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日至25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可十三1~可十五15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主徹底的對付了聖殿與猶太教首領之後,就從殿裏出來。馬可福音十三章一節說: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祂說,夫子,請看,何等的石頭,何等的建築!請問:

①耶穌都從殿出來了,門徒們重視聖殿是表示麼?

②耶穌又為何要從殿出來呢?

參考: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一篇—

聖殿是猶太教的記號或象徵。門徒這樣重視聖殿,意思是說,他們完全被老舊的宗教所佔有。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一篇—

主耶穌潔淨聖殿,就是預備要以祂自己來頂替老舊的事物。祂取消、廢掉舊時代的事物,乃是為著鋪路,好叫門徒能以祂作他們的頂替。祂預備他們,為了把他們帶到祂的死與復活裏,使祂能作他們包羅萬有的頂替。

問題二:

奴僕救主在福音十四章廿四節裏告訴門徒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請問:

①這約與舊約有何不同?

②在這新約裏有麼福分?

參考: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神在出埃及記廿四章三至八節,與蒙救贖的以色列人立約(來九18~21),那約成了舊的遺命,作為祂在律法時代對待贖民的依據。奴僕救主照著神的旨意,(十79~10),藉著祂的死,為神的選民完成神永遠的救贖,並用祂的血立了新約,就是更美之約(八6~13)。這約在祂復活以後成了新的遺命(九16~17),作為神在恩典時代與祂所救贖並重生的人聯合為一的依據。這新約頂替了舊約,同時將神的舊時代轉換為祂的新時代。奴僕救主要跟從祂的人知道這點,並在祂復活後基於這點、照著這點過生活。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馬可福音十四章廿四節說,主的血是立約的血。主的血既滿足了神的公義,就立了新約。在這新約中,神賜給我們赦罪、生命、救恩,和一切屬靈、屬天、神聖的福分。當神將這新約賜給我們時,這約乃是一個杯(路二二20),就是我們的分。主流了血,神立了約,而我們享受這杯;在這杯裏,神和一切屬神的都是我們的分。血是基督為我們所付的代價,約是神為我們所立的契據,杯是我們從神所領受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