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至1月1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太二七57~可一28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在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節裏,耶穌囑咐祂的門徒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請問:
①施浸的意思是什麼?
②根據十九節,將人浸入三一神裏,其消極的一面與積極的一面分別代表什麼?
③試分享一個傳福音將人浸到三一神裏的經歷。

參考:
①太二八19註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七十二篇—
帶悔改的人脫離老舊的光景,進入新的境地。

②太二八19註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七十二篇—
消極一面: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積極一面:為著基督的身體,用新生命,就是三一神永遠的生命,重生他們。

問題二:
馬可福音一章一至十三節說到福音的開始和奴僕救主的引進。請問:
①在八節裏,「浸在水裏」和「浸在聖靈裏」分別是什麼意思?
②九節記載主耶穌受約翰的浸;約翰所傳的乃是悔改的浸,主耶穌既受約翰的浸,這指明什麼?
③當我們看見悔改的浸的意義,我們該有何種的態度或操練?試分享你的一個經歷。

參考:
①可一5,8,5註3,8註1—
「水」象徵死與埋葬,為著了結悔改的人;「浸在水裏」就是埋葬受浸的人,也埋葬他們的罪、世界、已往的生活和歷史。「聖靈」是生命與復活的靈,為著使了結的人有新生的起頭;「浸在聖靈裏」,就是使人復起,叫他們憑著祂復活生命的靈得著重生。

②可一4,9,9註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四篇,《神人的生活》第五篇—
悔改是了結我們的思想、觀念、哲學和作事的方法。因此,悔改不僅是懊悔我們所有的過犯。即使一個人沒有犯錯,也需要悔改,轉變心思,不再憑自己作事,不再留在自己裏。悔改的意思就是我們不再憑自己,並為自己生活、工作、行事為人。我們若領悟這點,就會看見主來受浸,指明祂不願意憑自己生活、行事、說話、工作。主要把自己了結並埋葬。主受浸指明祂不願用人天然作法,乃願藉著死與復活來服事。

③《神人的生活》第五、八篇—
承認除了死與埋葬,我一無用處,並學習把我的己放在十字架上,不憑天然生命作任何事,憑永遠生命活著。

問題三:
馬可福音一章十四至二十節說到奴僕救主為著福音廣傳的職事傳揚福音。請問:
①根據十四至十五節,耶穌傳揚神的福音,接著說神的國已經臨近了,試問神的國與福音有何關聯?並說明神的國為何?
②我們接受這福音,進入神的國的路為何?請說明其意義。
③神的國是我們接受這福音的目標,請分享您如何藉著這路,享受神國福音的實際。

參考:
①可一14註4,可一15註1、4—
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神的福音,也是神國的福音。神的國就是神的管治、掌權,連同它一切的福分和享受。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在召會時代都能有分於這國,在神的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裏享受神。這國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要成為基督和神的國,給得勝的信徒承受並享受,好叫他們與基督同王一千年。然後,因這國是永遠的國,牠要成為神永遠生命的永遠福分,在新天新地裏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直到永遠。那已經臨近的,並奴僕救主的福音所要帶祂信徒進入的,就是這樣一個神的國。神的國是神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福音的目標。

②可一15註2、3—
可一15「…你們要悔改,相信福音。」第一是悔改,即心思改變,懊悔已往,為著將來而轉變。在消極方面,在神面前悔改,不僅是為著罪與過犯悔改,也是為著世界及其敗壞悔改(這世界及其敗壞,霸佔並敗壞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人);並且是為著我們已往棄絕神的生活悔改。在積極方面,悔改乃是在每一面、每一事上轉向神,為著要完成神造人的目的。第二是相信,即信入我們所信的事,並將所信的事接受到我們裏面。相信福音主要的是相信奴僕救主。相信祂乃是信入祂,並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樣在基督裏的信,是神藉著我們聽見福音真理的話所賜給我們的。這信帶我們進入福音一切的福分裏,因此對我們是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