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至3月19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九18~路十24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路加福音四章提到禧年,九章二十至廿三節裏,主被認出是基督後馬上揭示祂的死而復活,接著又教導門徒背十字架跟從祂。請問:
①這樣的次序有什麼意義?
②為何跟從主進而享受禧年需要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③如何經歷背十字架?

參考:
①《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一篇─
這些問題的答案乃是,沒有基督,沒有基督的死與復活,就不可能有禧年。沒有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就不可能有禧年。基督不死,罪人無法得著釋放;基督沒有復活,人所失去享受神的權利就不能得著恢復。…主基於祂論到自己受死的話,接著在九章廿三至廿六節教導門徒,背起他們的十字架,並藉著否認自己的魂生命來跟從祂。我們要有分於禧年,就必須這樣作。禧年已經藉著基督的死實現了,現在我們要有分於這禧年,就必須與祂的死聯合。祂受死來成就禧年,現在我們與祂同死,好有分於禧年的享受。一面,需要基督的死來實現禧年;另一面,我們需要使自己與祂的死聯合,使我們能享受禧年。


②《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二篇─
背十字架跟從主,以及否認自己的魂生命,乃是使自己與祂的死聯合。主的死除去天然的生命與舊造,好使我們進入新造,進入變化形像的光景。在變化形像的光景裏,我們有分於禧年的享受。


③《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第五篇─
我們當如何經歷十字架呢?一個人屬靈的經歷,總是從愛主開始。這愛主的「愛」,要單純,要純潔。我們愛主應該單純,不要別的,甚至不要屬靈的享受,只要主自己。我們的心要預備好,說,「主阿,只要是你旨意的,我都要;凡不是你旨意的,我都拒絕。」我們若單純愛主,我們就會有光,看見凡是出於我們的,都已經在十字架上,因此凡是出於我們的,我們都拒絕。這光一有了,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有那一件事是出於我們的,我們就會有感覺。我們一旦感覺到,就要背起我們的十字架,順服這感覺。我們若不理會這感覺,違背這感覺,我們就是從十字架上下來;那時,十字架與我們就脫節了。


問題二:
根據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七至六十二節,主指導三種人如何跟從祂。請問:
①請從這段經文中,看出哪三種跟從主的人,主又如何指導他們?
②試問您是哪一種人?該如何跟從主?

參考:
①《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七到五十八節為第一種人,那些好奇想要跟從主耶穌的人。並不知道跟從主所要出的代價。五十七節的經學家當然不知道跟從主要出甚麼代價。因此救主警告這人,跟從祂是會非常受苦的。

九章五十九到六十節為第二種人,五十九節人救主對另一人說,「跟從我。那人說,主阿,准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請求先去埋葬他父親之人的回答,指明他過度考慮跟從人救主所要出的代價。因此,主答覆時鼓勵他來跟從祂,放下代價的考慮,把埋葬他父親的事留給別人去作。

九章到六十一到六十二節為第三種人,他自願跟從救主,但要先向家人辭別;因此,人救主警告他,不要讓任何事物拖累他進神的國。我們要跟從救主,就需要忘掉一切,為神的國竭力向前。


問題三:
根據路加福音十章一至廿四節,主選立七十門徒擴展祂的職事。請問:
①根據此段經文,請找出主差遣門徒出外傳福音的幾點原則。
②為何在四節主囑咐那七十個人不要為自己的需要帶任何物品?
③為何五、六節中,多次提到「平安」一辭?

參考:
①路十1~20,6註1─
兩個兩個的,往各城各地去(1),祈求禱告(2),登門訪問人(5~7),將平安帶給人(5),傳揚神的國(9),運用主所賜的權柄征服仇敵(19)。

②《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主將這個差遣的時間視為禧年的時間;在禧年裏,沒有人會有所缺乏。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在這兩節,「平安」一辭很重要,主甚至用「平安之子」一辭。禧年裏主要的就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