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至5月14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二三44~約一18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根據路加福音廿四章十三至卅五節,主復活後,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個門徒顯現,請問:
①為何當主就近那兩個門徒,與他們同行,他們卻認不出主來?
②那兩個門徒後來又是如何認出主來的?

參考:
①路二四16,路二四19 註1、2—
他們因著眼睛被蒙蔽,以為自己比復活的救主知道的還多。這兩個門徒認識在肉體裏的救主,不認識在復活裏的救主。

②路二四27~3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五十四篇—
救主和他們同行(路二四 15),又同他們住下(路二四 29),但直等他們把餅獻給祂擘開,他們的眼睛才得開啟,認出祂來。門徒需要救主和他們同行、同住,但祂需要門徒把餅獻給祂,讓祂擘開,好使他們的眼睛得開啟,看見祂。他們的眼睛一旦得開啟,就認出祂來。

 

問題二:
全本聖經包括兩件主要的事:基督與召會,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聖經是一本生命和建造的書。請問:
①根據約翰福音一章一至十三節,如何看出其中所描繪的與生命有關?
②我們該如何接受這生命?
③當我們接受了這生命,我們將如何?

參考:
①《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一、二篇—
約翰福音不是說,「太初有道理,道理裏面有知識。」不,牠乃是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在這一位是神的話者裏面有生命。所以,我們在約翰一章看到生命。話乃是得著解釋、說明並彰顯的神。話總是與神同在,神也總是在話裏面,話從未與神分離。基督是話,與神同在,祂也就是神。受造之物是藉話而成的。「生命在祂裏面。」(約一4)一章四節的「祂」,是指那是神,並且萬物藉著祂而成的話。生命在祂裏面。

②《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篇—
只有在神的彰顯裏,才能看到生命。話是神的彰顯和說明,包含神作我們的生命。當我們接受話,我們就接受了話裏的生命。話和生命都是神自己。話是神的彰顯,生命是神的內容。我們聽到話,就看見神得著彰顯並說明了;我們接受話,就接受了神的內容作生命,因而從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女了。話中的生命就是神的內容。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二篇—
當我們聽了那話,接受了生命,這生命就成了光,在裏面照亮,以光照我們,我們就在祂的光照之下,使我們藉以認識神。所以當我們接受祂作神的彰顯,祂就成為我們的生命,並且這生命成為在我們裏面照亮的光。五節說,「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黑暗永遠不能勝過光,消滅光,光卻能驅散黑暗。當生命的光照在我們裏面,黑暗絕不能勝過牠。生命也成了相信之人作神兒女的權柄。

 

問題三:
根據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請問:
①「話成了肉體」的意思為何?
②「話成肉體」和「支搭帳幕」之間的關係為何?
③舊約的帳幕和新約的帳幕有何不同?

參考:
①《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三篇—
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就是神有了人的生命和性情。成為肉體的意思就是成為具體實在的。在話成為肉體以前,基督是奧祕的;然而當祂成為肉體,祂對我們就非常實在。在祂成為肉體之前,祂是摸不著、看不見、觸不到的。藉著成為肉體,祂就成為具體、實在、可見﹑可摸的。

②約一14註2—
神成肉體的基督,來作神具體的化身,猶如帳幕(14)和聖殿(二21),給人接觸並進入,而得享神裏面的豐富。主耶穌成為肉體,就是祂在人中間支搭帳幕;主住在人中間,就是祂藉肉體支搭帳幕在人中間。主來到地上,在肉體裏,就是為神在地上支搭帳幕,使神能住在人中間。人在主耶穌身上能接觸神,就如人在帳幕裏,能與神交通一樣。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三篇—
按照舊約的歷史,在地上人間曾有一個帳幕,在那個帳幕裏有神的同在。在肉體裏的耶穌乃是真帳幕。舊約的帳幕乃是那真帳幕-在肉體裏的基督自己-的豫表、影兒和豫像。神在帳幕裏,因為帳幕把神帶給以色列人。在新約時代,乃是在肉體裏的耶穌把神帶給人,使人能享受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