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現在排裏的媽媽們因著心得著合適的照顧,被是愛的神充滿,就使我們能彼此相愛,進而成為活力伴。有時我們會一起帶著孩子去公園或在接孩子下課的路上傳福音,並一同探望久不聚會的聖徒。

 歌羅西書二章二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裏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祕,就是基督。」這節提到我們裏面兩個緊要的器官:心和心思(悟性這辭含示心思)。當我們的心不對時,心思就容易偏離,甚至受到仇敵的攻擊。心思一旦如此,就無法明白關乎基督和神經綸的話語供應。保羅說到若要把人成熟的獻上,就須竭力奮鬥,叫人的心得安慰,藉著顧惜人,在主愛裡使他們感到溫暖,讓他們的心受到合適的照顧,能夠彼此相愛。以致在悟性上對神的奧祕有充分的確信,讓他們的心思能夠清明,正常的盡功用,認識屬靈的事。
 有主的話讓我現在還能夠安家在召會。並有一點的服事,是因著有愛主的姊妹,用她們從神來的愛來愛我,使我的心得到合適的照顧,能被神的愛充滿,以致我的心思也能更新,思念神的事。

 


讀經愛慕主話 生養經歷主愛

 四年前,我剛生完老大,因為是第一胎,不知如何帶孩子,所以有一點產後憂鬱症。當時家裏一片愁雲慘霧。不久,我跟著一位生完老二的姊妹,一起去一位師母家讀經。因著那時才剛恢復召會生活,對於主沒有那麼好的胃口,讀經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心裏也常覺得是勉強著去的。但是主卻藉著肢體托住我,常常覺得明天不想去讀經的時候,這位姊妹就會打電話來叮嚀說,明天要接我去讀經。而且總是不等我拒絕就掛上電話,讓我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還是得去。我懷老二時,儘管我到師母家走路只要五分鐘,且停車的位子窄小難停,常常要停很多次才會成功。然而這位姊妹想到我懷著老二,牽著老大來,就義不容辭的定時在我家樓下等我,為要接我去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讀經聚會。

 有時因著孩子生病不能去的時候,開家的師母一定會打給我,關心我的狀況,並且跟我分享她們今天所讀到並所摸著的信息,來供應我。儘管那時我才恢復召會生活,對於什麼是四福音、神的經綸,一點都不懂,但我卻覺得被重視。有時候師母會請我和先生去他們家吃飯,雖然因著那時不熟,常常拒絕,但她還是不氣餒的邀約我們。我懷第二胎時,有一天師母突然打電話來邀請我們去她家吃飯,說要給我補一補,雖然他們的經濟能力有限,但還是準備了一大桌的菜餚等我們。那時我因著嚴重害喜吃不下東西,但心裏真的很受感動,因為連自己的母親也沒有這樣關心我。之後,師母跟著弟兄被調去別的地方聚會。但他們還是不住為我們禱告,並關心我們的狀況。記得有一次,我因著受挫,心裏覺得這次應該沒辦法再繼續過召會生活,那時她在國外知道,馬上就打了國際電話給我,雖然她只說了一句「琬諭,你好嗎?」但,我就哭了,接著就願意把心裏的話講出來。之後我們一起禱告,結果就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能聚會到如今。

 這兩個姊妹雖然和我才見過幾次面,但她們看到我就像看到親人一樣的熱切,愛我也愛我的孩子,那時我真覺得她們是一班不同的人。不僅在聚會中顧惜我和其他姊妹,私底下也常常為排裏每一位姊妹,在電話中有交通和代禱。

圖片提供:胡志誠弟兄


聚會代禱顧惜 同過召會生活

 在聚會中我們常常禱告,在讀經前會一一的提名代禱,為不能來的禱告,為有孩子生病的禱告,為在現場的同伴和孩子禱告。有時師母讀經很摸著一個點時也會開始禱告,然後我們這些還在換尿布的或餵奶的,或調解孩子搶玩具的姊妹就會跟著靜下來禱告。接著讀完經,每個姊妹還會輪流開口禱告。儘管整個聚會過程有很多狀況,而我們這些帶孩子的媽媽卻常在狀況外,常常聚完會還不知道今天讀的是什麼。但因著在聚會中的禱告,讓我們不知不覺向神敞開並把祂接受進來。因著受到顧惜,就叫我們的身心靈在家庭裏受試驗的媽媽們得著安慰,使我們願意來在一起聚會相調,聆聽彼此的分享並彼此代禱。因著這樣彼此的敞開,就使我們能彼此相愛;也因為在這裏所嚐到的愛,是我在外面社會嚐不到的,也是在原生家庭所沒有的,這就使我願意安家在召會。

 其實不僅我們這些媽媽蒙福,同時我們的先生和孩子也因著我們在這裏被顧惜和餵養而蒙福。他們慢慢覺得太太好像變得比較體貼了,媽媽好像變得比較友善了。我的先生跟我說,他發現不僅他的日子好過多了,家裏的歡笑聲也變多了。他因著看到我身上的改變,原本不信主的先生就對我所聚會的地方感到好奇,願意跟我去聚各種聚會,不知不覺他就藉著「聽」把主接受進來。慢慢的,他願意把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拿出來跟我一同禱告,儘管那時他只會說「阿們」,但這就是他願意向神敞開得幫助的第一步。


活力同伴蒙恩 服事各盡功用

 那時我心裏希望孩子能在召會生活中長大,就有負擔向我先生傳福音。一開始先生說,關於孩子信仰的問題,讓孩子們以後自己選擇就好。我的先生是警察,他在職場裏所接觸的事都是負面的,所遇到的人也都有問題待解決的。然而藉著他願意來到聚會中,就使他看見在這裏有一班不同的人,是發光的,是充滿愛的。尤其當他看見召會中的青少年個個有禮貌,並願意操練順服時,就受吸引,他心裏就定意要把孩子放在這裏。記得有一次,他處理一個青少年加入幫派的案件,回來就問我,為什麼這個青少年不去教會。我跟他說,「如果你是個基督徒,就可以向這個青少年傳福音。而我們的孩子,如果父母都有正確的榜樣,就能影響孩子,使孩子願意安家在召會。」後來他也真因為要給孩子們有屬靈的榜樣而受浸得救。現在他是我的好配搭,儘管有時我軟弱不想去聚會時,他仍能剛強的為主站住。
 現在排裏的媽媽們因著心得著合適的照顧,被是愛的神充滿,就使我們能彼此相愛,進而成為活力伴。有時我們會一起帶著孩子去公園或在接孩子下課的路上傳福音,並一同探望久不聚會的聖徒。在排裏照顧福音朋友,也在電話中為聖徒和福音朋友代禱。這就是藉著我們所感受到的主愛,來愛聖徒和福音朋友。感謝主,就在去年和今年,各有一位和我們聚了近兩年的福音朋友,受浸得救。也因著我們這個人被顧惜,心得安慰,就使我們的心思能隨從心來思念神的事。儘管孩子幼嫩須時刻照顧,還不能脫手,但仍願意將我們從主領受的那份擺上,在召會的服事上盡一點功用,成為活而盡功用的肢體。(桃園市召會 李鄭琬諭)

註:2015年4月25日父母成長系列(二)邀請桃園市召會的五位姊妹來分享「媽寶排」的蒙恩。「媽寶排」的全名是「媽媽寶寶排」,就是帶著寶寶的媽媽一起讀經追求的小排。為使全職的媽媽們,能夠在帶著孩子的狀況下好好的聚會,從主話得著牧養,並藉著相同背景能夠彼此顧惜,進而成為活力伴,願意安家在召會。等孩子稍微能脫手時,也能在召會中成為活而盡功用的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