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至1月2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可七24~可十16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在馬可福音八章廿二至廿六節有一個瞎子得著醫治。請問:
①耶穌醫治瞎子可以說一句話就醫治好了,但為何主耶穌要特別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再醫治他呢?
②主耶穌沒有直接醫好他的眼睛,而選擇吐唾沫在瞎子的眼睛,目的為何呢?
③如何經歷主耶穌醫治我們屬靈的眼瞎?

參考:
①可八23註1、2,《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奴僕救主拉著瞎子的手,表明祂對有需要之人親切、慈愛的關心,彰顯出祂的人性。而主拉著瞎子到村外,就外面一面,奴僕救主不願讓眾人看見、知道祂要為這瞎子作的事,因為祂吩咐瞎子說,連這村子也不要進去(26)。就屬靈一面,奴僕救主要瞎子和祂有一段私下且親密接觸的時間,使祂能將恢復視力的元素注入他裏面。

②可八23註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三篇—
奴僕救主的唾沫可象徵從祂口裏出來的話,將神生命之光傳輸給接受的人,使他得復明。瞎眼連於黑暗。(徒二六18。)要看見,就需要光。主按手在瞎子身上,指明奴僕救主與瞎子聯合為一,為要將祂醫治的元素注入他裏面。奴僕救主這樣吐唾沫,加上按手,比帶瞎子來的人為瞎子所求的摸,要豐富得多。

③可八23註2、3—
需要與奴僕救主在與神的話上,不斷將生命之光傳輸到我們裏面,並且有長時間的禱告接觸,以恢復屬靈的視力。

 

問題二:
馬可福音九章卅八至卅九節記載,約翰因著看見一個人在主的名裏趕鬼,就禁止他。主耶穌反而卻說不要禁止他。請問:
①門徒約翰因何禁止那人在主的名裏趕鬼?並說明如何應用?
②那人在主的名裏趕鬼,但他卻不隨同門徒跟從主,對於這樣的事我們必須有何看見?

參考:
①《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九篇-
這是看自己比別人強的危險。約翰在卅八節所作的,去禁止別人,這指明我們自以為比別人更大。我們不該自以為了不起,反而要看見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我們若有這種認識,就會禱告。我們禱告,就指明我們看見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能。我們需要另一位,就是基督自己,來頂替我們。我們都必須學習取用十字架,背十字架,並將主了結的死,應用在我們的處境中。我們若能這樣治死自己,就不會自以為大,反而會看自己一無所有。

②《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九篇-
從卅八節來看,有一個人在主耶穌的名裏趕鬼,但不跟從一班接近主的門徒。這是外面一致的事。這人與主的門徒都趕鬼,然而,這人並不像門徒一樣跟從主。我們在這裏看見不一致。門徒跟從主耶穌,但這人不隨同門徒跟從主。門徒藉著跟從主趕鬼,這人趕鬼不是藉著跟從主,卻是在主的名裏趕鬼。我們在這裏看見的,乃是在形式實行上的不一致,就是外面形式上的不同。

我們對於外面的不一致,要抱著敞開的態度。卅八節所題的人,在主耶穌的名裏趕鬼。他這樣作是對的,因為他所作的正是門徒所作的。照樣,今天的信徒傳福音,也許與我們傳福音的方式不同,但他們與我們都在傳福音。這是在實行上外面形式的事,我們對於這一點必須抱著一般包容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