我的地圖

      後來我申請出國念碩士,在這事上我經歷以主的同在作我的地圖。
      有姊妹推薦我申請某校,說那裏弟兄很多。感謝主,我沒有以這個條件為自己安排未來,因我是跟著主的引導出國,不願以自己的私心來為自己揀選。
      主為我開路,為我在某校預備獎學金,但是在另一個名校,我只拿到入學許可,卻沒有獎學金。我心想,如果我會在國外遇到我的另一半,那我去這個名校,另一半也是名校畢業,豈不太好了。可是當我禱告,我心裏卻明白,主並不喜悅我這樣的算計,於是便順服,選了主開路的學校。
      出國一切進行順利,可是我心裏卻生出一個疑問:「我真的要出國念書嗎?」心裏也不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疑問?直到有天讀到詩篇六十五篇十一節:「你以你的恩惠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這經節在後來的幾天在我心中一直擴大,如漣漪一般,我才明白卡在我心中的擔憂:我害怕出國回來,年齡又大了兩歲,那時我的機會是不是變少了?然而主沒有告訴我未來事如何,只告訴我,不要擔心,我的路徑滿了主的恩典豐富,我便喜樂的進行出國的準備。
      我順服裏面的主,來到祂為我開路的學校報到,然而主卻轉了個大彎。在開學那日,在另一個學校為我預備了更優厚的獎學金,不僅學費免了,因著助教的工作,我每個月還有收入可以負擔我的食宿。這個不可能的機會,給了一個來唸碩士的文科學生,我心裏明白是主,所以我開學第一天就辦轉學,飛到洛杉磯,與哥嫂同校。
      在洛杉磯,我積極與當地弟兄姊妹一起過召會生活。漸漸對同校的姚弟兄有好感,然而我告訴主,若不是出於主,我不要出於我自己的選擇,我要主為我預備的。因著我向主絕對的態度,主憐憫我,藉著一對老弟兄夫婦的代禱給我一個不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出於聖靈的印證。我心裏明白確信,這是出於主。
      與弟兄交往幾個月後,弟兄先返國,我繼續學業。一年後我完成學業,返國結婚了。結婚前,公婆花了一大筆錢整修家裏,要讓兒子婚後一起住。公婆尚未得救,弟兄姊妹替我擔心婚後同住的問題。我也很害怕,但是如果我堅持要在外租屋,會讓弟兄很為難,也與公婆弄壞關係。那時我為此禁食禱告。在禱告中,主給我光照,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二節:「作妻子的,要服從丈夫。…」並且祂是先對妻子說,才吩咐丈夫要愛妻子,甚至為妻子捨命。我不明白為什麼,但是我願意順服神的話,操練先順服丈夫。感謝主,婚後,丈夫的舅舅替我們介紹,買了房子,舅舅也說買了房子就快搬過來,因此婆婆就問我們什麼時候要搬家?感謝主,第一個結婚紀念日就是我們搬離婆家,進入新家的日子。
      在婚姻上,我經歷了主的預備、帶領、引導,也得到了我很想的祝福:一個美好的家,一個能愛我、與我同心合意的丈夫,有共同的人生目標。感謝主。(姚黃意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