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至5月7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二一28~路二三43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路加福音廿一章廿八至卅六節說到門徒的得贖與得勝者的被提。請問:

①我們如何看出卅六節指明得勝者的被提(參啟十四1)?
②卅六節裏「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是指著什麼說的?
③我們該有何種操練,才能「得勝」並「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參路二一36,啟三10)試分享你在生活中的經歷。

參考:

①路二一36,36註4,啟十四1,3,3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卅六節裏「站立在人子面前,」和啟示錄十四章一節的「站」相符,這指明在大災難前,被提的得勝者要在天上的錫安山上,站在救主面前。在36節所含示的時間裏,人子還在諸天的寶座上。那麼,我們怎樣能在那裏站立在祂面前?我們站立在寶座上的人子面前,惟一的路乃是被提—被提到諸天之上。

②路二一36,36註2、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卅六節的「這一切要發生的事」是指一切大災難的事。本節的「逃避,」是指在大災難(太二四21)以前被取去,被提(路十七34~36)。大災難是個厲害的試煉,要臨到普天下的人(啟三10)。這樣的被提就是蒙保守「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啟三10)因此,逃避一切要發生的事,就是在大災難之前被提,也是蒙保守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

③路二一36,36註1,啟三10,10註1、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卅六節主說,「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這裏的得勝是指有力量和能力。這種逃避大災難的力量和能力,來自儆醒和祈求。人救主囑咐我們要儆醒。我們要不被麻醉,就需要儆醒,而且需要常常祈求。這不是一般的禱告,乃是專一的禱告,使我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我們已經指出,這樣得勝是指有力量和能力逃避大災難。我們不該被今天世界的潮流抓住,反而需要逃避這潮流。逃避的力量和能力,是來自儆醒和祈求。如果我們有專一的禱告,就會得勝,能逃避一切要發生的事。此外,我們已經看過,逃避要發生的事,就是在大災難之前被提,也是蒙保守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因此,主在廿一章卅六節的話,乃是應驗祂對非拉鐵非召會的應許:「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主應許恢復的召會、就是在非拉鐵非的召會,要保守她免去試煉的時候。她既遵守主忍耐的話,主就要保守她不僅免去試煉,並且免去試煉的時候。主這應許,與路加廿一章卅六節的相同,指明那些遵守主忍耐之話的聖徒,要在大試煉而被提。

 

問題二:
在路加福音廿二章七至廿三節,人救主設立祂的晚餐,以頂替舊約的逾越節。請問:

①從哪些經文看出主設立晚餐頂逾越節的筵席呢?
②請問喫逾越節的筵席及主的晚餐,分別是記念什麼?(參太二六26~28,可十四22~24註)

參考:
①路二二16~18,16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九篇—
在十六節,主和祂的門徒喫逾越節的筵席,在十七節,他們喝那筵席的杯。十九和二十節才說到主的桌子。我們必須清楚區分廿二章七至廿三節的兩個筵席。我們若在聖經上標明,逾越節的筵席結束於十八節,主的晚餐開始於十九節,這會很有幫助。在路加廿二章十五節主對門徒說,「我切願在受害以先,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切願」原文直譯是「我以渴望來渴望。」主渴望在祂受害以先,就是在祂上十字架以先,同門徒喫逾越節的筵席。廿一章十五至十八節裏的喫喝,是在十九和二十節設立主晚餐以前,最後一次守逾越節。

②路二二19~20,《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九篇—
逾越節是舊約的禧年。當逾越節設立的時候,受壓制的以色列人,就從埃及的轄制得釋放,從法老的暴虐得釋放。以色列人原來是受奴役的俘虜。在消極一面,逾越節使他們從那種轄制得釋放;在積極一面,逾越節把他們帶進一個筵席,享受那表徵作神具體化身之基督的羊羔。我們已經強調過這事實:人救主在和門徒喫了逾越節的筵席以後,纔設立祂的晚餐,主的桌子。祂創設祂的晚餐,要信徒記念祂,以延續並頂替逾越節的筵席,那是舊約的筵席,是要選民記念耶和華的救恩(出十二14,十三3)。新約這新的筵席,是藉著喫餅喝杯來記念人救主;餅象徵祂為信徒所捨的身體(林前十一24),杯象徵祂為信徒的罪所流的血(太二六28)。餅指生命(約六35),就是神的生命,永遠的生命;杯指福分(林前十16),就是神自己作信徒的分(詩十六5)。身為罪人,他們的分該是神忿怒的杯(啟十四10),但人救主為他們喝了那杯(約十八11),使祂的救恩成了他們的分,就是滿溢的(詩二三5)救恩之杯(詩一一六13),其內容乃是神作他們包羅萬有的福分。這餅和這杯是人救主晚餐的構成成分,祂的晚餐就是祂設立的桌子,筵席(林前十21),叫信徒享受祂作這樣的筵席記念祂。因此,他們在記念祂的時候,陳列祂救贖並分賜生命的死(林前十一26),向全宇宙見證祂豐富、奇妙的救恩。

 

問題三:
根據路加福音廿二章卅一至卅三節主耶穌對西門囑咐的話,以及五十四至六十二節主耶穌被捉拿後,彼得三次的否認主的事例中,請問:
①在卅一至卅三節,主耶穌為什麼要告訴西門祂會為他祈求?祂用了什麼比喻?以及祂如何豫言西們會否認祂?西門聽到又是什麼反應?
②到了五十四節下至六十二節,彼得如何三次否認主?主耶穌對彼得有什麼反應?讓彼得想起主曾經對他說過的話,而到外面痛哭?
③想一想,是否曾經有過一段時間愛主、絕對的奉獻,之後卻失敗退後的經歷嗎?雖然在那看似消極的光景中,曾否回頭經歷主的「已經祈求」,使我們「回轉過來」、「堅固你的弟兄」呢?您是否在那光景中更認識神、更認識自己?

參考:
①路二二31~34,《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在廿二章卅一至卅四節主告訴彼得,他要否認主。卅一、卅二節說,「西門,西門,看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轉過來,要堅固你的弟兄。」卅一節的「你們」是複數,卅二節的「你」是單數。按照卅二節,彼得說,「主阿,我已經豫備好,去同你下監,同你受苦。」主回答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否認你認得我。」

②路二二54~6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五十一篇—
人救主被捉以後,「彼得遠遠的跟著。」(路二二54下)這指明彼得會否認主。彼得同許多人坐在院子當中的火邊(路二二55)。這指明他就要否認主了。五十六、五十七節說,「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也是同祂一起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祂。」然後彼得又兩次否認主,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路二二60~61)彼得就到外面去痛哭(路二二62)。

③《牧養主的羊》第四篇—
 主首先問彼得這個問題,原因是他在主被出賣的那天晚上,曾大膽的告訴主,即使其他的門徒都棄絕了主,他總不會棄絕(太二六33)。彼得曾說他要至死跟從主(約十三37,太二六35)。彼得說這話,使他自己與其他的門徒有所不同。是的,他與他們不同—在他的軟弱上,而不是在他的剛強上。當主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主是在提醒彼得他是怎樣的人。他是一個如此自信且驕傲的人。

 彼得對主的愛是可貴的,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須受對付。彼得的力量在兩方面受到對付:在他否認主的事上,以及在他領頭從主的呼召退後的事上。彼得在第一個試驗上,因著三次否認主而失敗;在第二個試驗上,因著去打魚而失敗。門徒去打魚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食物。當亞伯拉罕在迦南地時,也因著同樣的難處受到試驗,他因飢荒就下到埃及去。同樣的原則,彼得和其他的門徒到海邊打魚,也是因著缺乏食物而受試驗。彼得認為他是剛強的,能耐得住任何的試驗,甚至死也不在乎。他曾對主說,他要至死跟從祂。因此,主兩次試驗彼得,而他這兩次試驗都失敗了。

 主如何對付彼得天然的力量?乃是藉著暫時放開祂在彼得身上的手。在約翰十章廿八節主說,誰也不能從祂手裏把信徒奪去。當彼得背棄主,當面三次否認主時,這意思就是主暫時放開祂在彼得身上的手。主似乎說,「彼得,你太信任自己了。你不知道,你能站住是在於我將你握在我的手中。我若不握住你,你就無法站住。讓我暫時挪開我的手,看看你能不能站住。」於是,主稍一退後,彼得就跌倒了。不要以為你有能力站住。不,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始終托著我們。我很感激一件事,就是多年以來,甚至現在,許多聖徒一直為我禱告。當我在靈裏與主交通時,我有很深的感覺和感激,有這麼多親愛的聖徒在為我禱告。憑我自己,我無法站立;憑我自己,我不能盡職。我知道職事能力的源頭。我知道使我站住之力量的源頭不在我裏面,乃在祂裏面。我們都需要領悟這點。因著彼得太強,太信任自己,所以主被迫暫時挪開祂的手。結果,彼得跌倒了,並三次否認主。不僅如此,他也經不起日常生活的考驗,領頭退後,到海邊去。或許彼得認為他如此作是有理由的,因為那時他並沒有看見主的供應。但無論如何,他因著退後而被暴露。主暫時挪開祂的手,彼得就完全被暴露了。這乃是主的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