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至11月1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太十三44~太十五31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馬太福音十三章十四節:「寶貝藏在田地裏」,這乃是表徵國度隱藏在神所創造的地裏。我們不僅是麥子或細麵,我們該比這個更寶貴、堅實、真實。請問:
①為何寶貝被找著後,又被藏起來了?
②我們在生活中如何經歷寶貝被藏起來?

參考:
①《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一篇—
在主眼中,這召會也必須是向世界隱藏的寶貝。屬世的人或基督教裏的人都不曉得我們在作什麼。但在我們深處,我們在看不見的管治之下的生活。
②《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一篇—
我們蒙了重生之後,開始憑祂而活。因著我們愛祂,我們就願留在祂的管治之下,受祂的約束。我們許多人經歷過在各方面受約束。我們是受裏面那看不見的東西—屬天管治下的生命—的限制。也許我們想要作某些事,但我們受到一種奧祕、看不見、內在的管治所約束,不去作這些事。我們的親人、同學能自由作那些事,但我們不能作。有個看不見的東西對我們施行內在的管治,並且我們活在這管治之下。這就是寶貝,國度的生活。

 

問題二:
在馬太福音十四章十四至廿一節食飽五千的事例中告訴我們,跟隨主的路上會經歷被棄絕之後的缺乏,但主卻滿足眾人的需要。請問:
①當門徒反應眾人沒有食物吃並想解散群眾時,主為何回答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喫罷。」而不是「我給他們喫」?
②主把門徒拿給祂的食物望著天祝福擘開,代表什麼?
③在缺乏環境中,我們該如何面對?

參考:
①《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主要門徒給眾人食物喫,是為要給門徒學一個功課。主耶穌告訴門徒給群眾東西喫時,門徒說,「我們這裏除了五個餅兩條魚,再沒有別的。」(太十四17)當你要運用恩典時,你會看見自己一無所有。但每當我們要運用恩典時,我們的貧窮就暴露出來。我們看見自己沒有東西給人,甚至沒有東西給自己喫飽。
②太十四18註1,太十四19註2、3—
把餅和魚拿來給主說出我們需要把從主所得所領受的拿給主,使其成為多人莫大的祝福。主常用我們所獻給祂的,供應多人的需要。今天祂也是這樣應急的供應跟從祂的人所需要的。屬天的王望著天祝福,指明祂的源頭是諸天之上的父。擘開餅說出凡我們所拿給主的,都必須擘開,好成為別人的祝福。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三篇—
首先,我們需要告訴主,承認我們的缺乏、有限。如門徒告訴主說:「我們這裏除了五個餅兩條魚,再沒有別的。」(太十四17)再來,我們需要把我們一切所有的「拿過來給主」。然後「望著天」,仰望諸天之上的父為祝福的源頭。望著天祝福之後,經歷主「擘開」餅,凡擺在主手中的,主都要擘開。…這擘開的餅成了所有飢餓之人的飽足,那裏有極大的祝福。

 

問題三:
馬太十五章廿一至廿八節講到外邦婦人前來求主幫助。請問:
①在這一段經文中,為何主將祂自己啟示為餅?
②廿六節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為何迦南婦人沒有被主的話激怒,反倒承認自己是外邦的狗?
③我們這些外邦人真正得潔淨,作國度子民的路是什麼?

參考:
①太十五26,26註1—
迦南婦人認為祂是主,是神聖的人物,並且是大衛的子孫,是王室的後裔,偉大尊高來作王的。主卻向她啟示自己是小塊的餅,好作食物。
②太十五27,27註1—
迦南婦人認為基督既被兒女猶太人棄絕,就成了桌子下的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
③太十五26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四十六篇—
我們不該只在外面洗去污穢,我們需要藉著喫耶穌而有裏面的潔淨。屬天的王管治祂的子民,是藉著以祂自己作餅餧養他們。惟有以祂作食物滋養我們,我們才能成為祂國度裏正確的子民。喫基督作我們的供應,乃是在國度的實際裏作國度子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