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至4月9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十三10~路十四35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在路加福音十四章十五至廿四節,提到教導接受神的邀請,說明如何接受神所預備的救恩。請問:
①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主人三次打發奴僕外出邀請人來赴他的筵席,這三次外出所邀請的對象是哪些人?結果分別為何?
②請比較在路十四15~24裏的大筵席與太二十二2~14的婚筵有何不同?
③因著坐席條件的不同,我們在傳福音上應該要有什麼態度?

參考:
①路加十四16~23,16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神就是那人,預備了完全的救恩作大筵席,並打發頭一批使徒作祂的奴僕,去邀請:a.猶太人。但他們因被財富,如地、牛或妻子霸佔,竟拒絕神的邀請。b.街上的人─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他們因著貧窮和困苦,就接受神的邀請。c.外邦人。外邦人進來,坐滿祂救恩的空位。
 在這比喻中,主的心意是讓法利賽人知道,神已邀請他們赴祂的大筵席,但是他們都推辭了。他們每個人都拒絕神的邀請,於是神必須去請那些低階層的人─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此後,因為在神的救恩裏還有空位,神就打發祂的奴僕往外邦世界去,招聚更多人赴祂的筵席。所以,至終那些最先被神邀請的─法利賽人、經學家、律法師─不能進入神的國。

②路十四15~24,16註1,太二二2~14,《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這大筵席與太二二2~14的婚筵不同。那婚筵是為著國度的賞賜,這大筵席是為著神完全的救恩。馬太廿二章對於所邀赴婚筵的人在穿著上有要求,可以參考太二十二11註1(論到婚筵禮服)。這比喻是論到救恩絕佳的比喻。我們要得救,不需要作甚麼,只需要答應神的邀請。我們要得救,只需要來接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只要我們答應神的邀請,接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我們就會得救。

③路十四23─
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問題二:
在路加福音十四章廿五至卅五節裏,主耶穌教導如何跟從人救主,揭示跟從祂(即,作「我的門徒」)的代價。請問:
①26至33節啟示我們跟從主需要什麼的代價?
②主在說到付代價跟從主的條件後,在34至35節緊接着說到鹽;請問維持「鹽」的味道和付代價作主的門徒有什麼關係?
③在這段教導如何跟從主的話中,我們的態度該是什麼?試分享你生活中的經歷或操練。

參考:
①路十四26~27,33,26註1,27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在26~33節,跟從主就是享受祂作神救恩的福分。這需要我們捨棄一切,甚至我們的性命,並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按主這裏的話,我們應當恨我們所愛的人,不是恨我們所不愛的人。我們特別需要恨我們自己,就是我們自己的魂生命。在十四26,主清楚的說,我們若不恨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祂的門徒。在27節,主接著說,「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十字架的目的不是叫人受苦,乃是將人了結。使他們留在舊人的了結裏,因而經歷並享受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②路十四34~35,34註2,《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
在基督裏的信徒是地上的鹽,為神所用,以消殺地上的腐敗。他們的味道,在於他們對屬地事物的捨棄。他們捨棄地上的事物越多,味道就越強。他們不願捨棄今生一切的事物,就會失去味道。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戈第三十三篇─
在十四25~35,主教導我們如何跟從祂。主教導我們愛每個人。那麼,為甚麼祂在26節,表面看來是教導我們恨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我們自己呢?這裏祂這樣教導,原因是這種愛時常阻撓我們正確且忠信的享受基督。我們要恨的,應該是阻撓,而不是任何人。主沒有教導我們恨人,但祂的確教導我們恨各樣的打岔、阻撓、攔阻和障礙。祂教導我們恨一切使我們不能忠信跟從祂的。我們若不恨一切阻撓我們享受基督的,就沒有資格享受來世的禧年。


問題三:
主在路加福音十三章十八至廿一節又說到神的國,這可能很令門徒驚訝。直到目前為止,主在路加福音所論國度的話都是積極的。但這裏祂對門徒消極的說到國度,教導他們國度像芥菜種和麵酵。請問:
①在這段經文中,哪兩節經節可以看出國度消極一面的發展?
②芥菜種長成大樹如何豫表國度消極一面的發展?芥菜種的比喻應驗於基督教歷史中的哪一段歷史?(參太十三31~33註)
③在廿一節中的酵、婦人及麵分別豫表什麼?麵酵的比喻應驗於基督教歷史中的哪一段歷史?(參太十三31~33註)
④試從這兩個比喻中分享您得到的省思。

參考:

①路十三19,21—
「…長大成樹,天空的飛鳥棲宿在它的枝上。」,「…全團都發了酵。」

②路十三19,太十三32註1,創一11~12,啟二12~17,12註1—
召會是國度的具體表現,該像菜蔬一樣生產食物,卻成了樹,作飛鳥的宿處,其性質和功用都變了。這違反神創造的律,植物必須各從其類。這事發生在第四世紀初葉,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攙入召會時。他把成千成萬的假信徒帶進召會,使其變成基督教國,而不再是召會了。因此,這個比喻相當於啟二、三裏,七個召會的第三個,在別迦摩的召會。芥菜是一年生的菜蔬,樹是多年生的植物。召會按其屬天、屬靈的性質,該像芥菜一樣寄居地上。但召會的性質改變了,像樹一樣深深扎根、定居地上,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許多惡人、惡事棲宿其上。這形成了諸天之國外表的外在組織。

③路十三21,太十三33註1~3—
酵在聖經裏象徵邪惡的事和邪惡的教訓。婦人象徵羅馬天主教。麵是為作素祭,象徵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麵酵的豫表應驗於那在第六世紀完全且正式形成的羅馬天主教,採取了許多異教的作法、異端的道理和邪惡的事物,將其攙到關於基督的教訓裏,使基督教的全部內容都發了酵。這個比喻相當於啟二、三裏,七個召會中的第四個,在推雅推喇的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