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至4月16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十五~路十六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路加福音十五章中揭示了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請問:
①八至十節婦人找錢的比喻中,如何說這是對罪人拯救的愛?
②罪人如何能經歷這拯救的愛?

參考:
①《那靈同我們的靈》第九篇─
銀幣在失落之前,是婦人的寶貝。那靈像一個婦人來到失落的罪人那裏。他們是神所揀選的人,曾經在神的手中,好像祂的寶貝,祂的銀幣。甚至在我們失落之前,我們在神手中乃是寶貝。然後有一天我們失落了。但在永遠裏,神預定我們,要把我們帶回歸祂自己。

②《那靈同我們的靈》第九篇,《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五篇─
在時間裏,那靈如同婦人是來尋找我們,而不僅是來發現我們。婦人來細細的尋找失落的銀幣。那靈是全能的、萬能的、無所不能的,但她(這裏用女性代名詞)需要細細的找。這是因為我們得救前非常的複雜。那靈不容易找著我們。所以婦人,就是那靈,來點上燈,細細的找我們。燈象徵神的話。神的話是燈,為那靈所用,光照並暴露罪人的地位和光景,使他悔改。8節的屋子指我們這人。那靈好像一個婦人點上燈,然後打掃屋子。打掃屋子就是搜尋並潔淨罪人內裏的各部分。尋找我們的那靈,點亮話,在我們裏面,就是在我們裏面的人裏打掃,直到找著我們。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把我們從世界的曠野帶回來,但我們還是迷失在自己裏面。因此,那靈在我們自己裏面找著我們。當那靈光照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良心和心時,我們就開始悔改。由那靈光照而產生的這種悔改,完全是裏面的事。只有滲透的靈能作成這事,因為那靈能滲透我們這人的深處,光照我們,並暴露我們。那靈這樣的尋找、光照、找著,不是在曠野裏,也不是在十字架上,乃是在我們的心裏。結果帶來悔改,就是我們心思的轉變,使我們生活的方向產生轉變。

問題二:
路加福音十五章十一至卅二節論到有一位小兒子—浪子失敗後,尋求回父家的過程。請問:
①廿二節說到父親給歸回的小兒子三樣物品—袍子、戒指、鞋,分別是什麼意思?
②廿三節,父親並把肥牛犢牽來宰了,與小兒子一同的喫喝快樂,又是什麼意思?
③如何經歷吃喝基督作我們的肥牛犢,天天作我們主觀的救恩?

參考:
①路十五22註5~7,《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五篇—
袍子表徵基督,是那滿足神的義,遮蓋悔改的罪人。戒指表徵蓋印的靈,是神在蒙悅納之信徒身上所給的印記。鞋子表徵神救恩的能力,將信徒從污穢之地分別出來。回家的人有袍子、戒指與鞋,就完全穿戴、裝飾好了。這就是說,他完全得稱義,且有資格,能被接納到父家裏。

②路十五23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五篇—
肥牛犢表徵豐富的基督(弗三8)在十字架上為作信徒的享受而被殺了。神的救恩有兩面:上好的袍子所表徵外面客觀的一面,以及肥牛犢所表徵裏面主觀的一面。基督作我們的義,是我們外面的救恩;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是我們裏面的救恩。上好的袍子使浪子有資格符合他父親的要求,使父親心滿意足;肥牛犢使他得著飽足,不再飢餓。因此,父和子能一同快樂。

③《生命信息》第二十九篇—
肥牛犢不是個空洞的名詞,這是一幅圖畫,說明基督被我們接受到裏面作食物而滿足我們。日過一日我們與祂合作,在禱讀祂話語時敞開接受祂到我們裏面。這就是路,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心裏,變化我們成為祂的形像,榮上加榮。當你讀主的話作營養時,一次只要接受一小部分,不要想一口把肥牛犢全吞下去,一天四、五次的小吃,對你逐漸而穩定的屬靈長大是最好的。

問題三:
在路加福音十五章主說了三個關於罪人得救的比喻後,主又在十六章說了一個比喻,給我們看見我們得救以後,需要在神的家中作管家事奉神。請問:
①錢財在神眼中的地位為何?
②在使用不義的錢財上,主耶穌如何教導人作精明的管家?
③討論今天信徒在使用錢財上的態度與操練?

參考:
①路十六9註1、3—
錢財屬於撒但的世界,在地位和存在上是不義的。撒但的世界過去之後,錢財在神的國裏就毫無用處了。

②路十六9~10—
a.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9)。
b.在最小的事上忠信的,在許多事上也必忠信(10)。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
a.指照著神的引導,用錢財行事幫助人。我們不應當為著自己,為著奢侈、消遣、享樂或放縱而用錢。相反的,我們應當為著別人的利益而用錢。需要是龐大的,我們有許多可作的,好叫別人得利益。這就是在事奉主的事上精明。
b.正確且精明的處理錢財。我十幾歲讀英文的時候,讀到富蘭克林一篇論錢財的文章。富蘭克林在那篇文章裏說,賺錢容易,花錢難。富蘭克林的話令我吃驚,因為我認為賺錢困難,花錢容易。但是我讀過那篇文章以後,就確信賺錢容易,但要正確的花錢卻很難。我們花錢而不至破壞自己、別人或社會是很難的。想想因著富人花錢花得不正當,對社會造成多少的破壞。富人若正確的使用錢財,就會叫自己、別人和社會全體得利益。沒有疑問,我們要作主的管家事奉主,就必須正確的處理錢財。我們有些人會說,「我不是有錢人,因為我並不富有,我對花錢的方式沒有難處。」然而,你可能對你的錢財仍有難處。即使你不富有,你也要學習如何處理你的收入。
c.忠信的給。鼓勵眾聖徒,特別是青年人,把所賺的錢奉獻一部分給主。我們若這樣作,就會學習正確的處理錢財。忠信且持續的奉獻給主的人能見證,他們給的越多,領受的就越多。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要豐富就要給。有些人聽到關於忠信和給的這段話,也許會說,他們沒有足夠的信心持續的給。事實上,這不是我們信心的問題,乃是我們實行的問題,而我們的實行乃是根據主的信和主的信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