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至10月2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羅三1~五17

問題一:
請就著羅馬書三章二一至三一節回答下列問題:
①請找出罪人如何得著神的稱義的經節。
②我們為何需要祂的稱義?
③我們要如何得著神的稱義呢?
④請分享生活中主觀相信神的經歷。

參考:
①羅三23~26。

②羅三23,《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五篇—
人犯了罪,牴觸了神的聖與義。祂的義是標準,我們的義不是。雖然你也許與每個人─你的父母、你的兒女、和你的朋友─都是對的,但你的義絕不會在神面前稱義你。你也許照著你義的標準稱義自己,但那不能使你照著神的標準得祂稱義。我們需要因信稱義。在神面前因信稱義,意思就是我們照著神義的標準得神稱義。

③羅三24~26,《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五篇—
第一步、神稱義我們之前先擺出耶穌基督做平息處,顯示他的義,使耶穌能是義的。第二步、也能稱那些信他的人為義。我們得著稱義第一步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第二步是藉著信。我們的稱義是基於基督的救贖。基督的救贖應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得稱義。若沒有這樣的救贖,我們就不可能得神稱義。救贖是稱義的基礎。而藉著我們相信主耶穌,神的義就向我們顯明出來。

 

問題二:
羅馬書四章說到稱義的表樣。三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請問:
①亞伯拉罕的信從何而來?
②我們如何像亞伯拉罕一樣不斷經歷信心的傳輸?

參考:
①羅四3註1,《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七篇-
 信神,是亞伯拉罕對神一再向他顯現的自然反應。神曾多次向亞伯拉罕顯現,每次都將祂的榮耀與祂自己的一些成分,傳輸到亞伯拉罕裡面。因此,這信實際上就是神所傳輸到他裡面的元素,在他裡面的湧出。神對亞伯拉罕信的反應,乃是稱義他,就是算他為義。這不是本於行為,乃是基於他的信神。
 人這樣蒙神呼召,活神就將祂自己傳輸到人裡面。傳輸這辭很重要,描述神呼召人時所發生的事。活神自然而然將祂自己傳輸到蒙召的人裡面。結果,他就受神吸引並歸向神。不知不覺,活神的某種元素、某種素質傳輸到他裡面,他就藉著相信神而對神有反應;這反應就是信。
 你聽見關於主耶穌的榮耀福音,就悔改了。這就是說,神呼召你離開祂自己以外的一切。在那一刻,你甚至不知道,活的基督就在祂榮耀的福音裡,將祂自己傳輸到你裡面。(林後四4。)基督的某種元素滲透到你這人裡面,你就受祂吸引。你對祂有反應,你這自然而然的反應就是你的信,你的信心。那位將祂自己傳輸到你裡面的基督,成了你的信。所以,信不是起源於我們,乃是來自神。信不是與基督分開的,因為信實際上就是基督親自將祂自己傳輸到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裡面產生反應。

②我們需要天天時時倚靠神作我們的生命,花時間在神面前,享受生命樹,使我們全然被神傳輸、注入並瀰漫。

《羅馬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神顯現呼召亞伯拉罕離開這墮落的光景,意思是神要帶人歸向祂自己。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的吾珥時,沒有告訴他往那裡去,因為神的心意是要帶他歸向祂自己。人必須歸向神,使神能將自己傳輸到他裡面。
 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帶他回到生命樹。生命樹的原則是倚靠;知識樹的原則是獨立。到生命樹這裡來,意思就是倚靠神;轉向知識樹,意思就是棄絕神。我們需要天天時時倚靠神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絕不能離開神作我們的生命。所以,亞伯拉罕被帶回神這生命樹。當神向他顯現,那也是生命樹的顯現。亞伯拉罕花時間在神面前,就享受了生命樹。每當這事發生,神的素質就傳輸到他裡面。這樣神就訓練亞伯拉罕,使他全然被神傳輸、注入並彌漫,不再憑自己行動。這對亞伯拉罕不是容易學習的功課。
 今天我們也在受同樣的訓練。神已呼召我們離開我們墮落的光景,歸向祂自己這生命樹。現今我們在祂的傳輸、注入、和浸透之下。我們不可憑自己作甚麼。我們的己必須被了結。舊人必須被割除並埋葬,使神作我們的一切。然後我們就能在實際裡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加二20。)這是亞伯拉罕的生活。身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與他一樣。我們照他信的腳蹤而行,並在神浸透的工作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