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至5月21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一19~三21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根據約翰福音一章十九至廿八節,我們看見宗教人士總是期望一位偉大的首領。接著廿九至卅四節,約翰卻說到主耶穌。請問:
①根據經文,約翰如何介紹主耶穌?
②根據上題,其分別代表的含意為何?
③試分享對主在這些方面的經歷。 

參考:
①約一29,32,29註1—
熱心宗教的人,根據經書,期望一位偉大的首領,如彌賽亞、以利亞或那申言者。但耶穌卻被介紹為帶著微小鴿子的微小羔羊。

②約一29註1—
羔羊是要除去世人的罪,鴿子是要將神帶給人作生命。羔羊是為著救贖,要把墮落的人贖回歸給神;鴿子是為著生命的分賜和施膏,以神的所是塗抹人,將神帶進人裏面,也將人帶進神裏面,並且使信徒在神裏面聯結一起。人要有分於神,這二者都是不可少的。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五篇—
主的確在我們裏面作變化的工作。祂不是大鷹,乃是小鴿子-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這隻小鴿子乃是小羔羊的繼續。因為羔羊已經死在十字架上,如今乃是鴿子在復活裏工作。一天過一天,作為賜生命之靈的小鴿子在你裏面說話,責備你,並摸著你的心或良心。往往當你在百貨公司裏,鴿子就從裏面攪擾你。不要期待很大的經歷,或突然的改變。要期待小鴿子一直在你裏面運行工作。我們已經被牽進一個無法逃離的過程。這個過程是繼續且永久的。就一面說,我們有裏面的安息,就另一面說,這隻小鴿子不斷的攪擾我們。這隻小鴿子內在的工作就是施膏。我們都在變化的過程中。我覺察到某些弟兄姊妹由於鴿子變化的工作,經歷了顯著的改變。如果你說你不喜歡召會生活並決定離開,你會發現你無法逃開內住鴿子變化的工作。如果你要真正得著安息,只要在召會生活中作個「好孩子」就行了。你若不守規矩,卻成為「調皮的孩子,」你就要受苦。但這苦難要幫助你變化。誰能逃開主的路?我們一被主抓住了,就逃不了。我們可能說,「我不喜歡,」但是祂說,「我太喜歡你了。你不喜歡我,但我喜歡你。你越不喜歡我,我就越喜歡你。」我們要怎麼辦?我們要說什麼?我們應該什麼都不作,只說,「哦,主耶穌。」一旦你被主抓住來過召會生活,你就被「鉤住」來受變化,你不可能從這裏逃走了。你可能不喜歡,但是你能作什麼?你要去那裏?沒有地方好去,這是我們的定命。神已經命定我們被變化,來為著祂的建造。

 

問題二:
根據約翰福音二章一至十一節,主耶穌來到象徵人生快樂和享受的婚筵中,筵席中酒卻用盡了,主便行了變水為酒的神蹟。此舉立定了生命的原則,即變死亡為生命。請問:
①在這個事例中,酒和水分別表徵什麼?
②酒用盡了,以及主耶穌請僕人把缸倒滿了水,舀出來卻變成上好的酒,這分別表徵什麼含意?
③您是否有酒用盡了,主卻將滿缸的死水變為美酒的經歷呢?

參考:
①約二3,7,3註1,7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六篇—
a. 酒是葡萄的生命汁,因為酒不像水,乃是源自葡萄,來自活的東西,所以酒象徵生命。無論古今中外,婚筵主要的享受是靠酒;這象徵人生一切的快樂是靠生命。酒指人的生命,象徵這享受的基本因素。這樣,人的享受是根據人的生命。
b. 水在這裏象徵死亡。

②約二3,7~10,3註3,9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六篇—
a. 酒用盡了,表徵人的生命到了盡頭。婚筵享受的中心—酒,用盡了。這表徵當人的生命用盡時,人生的享受也就結束了。當酒一用盡,婚筵的快樂就了了。這不只表徵人生的享受結束了,並且人的生命也完結了。不論你有多少享樂,你屬人的生命結束,你人生一切的享受也就完了。不管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你的職業有多好,如果你的生命到了盡頭,你的快樂也就完了。當酒用盡的時候,婚筵就結束了,因為婚筵是靠酒。你一切的享受是靠你的生命。你的生命一結束,你的享受就到了盡頭。不論你在那一種婚禮中,當你屬人的生命用盡,你的婚禮就結束,享受也就了了。

b. 主神奇的變水為酒,表徵祂將我們的死亡變為生命。水象徵死亡,酒象徵生命。當主將我們的水變為酒時,在我們婚筵中的酒就取用不竭了。我們既已重生,生命帶著其屬靈的享受,就會持續到永遠。我們會有一個永遠的婚筵,是永不止息的。這婚筵不在我們原有的生命裏,而是在我們藉重生所得著的新生命裏。正如管筵席的發覺,新酒比先前的酒更好;照樣,我們也將發現,我們藉重生所得的生命遠勝於我們天然的生命。由劣酒所象徵我們先前的生命,是非常低劣的。主並沒有將上好的先給我們,乃是將上好的留到末了。第一個生命,人的受造生命,是次等的生命;上好的生命是第二個生命,神聖而永遠的生命。這生命是上好的,因為這生命就是在基督裏神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們的喜樂要持續到永永遠遠。我們有永遠的享受,因為基督已將我們從死亡遷到生命裏。祂是我們永久、永遠的生命,能維持我們的喜樂與享受,直到永永遠遠。我們得救的時候,新的婚筵開始了,這婚筵將永無止境。我們裏面始終有喜樂,始終有婚筵,因為我們有神聖的酒,就是神聖的生命—主自己。

③不論我們處在何種死亡的情況,我們若把我們的情形交給主耶穌,祂必將那死亡變為生命。比方說,即使是基督徒丈夫和妻子,他們在婚姻生活中也可能落到一個地步,他們婚姻裏的生命用盡了,似乎他們無法在婚姻生活中往前。然而,他們若向主耶穌敞開,祂必將那死亡變為生命。

 

問題三:
根據約翰福音二章十二至十七節,當主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祂用繩子做成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錢幣,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從這裏拿走,不要將我父的家,當作買賣的場所。請問:
①殿裏的牛羊鴿子、兌換銀錢的桌子,表徵作為神殿的我們裏面的何種光景?(參可十一15註1)
②主用繩子作的鞭子,表徵什麼?
③試分享被主潔淨的經歷?

參考:
①可十一15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七篇—
祂趕出牛、羊、鴿子和錢幣,表徵趕出所有屬地的霸佔。我們是神的殿,卻沒有被神充滿,反而被許多神之外的事物充滿。我們是神的殿,應該被神充滿,可是事實上我們裏面卻充滿了買賣、錢財、以及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

②約二15註1,《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七篇—
原文指燈心草作的繩子。主用燈心草作的繩子來作鞭子,燈心草是不值錢的,平常的。主是用平常的東西,燈心草,作成鞭子來潔淨殿。主常常使用普通平常的東西,就如燈心草,來潔淨我們。有時祂用平常的人潔淨你—就如你的妻子或丈夫,你的父母或兒女,你的上司或屬下。我們都經歷過主用普通、平常的人事物作成鞭子潔淨我們。有時主把事情弄得天翻地覆,來干涉我們的生活。祂來趕出牛羊鴿子,推倒桌子,要把整個局面搞得亂糟糟—這就是主用來潔淨你的一根鞭子。每個有追求的基督徒總有人事物來潔淨他。

③《約翰福音生命讀經》第七篇—
一般說來,尋求神的妻子總是渴望她丈夫屬靈、愛主,但有時正好事與願違。愛主的丈夫總是仰望主叫他的妻子屬靈、愛主,但有時事情也適得其反。照樣,作父母的真誠尋求主,並天天為他們的孩子禱告,有時仍然難過的看著他們的孩子走錯路。你經歷的鞭子乃是主所作的。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非常屬靈,主就沒有鞭子來潔淨你。你的兒子若像彼得、約翰,你的女兒若像馬利亞,就沒有燈心草可以給主用來作成鞭子。你的父母若像亞伯拉罕和撒拉,就沒有什麼來潔淨你。一面你可以天天享受主作筵席,但另一面主會多次打發鞭子來潔淨你。許多時候,主甚至會用召會中的弟兄姊妹作繩鞭來潔淨你,趕走你裏面的商品和兌換銀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