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至6月18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八28~十30

 

問題一:
約翰福音九章一至四十一節有兩個對比—「生來瞎眼的人」,以及「在宗教裏瞎眼的法利賽人」,請問:
①根據約翰福音九章六節,主耶穌藉著用什麼東西來醫治瞎子的眼睛?其豫表什麼?
②從哪三處經文看出主耶穌斥責法利賽人才是真正的瞎眼?他們的瞎眼是什麼原因?
③請分享自己如何藉著主的話眼瞎得醫治的經歷。

參考:
①約九6,6註1—
主耶穌用唾沫和泥在瞎子的眼睛。這裏的泥和羅九21的泥一樣,象徵人性。這裏的唾沫乃是從主「口裏所出」的(太四4),象徵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六63)用唾沫和泥,表徵將人性與主活的話─那靈─調和。「抹」可證明這點,因為主的靈是施膏的靈(路四18,林後一21~22,約壹二27)。主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使他得以看見;這表徵藉著主的話,就是祂的靈,與我們的人性調和而塗抹我們,我們被撒但弄瞎的眼睛就能看見了。

②約九39,4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一篇—
在約翰福音九章卅九至四十一節,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看不見的可以看見,看得見的反瞎了眼。同祂在那裏的法利賽人,有的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看得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存在。」主告訴法利賽人,祂為審判而來。但祂對尼哥底母說,祂來不是要審判世人,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祂在尼哥底母裏面看見一顆追求的心,所以祂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得救。可是,在法利賽人身上,所見到的是驕傲,因此,祂來要審判他們。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一篇-
主來要審判你,還是拯救你,全憑你的態度而定。若是你的態度和尼哥底母一樣,祂就會來拯救你。你若有法利賽人的態度,祂就會來審判你。主究竟要成為審判者,或成為拯救主,要憑你的態度而定。人若傲慢的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這就表明他不需要主;那時主就會嚴肅的表白祂自己。結果,主會讓這樣的人留在瞎眼的情形中。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不可驕傲的說我們能看見;我們若聲稱我們能看見,主就會任憑我們瞎眼。主說,祂要叫那些瞎眼的人看見,而使那些自稱能看見的人瞎眼。這是主嚴肅的表白。因此,我們必須謙卑,不可驕傲。驕傲的意思就是瞎眼和黑暗。


問題二:
約翰福音十章說到生命的牧養,也說出信徒是羊接受主的牧養。其中在一至九節說到羊圈、門並草場。請問:
①羊圈(參加三23~26)及基督是羊圈的門分別是象徵什麼有何意義?
②草場以及在此事例中象徵什麼?
③今日我們該如何能從羊圈出來而進入草場?試分享一個相關的經歷。

參考:
①約十1,1註2,加三23~26,23註3,24註1,約十9,9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二篇—
a.羊圈象徵律法,或猶太教這律法的宗教,神的選民被看守、監管在其中,直等到基督來到。

b.主乃是羊圈的門。原先這圈是律法,而主是進入律法的門。主不只是進入律法的門;祂也是叫人從律法出來的門;基督是門,不僅為著舊約時代神的選民,如摩西、大衛、以賽亞、耶利米等,在基督來到以前,進入律法的看管;也為著神所揀選的人,如彼得、雅各、約翰、保羅等,在基督來到以後,從律法的圈裏出來。

②約十9,9註2,《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二篇—
在圈外乃是青綠的草場,這裏的草場,象徵基督是羊得餧養的地方。在冬天或夜晚,草場不能用時,羊必須留在圈中。等到草場能用了,羊就不再需要留在圈中。留在圈中是過渡且暫時的;在草場上享受豐富才是終極且永久的。基督來到以前,律法是看守人的地方,在律法之下是過渡的。現今基督既已來到,神所有的選民就必須從律法出來,進入祂裏面,享受祂作草場(加三23~25,四3~5),這該是終極且永久的。

③加四3~5節及註,《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二篇—
你越跟從這位活的耶穌,宗教就越要逼你出去。宗教忍受不了主耶穌,而主耶穌也絶不會留在宗教中。這兩者是絶對不同的,絶不可能一致。耶穌是生命,宗教是生命以外的東西。活的耶穌就是不能忍受宗教。讚美主,我們都在宗教之外,並且在青綠的草場上得到餧養!草場當然不在圈中,乃在圈外。你若要享受草場,就必須從圈中出來。你一旦從圈中出來,就在草場上了。阿利路亞!

 

問題三:
約翰福音十章十至廿一節說到牧人、神的生命並魂的生命—為著羊群。請問:
①在十和十一節所說到的生命有何不同?
②牧人、神的生命,以及人的生命都是為著羊群,十六節說「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這裏的一群是表徵什麼?
③試分享一個藉著享受神的生命,與弟兄姊妹真正是一,並彼此相愛的經歷。

參考:
①約十10~11,約十10註2,11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二篇—
十節「希臘文,zoe,奏厄。在新約裏是指永遠、神聖的生命。」
十一節「希臘文,psuche,樸宿克,意魂,即魂生命。後文同。主是人,有樸宿克的生命,人的生命;祂也是神,有奏厄的生命,神的生命。祂捨了祂的魂,祂的樸宿克生命,就是人的生命,為祂的羊成功救贖,使他們能有分於祂的奏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使他們藉此得以合為一群,歸於祂這一位牧人之下。祂這位好牧人,就是這樣,並為著這目的,以神的生命餧養祂的羊。」

\②約十16註2,《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二篇—
「一群」表徵一個召會,基督的一個身體,就是主藉著祂的死,把祂永遠、神聖的生命分賜到眾肢體裏面所產生的。羊圈是字句、規條的猶太教;羊群是生命、屬靈的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