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至1月15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可四26~可七23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奴僕救主在馬可福音四章裏論到神國的比喻,其中在廿六至廿九節裏用種子的比喻來描繪神的國,請問:
① a.在這比喻裏撒種的人是誰? b.種子表徵什麼?
② 從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我們可以看出神的國和召會之間有什麼關係?
③ 請分享一則基督這生命的種子在我們裏面長大、發展的經歷。

參考:
① a.可四26註2—
指奴僕救主作撒種的人。
b.可四26註3—
撒在奴僕救主之信徒裏面那神聖生命的種子(約壹三9,彼前一23),指明神的國(奴僕救主福音的結果和目標),以及今世的召會(羅十四17),都是生命,就是神生命的事。這生命發芽、長大、結果、成熟並產生收成。

② 可四26註1,太十六19註1—

這裏「諸天之國」與前節的「召會」交互使用,有力的證明,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的諸天之國。羅十四17證實這點,那裏所說神的國,指正當的召會生活。

③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六篇—

為著神聖的生命在人裏面長大。這樣的好心與撒在其中神聖生命的種子合作,使這種子自然的長大並結實,叫神得著彰顯。

 

問題二:
馬可福音四章論到神的國。緊接著國度的記載後,在四章卅五至四十一節就有背叛的記載,由卅七節說,忽然起了大風暴,波浪打入船內,這幅圖畫所表徵,這段也論到主耶穌是平靜風海的那位。請問:
① 在卅九節中,主為什麼斥責風,又向海說話?為何主耶穌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平靜了?
② 根據卅八節,門徒和主耶穌面對風暴分別有何種不同的反應?
③ 請分享我們該如何照著主耶穌的榜樣運用在傳福音的事上?

參考:
① 太八26註2,可四39註1,可四41註1,《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七篇—
奴僕救主斥責風,命令海平靜,因為風裏有撒但的墮落天使,海裏有鬼。祂這位有神聖權柄的人,就管住威脅他們的風暴。這不僅顯示奴僕救主神聖的權柄,也見證祂就是宇宙的創造主。

② 可四38註1—
奴僕救主在風暴襲擊之下的船上睡著安歇,門徒卻飽受驚嚇,這指明祂超越險惡的風暴,不受其攪擾。門徒只要有祂在船上,就該憑著信祂,有分於祂的安息,享受祂的平安。

③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六篇,《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七篇,可四38註1—

信來自主的話,並在於主的話。我們該憑著信祂的話,並取用主所賜的權柄。

 

問題三:
馬可福音五章廿一至四十三節記載主醫治患血漏的女人並叫死了的女孩復活。請問:
① 血漏是一種不正常的出血、流血或漏血的疾病;這疾病表徵什麼(參太九20)?
② 這女人的疾病是如何得著醫治的?
③ 這裏的記載把女人的血漏得醫治與女孩的復活這兩個事例匯集在一起;這說明什麼?這與我們屬靈經歷有什麼關係?

參考:
① 可五25,太九20,20註1,《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七篇—
肉身的生命是在血中;因此,這種疾病表徵無法保存的生命;血漏就是漏掉生命的素質。

② 可五27~34,30註1,31註1,太九20~22,20註4,《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七篇—
藉著摸主耶穌的衣服(表徵祂在人性裏完美的行為,祂為人美德的完全),主神聖的能力就經過祂人性的完美注入摸祂的那女人裏面,成了她的醫治。

③ 可五21~43,25註1,《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七篇—
因著這女人的事例,與管會堂女兒的事例匯合在一起;而且她生病的十二年正是女孩的年齡;她們又都是女性,一個年長,一個年幼;因此,這二者可視爲一個人的完整事例。如此看來,可以說,女孩乃是生在女人致命的疾病中,且因這病死了。當女人致命的疾病被救主治好時,死了的女孩也就從死裏復活了。這表徵每個墮落的人,都是生在罪的致命疾病裏,並且死在其中。當他罪的致命疾病被救主救贖的死對付之後,他就起來,出死入生了。這是我們接受福音的一幅圖畫。當人把福音傳給我們,我們聽而接受時,我們漏掉的生命素質的疾病就得了痊愈。我們一得了醫治,就復甦且活了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