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至6月4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五17~六71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根據約翰福音五章卅一至四十七節,說到子的四重見證。請問:
①這四重見證分別是指哪些?
②在卅九至四十七節,為何猶太宗教徒查考聖經,卻仍得不著永遠的生命?
③從這些經文中,我們得知即便人看見這四重的見證,仍可能沒有得著基督自己。試分享彼此接觸主的話的經歷,我們在生活中如何有操練和學習。

參考:
①約五32~35,36,37~38,39~47—
施浸者約翰的見證、子工作的見證、父的見證和聖經的見證。

②約五39註1,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我們可能接觸聖經,卻沒有接觸主。惟有主能賜人生命。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十四篇—
我們必須使查考神的話和摸著主成為一件事。每逢我們讀聖經,我們必須將我們的靈向主敞開。當我們的眼睛在閱讀聖經的話,我們的心思在領會這些話時,我們的靈必須操練藉著聖經接觸主。這樣,我們不但在頭腦裏領會聖經上的白紙黑字,還在我們的靈中得到生命。所有的神蹟、奇事和恩賜,都不過是我們藉以接觸基督的見證。今天的問題是人雖然有了見證,卻未接觸主自己。人可能見到了神蹟奇事,有了恩賜和聖經知識,卻沒有來接觸主自己。只有主自己賜你生命。點活你並賜你生命的,不是神蹟、恩賜、甚至聖經,乃是主自己。

 

問題二:
約翰福音六章一至十五節描述了飢餓的世界與餧養的基督。請問:
①一節指出這事例發生的背景在加利利海,海在聖經中豫表什麼?為何耶穌在三節中上了山?
②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分別象徵基督生命的哪兩個方面?
③十三節說到「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請問剩下十二籃表徵什麼呢?

參考:
①約六1,3,1註1,3註1—
海象徵撒但所敗壞、墮落的人在其中生活的世界。靠近這世界,人類飢餓沒有滿足;在這世界裏,人類受困擾沒有平安。這是十八節所描繪的。山高過地和海,象徵超越的地位。人要享受基督的餧養,就必須與基督一同上山。

②約六9,9註2—
餅屬於植物生命,象徵基督的生命生產的一面;魚屬於動物生命,象徵基督的生命救贖的一面。作為生產的生命,基督長在陸地,神所創造的地上;作為救贖的生命,基督活在海中,撒但所敗壞的世界裏。為重生我們,祂長在神所造的地上為著繁殖;為救贖我們,祂活在撒但罪惡的世界裏。但祂沒有罪,也不受世界影響,正如魚活在鹽水中,卻不是鹹的。

在猶太地,大麥成熟最早,是莊稼中最先收成的,因此象徵復活的基督(利二三10)。所以,大麥餅表徵基督在復活裏作我們的食物。

大麥餅和魚都是小東西,表徵基督是微小的,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那些求神蹟的人,認為基督是神所應許的申言者,要強逼祂作王(14~15);但祂不願自居為宗教偉人,寧願成為小餅小魚,好給人喫。

③約六13,13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五篇—
剩下的十二籃,表徵基督生命供應的豐富滿溢,這供應(五餅)不僅餧飽一千倍的人(五千人),還有剩餘。

有十二籃的零碎剩下來。為什麼不是剩下五籃,八籃,或十一籃?因為十二這數字表徵永遠的完整和永遠的完全。這就是說,甚至零碎也是永遠完滿和永遠完整的。甚至微小、零碎的基督也滿了取用不竭的豐富。祂雖是這樣微小,卻是這樣無限。你曾將祂的微小和無限相比麼?祂是小小的拿撒勒人,但祂一直餧養歷世歷代的人。祂從未減少。在給五千人喫飽以前,有五餅二魚;在給五千人喫飽以後,剩下的有十二籃。所以,在給五千人喫飽以後,剩下的比原有的還多。這描繪出基督的豐富,因為群眾喫飽之後,總有餘剩。

二十個世紀以來,基督給千千萬萬的人喫飽。今天,祂仍是豐富的,因為還有滿滿的十二籃。



問題三:
在約翰福音六章廿二至七十一節中說到生命的糧。在廿二至卅一節有些人就尋找並且想要跟著耶穌,從那廿六節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跟從主耶穌的動機以及目的是物質的食物,但是主在廿七節卻向人指明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請問:
①當主耶穌說出他們的動機之後,人的回應以及主耶穌的回答是什麼呢?從對答中我們可以知道人的想法和神對於人的要求有何不同?
②在約翰福音六章四十、四十七、五十四、六十八節以及前後段的經文中,都有指出主就是那永遠的生命以及人需要藉著相信主是永遠的生命而接受祂,我們接受主的路是什麼?

參考:
①約六28~29,28註1,29註1—
他們問祂說,我們當怎樣行,才算「作」神的工?耶穌回答說,「信」入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墮落之人對神的觀念,總是要為神作事,為神作工。這是善惡知識樹的原則(創二)。但主認為,人之於神,是要信入祂,就是接受祂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創世記二章帶進生命之生命樹的原則,與帶進死亡之知識樹的原則是相反的。

②約六47,54,54註2—
喫祂的肉,就是憑信接受祂為我們捨了身體所作成的一切。喝祂的血,就是憑信接受祂為我們流血所完成的一切。這樣喫祂的肉喝祂的血,就是藉相信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作成的,好在祂的救贖裏,接受祂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把54節與47節相比,就能看見,喫主的肉,喝主的血,等於相信祂,因為信或信入,就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