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至1月29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可十17~可十二44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馬可福音十一章十二至十八節說到主咒詛無花果樹並潔淨聖殿,請問:
①不結果的無花果樹及被主稱為「賊窩」的殿分別代表什麼?
②主一反往常的溫柔仁慈,而咒詛無花果樹及潔淨聖殿的目的是什麼?

參考:
①可十一14註1,《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五篇─
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這兩個行動,指明神為著祂的定旨所揀選的整個以色列國不能結果子,並且敗壞了。主所咒詛的無花果樹有葉子,但沒有果子;有外表的榮華,卻沒有果子,沒有實際,不能滿足神的願望。聖殿應該是萬國(就是外邦人和猶太人)禱告的殿,卻成了賊窩。在神眼中,在聖殿裏敬拜的那些人都是賊。神在地上的居所,實際上已成了賊窩。因此,主咒詛無花果樹,結束其生命之後,又潔淨聖殿,為要清除敗壞。

②《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五篇─
我們已經看見,主咒詛無花果樹,又潔淨聖殿,是為著救贖服事所作必要的預備。祂潔淨聖殿,特別激動了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設法怎樣除滅祂(18)。事實上,主潔淨聖殿是使祂的反對者加速將祂處死。這種預備的工作催促反對者的行動,確保主必定會在逾越節受死。所以,潔淨聖殿確實是為著主救贖之死的豫備。

 

問題二:
馬可福音十二章十八至廿七節,主耶穌對那些說沒有復活的撒都該人的回應。請問:
①廿六節,主耶穌應用摩西書荊棘篇上的話回答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說明這話中如何含有神的大能?其大能為何?
②廿四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麼?」主的話說明,我們該如何正確讀經?試分享自己在讀經上的蒙恩,如何從主得著亮光和啟示。

參考:
①《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七篇─
「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26~27)神既是活人的神,且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因此,死了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必要復活。這是主耶穌解經的方法,不是單憑字句,乃是憑字句中所含的生命和大能。
主耶穌在廿六節對撒都該人所說的話,其實就是指著祂自己說的;因為祂是耶和華的使者,是出埃及記三章向摩西說話的那一位。主在此似乎說:「我是對摩西說話的那一位。我是你們的神,是那在荊棘裏向摩西說話的使者。不僅如此,耶和華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他們若不復活,神怎能稱為他們的神?祂絕不會是死人的神,祂乃是活人的神。因此,這個名稱指明復活。」

②《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七篇─
我們不該認為要明白聖經,只需懂聖經的原文-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就夠了。古時的經學家懂得舊約的希伯來原文。他們雖有語文的知識,卻沒有光。相反的,主耶穌有神聖的光。因這緣故,祂能指出複活的事含示在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個名稱裏。若沒有神聖的光,沒有人能看見這神聖的名稱與復活有關。
你需要從神來的光。你要得著光,就不該信靠聖經語文的知識,或信靠大教師的解經;你需要跪在主面前,向祂敞開。你也許需要說,「主耶穌,我雖然懂得希伯來文與希臘文,但是沒有你,我就不能看見光。主阿,我需要你的光照。你的光不是從我的研究、分析來的;主阿,光乃是靠你的憐憫而來的。哦,主,我何等需要從你得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