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至3月26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路十25~路十一54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路加福音十章廿五至卅七節,有一位律法師來試探主耶穌,而在祂的回答中,主將自己描繪為具有最高道德的好撒瑪利亞人,請問:
①這一個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途中落入強盜中的人,當他被剝去衣服,被打個半死之後,有祭司、利未人和撒瑪利亞人經過,但為何祭司和利未人不救他?
②根據路加福音十章卅四至卅五節,撒瑪利亞人為這位被打傷的人作了什麼?這些行為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③試分享主對我們溫情的醫治和照顧中的經歷。

參考:
①路十30註2、3,31註1,32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五篇—
因為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同一條路下來,到了同一個地方。下耶利哥指明從平安根基的城墮落到咒詛的城,所以他們無力幫助被打傷的人。

②路十34~35,34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五篇—
好撒瑪利亞人照顧垂死的人,每一點都描繪出人救主在祂帶著神性的人性裏,對律法定罪之下的罪人憐憫、親切、全備的照顧,將祂崇高的道德標準,在拯救的恩典上表明到極點:(一)包裹他的傷處─醫治他;(二)把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賜給他聖靈和神的生命(太九17與註1,約二9與註1);(三)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驢)─用低微的方法,低微的帶著他(亞九9);(四)把他帶到客店裏─把他帶到召會中;(五)照料他─藉著召會照顧他;(六)為他將所花費的付給客店─為他祝福召會;(七)客店所花費的,他回來必償還─召會在今世為主所拯救的人所花費的,救主回來時必要償還。


問題二:
在路加福音十章卅八至四十二節裏,主被接待在馬大的家裏,並向她們開啓祂對得救之人的心意。請問:
①馬大和馬利亞的名字意思為何?在這事例中,這名字如何含示神在她們身上的救恩?
②根據上下文,馬利亞所選擇那美好的分指的是什麼?為何主耶穌稱許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這啟示神渴望我們這些得救的人與祂之間的關係為何?
③請分享自己在事奉的事上曾有像馬利亞一樣,先停下自己,認識主的心意與愛好的經歷。

參考:
①路十38註2,39註1—
馬大意「她是背叛的」。希臘文的馬利亞就是希伯來文的米利暗,意「她們的背叛」。馬大和馬利亞這兩個名字的意義,含有背叛的思想。這也許是指明她們天然的生命。主的救恩能將背叛的人變化成服從的人,正如這故事所描繪的。一個像米利暗那樣背叛的人,成了一個像新約的馬利亞這樣服從的人。


②路十39,41~42,路十42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六篇—
主寧願祂所救而愛祂的人,聽祂的話,好明白祂的心意,不願他們為祂作許多事,卻不明白祂的旨意。今天蒙主拯救的人大多忙著要事奉主,他們可能想叫救主忙碌。但那些認識主,認識主心意和愛好的人會說,「不要這樣忙,主要安息。對祂來說,最寶貴的不是你為祂作工,或想要為祂作事。祂最寶貴的是你與祂同坐。安靜的聽祂的話。你若與主同坐,聽祂的話,你就會認識祂的心意和愛好。」


問題三:
在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十三節裏,說到主耶穌教導禱告,在一至四節範例的禱告以後,在五至十三節主接著舉了一個禱告的例子,好教導正確禱告的原則。在這個事例中,請問:
①餅、魚和雞蛋分別代表什麼意義(參太七9~11,太十四17,19,約二一13)?在十三節這些事物總和的實際是什麼?
②尋求三樣事物指明禱告的哪一面原則(即,在我們的禱告中,我們需要什麼)?
③我們該如何應用主在此事例中所教導我們的禱告原則?試分享你的經歷或操練。

參考:
①路十一5,11~13,參太七9~11,11註4,太十四17,19,17註1,約二一13,13註1,《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餅代表地上的豐富(也象徵基督生命生產的一面,作我們的食物);魚代表海裏的豐富(也象徵基督生命救贖的一面,作我們的食物);雞蛋代表空中與地上之物的豐富。因此,餅、魚、雞蛋,代表地上、水裏、空中的豐富,就是代表各種不同的豐富。在13節我們看見,聖靈是這些豐富的總和。聖靈是餅、魚和雞蛋的總和。

②《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我們禱告的用意應當是尋求生命的供應,求餅、魚和雞蛋;禱告乃是我們將自己禱告到神到神裏面。我們將自己禱告到神裏面之後,我們這些在神裏面的人,就接受餅、魚和雞蛋所指明生命的供應。這些豐富的總和,就是地上、水裏、空中豐富的總和,乃是聖靈。這就是說,聖靈乃是生命的供應。當我們把自己禱告到神裏面,我們就該停留在神裏面,接受聖靈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從我們對主的經歷中知道,我們禱告得正確,往往就把自己禱告到神裏面。當我們停留在祂裏面,就接受祂的豐富,就是化身在祂靈裏的豐富。當我們接受聖靈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由餅、魚和鷄蛋所表徵),我們就能餧養自己,也能餧養一切受我們照顧的人。

③《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我們已經著重的強調這事實:禱告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裏面。每當我們的禱告沒有把我們帶到神裏面,那就不對了。我們不該繼續那樣禱告。我們禱告的管治原則應當是:禱告總是把我們帶到神裏面。你的禱告若沒有把你帶到神裏面,就不要禱告。這不是說,你若病了,不該求主醫治你。要點是你禱告求醫治時,應當遵守禱告的管治原則,把你自己禱告到神裏面。你禱告的方式若打岔你,使你離開主,沒有把你帶到主裏面,你禱告的方式就當改變。你要力求禱告到神裏面。把我們帶到神裏面的禱告,乃是正確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