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至7月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十二25~十四6

 

問題一:
在約翰福音十二章卅七至五十節,說到宗教的不信與盲瞎,以及生命向不信之宗教的宣告。請問:
①根據約翰十二章卅七至四十三節,群眾中因著他們的瞎眼和心硬,就不相信耶穌,根據四十一節,我們需要看見什麼才能相信耶穌?
②在這種不信的氛圍下,在四十四至五十節主向宗教徒發出的宣告中,含示了哪三方面?

參考:
①約十二41、41註1—
祂的榮耀,這裏「祂的榮耀」證實主耶穌就是神,就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賽亞曾見過祂的榮耀。這榮耀雖被以賽亞看見並賞識,卻不為主軟弱的信徒所寶愛。

②約十二44-45,46,47~50—
這是主對不信的宗教徒所發出的宣告,含示:
a.祂是向人顯現的神(44~45)。
b.祂到世上來作光,叫信入祂的不住在黑暗裏(46,36)。
c.祂帶著活的話臨到人,凡接受祂話的,就有永遠的生命,從今直到永遠;凡棄絕祂話的,在末日要受祂話的審判(47~50)。


問題二:
約翰福音十三章一至十七節說到主親自的洗滌,和信徒彼此的洗滌。請問:
①從哪幾處經節可以看到主不僅親自洗門徒的腳,也吩咐門徒要此洗腳?
②五節裏的「水」和「洗腳」的屬靈意義是什麼?
③試分享一個在召會生活中彼此洗腳的經歷。

參考:
①約十三5,14~15。

②約十三5,5註1、2,《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a.這裏的「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
b.一至十二章說到生命來了,並且產生了由重生之人所組成的召會。在他們的靈裏,他們是在神裏面,也是在諸天界裏;但在他們的身體裏,他們仍然活在肉體中,行走在地上。因著屬地的接觸,他們常被玷污,這阻撓他們與主的交通,以及彼此的交通。因此,他們需要用聖靈、話和生命來洗滌,洗去他們的污穢,以維持與主並彼此的交通。這與用血洗他們的罪不同。這就是在十二章之後,還需要本章這洗腳的事作表號的原因。本福音是一卷表號的書。本章這裏所記載的事,也該視為一個具有屬靈意義的表號。我們不能只就著字面,更該就著靈意接受這洗腳的事。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八篇—
在彼此洗腳的事上,我們不需要說,「弟兄,我愛你。我要來替你洗腳。」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我們需要生命,才能洗別人的腳。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來供應人,這是相當困難的事。請記得,洗腳是用水,不是用血。我們需要許多水,水就是那靈、活話、和內在的生命。我們需要滿了生命的水。我們若滿了生命的水,我們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必想去洗他們的腳,結果就彼此洗腳了。當我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水就不知不覺的湧流了。當我們與別的聖徒在一起時,這水要一再的流過他,他的腳就被洗淨了;在我們之間的污穢以及討厭的氣味就沒有了,我們就會被帶進愉快的交通中。我們何等需要這個!


問題三:
約翰福音十四章一至六節說到耶穌經死而去,基督在復活裏來,將信徒帶進父裏面。請問:
①二節中「我父的家」及「許多住處」分別指的是什麼?
②二至三節,主說到祂去為我們預備地方,就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預備地方」,「去」與「再來」指的是什麼?
③主在六節啟示,祂要將我們帶到父那裏去,請問到父那裏去的路是什麼?

參考:
①約十四2,2註1、2—
a.根據約二16、21的解釋,「我父的家」乃是殿,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居所。起初,基督的身體只是祂個人的身體。
b.許多住處是指基督身體的許多肢體(羅十二5),這身體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17)。23節說,主與父要同愛祂的人安排住處,充分證明這一點。

②約十四3,3註1、2—
a.「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預備地方完成救贖,為人開路,並為人作出立場,好使人進入神裏面。在人與神之間有許多障礙,就如罪性、罪行、死、世界、肉體、己、舊人和撒但。要將人帶進神裏面,主必須解決這一切的問題;所以,祂必須上十字架成功救贖,為人開路,並為人作出立場,好使人進入神裏面。在神裏面的立場擴大之後,就成為在基督身體裏的立場。凡在神裏面沒有立場、沒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居所裏,也沒有地方。因此,主去成功救贖,乃是為門徒在祂的身體裏預備地方。
b. 2節的「我去」意思是,主要經過死與復活而去,將人帶進神裏面,以建造神的居所。
c.「我若去…就再來。」這話證明主的去(藉著死與復活)就是祂的來(到門徒這裏)。祂曾在肉體裏來,也曾在門徒中間,但祂在肉體裏無法進到門徒裏面。祂必須進一步經過死與復活,使祂得以變化形像,從肉體變化為靈,好進入並居住在門徒裏面,如17~20節所啓示的。祂復活之後的確來了,將祂自己,就是聖靈,吹進門徒裏面。

③約十四6,6註1—
人進入神裏面的道路乃是主自己。這道路既是一個活的人位,所以主要帶人去的地方,也必是一個人位,就是父神自己。主自己是活的道路,把人帶進父神這活的地方。道路需要實際,實際需要生命。主自己對我們乃是生命,這生命將實際帶給我們,這實際又成了道路,使我們得以進入對父神的享受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