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至6月1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七1~八27

 

問題一:

根據約翰福音七章卅七至卅八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請問:
①節期的「末日」和「最大之日」分別表徵什麼意思?
②在節期的末日主耶穌向人發出什麼呼聲?我們該如何回應?

參考:
①《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十八篇,《變死亡為生命》[乾渴人的需要]—
住棚節是猶太人一年當中的最後一個節期,主耶穌對他們說這話(約七37~38),乃是在他們這個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他們這個節期,既是一年中最大最終的一個節期,而這日又是最大的一個日子,所以這日就是他們最快樂的一個日子。但這個最大最快樂的日子,也就是他們這個節期的末日。不僅是這個節期的末日,更是一年之中所有節期的末日。

「末日」表徵人生一切成就所帶來的享受,都會到盡頭。不論你有何成就,總會有末日。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末日。你所寶貴的那件衣服有末日,你的婚姻生活有末日,每樣東西都有末日。「末」的意思就是盡頭。不論你如何富有,總有盡頭。不論你如何健康,也總有盡頭。你的財富有末日,你的健康有末日,你的家庭有末日,你和你親愛的妻子或丈夫間有末日,你和你父母間有末日,你和你兒女間有末日,你的一切遭遇都有末日。

「最大之日」表徵最大最快樂的日子。末日總是大日子。人有了相當成就後,別人就會為他們安排一個紀念日。人的紀念日總是他的末日。這就是結局,結局是虛空的,結果乃是乾渴。

②約七37~38,《變死亡為生命》[乾渴人的需要]—
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人要得著祂生命的活水來解乾渴,必須有三步:

第一步—「渴」
你要得著主耶穌生命的活水,必須先感覺自己渴了。乃是裏面的一個渴,逼著你來就近主耶穌。你若沒有感覺到人生的乾渴,就不會到主耶穌這裏來喝。若是在世事世物上,你還沒有到一個乾渴的地步,若是你人生的節期還沒有到末日,你人生的快樂還沒有到終點,你就不會到主耶穌這裏來喝,除非你有先見先覺之明,雖然人生節期的末日還未來到,你就早已感覺到了。有一班人,就是這樣的聰明。當他們正在享受的時候,就預先看到將來的終局,預先感到最後的乾渴,因此他們就趁早來接受主耶穌。這也可說,是他們那渴的感覺,帶他們來就近主耶穌。

第二步—「來」
當你感覺渴了的時候,你就要很簡單的到主耶穌這裏來,不必躊躇,也不必顧忌。祂今天在聖靈裏,乃像電波一樣的無所不在。你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接觸電波。照樣,你無論在什麼地方,也都可以接觸主耶穌。

第三步—「喝」
你來到主耶穌這裏以後,就要喝。這個喝,就是信。主耶穌說過「到我這裏來喝」之後,就說「信入我」。可見祂所說的喝,就是信。而信就是接受。你到主耶穌這裏來喝,就是信祂,信祂為你死而復活,流出祂生命的活水,而把祂接受到你裏面。祂是活的救主,有活的生命,像活水一樣。祂這生命的活水,是在聖靈裏,並且也就是聖靈,到處流通。


問題二:
約翰福音八章一至二十節啟示不只那犯淫亂的婦人是有罪,就連那些自義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自己也是有罪的,所以他們不能定那婦人的罪。請問:
①如何證明主是沒有罪的?並且對有罪犯淫亂的婦人態度為何?
②根據八章十二節,說明主耶穌如何釋放我們脫離罪?試分享彼此的經歷。

參考:
①約八7,9,11,11註2,《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九篇—
1.約八7:「…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主似乎在說,「你們可以用石頭將她打死,但必須有人帶頭。在這件事上,除了那沒有罪的人以外,沒有人有資格帶頭。讓你們中間沒有罪的人先向她扔石頭罷。」這話刺透了他們的良心。我相信在主說這些話之前,當祂還在地上寫字時,他們的良心就被摸著了。那些宗教徒怎麼辦?約八9「他們聽見了,就從老的開始,一個一個的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2.約八11「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只有主耶穌是沒有罪的,只有祂有資格定這婦人的罪;然而,祂卻不肯。

②《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篇—
1.「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主耶穌如何釋放我們脫離罪?乃是藉著進入我們裏面作生命的光。這光並不是在我們外面,乃是在我們裏面。當我們接受了主,祂就進入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這內住的生命現今在我們裏面照耀,這就是光。這內住生命的照耀,逐漸且自然的釋放我們。得釋放脫離罪的轄制不是一夜之間的事,這需要時間。雖然你可以在一秒之間被點活,但從罪得自由卻不是這麼簡單。

2.在我五十年追求主的基督徒年日中,沒有一件事比脾氣更困擾我。要從脾氣得釋放是何其困難!我從經歷中能見證,自從主耶穌進入我裏面,祂就成了我的生命。這生命不斷在我裏面照耀。耶穌越在我裏面照耀,我就越從我的脾氣得釋放。有時我發了脾氣,這光就厲害的照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