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至11月6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太十二15~太十三43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從馬太福音十二章廿二至卅七節裏,法利賽人對主耶穌這屬天之王的棄絕。請問:
①哪兩處經文啟示出宇宙中有神的國和撒但的國?
②廿九節的「那壯者」和「家具」是象徵什麼?
③我們生活中常經歷在一些事情上被撒但捆綁,但我們可以怎麼脫離撒但的捆綁?

參考:
①太十二26,28

②太十二29註1,3—
那壯者象徵那惡者撒但;家具象徵墮落的人在撒但的轄制之下,乃是供他使用的器皿、工具。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三篇。《在大專校園傳揚福音》第二篇—
捆綁那壯者的路就是禱告。

 

問題二: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一至廿三節描繪了國度初步的工作,也就是主耶穌為著國度出外撒種的比喻。請問:
①種子表徵什麼?
②主耶穌將種子撒在哪四種土裏,這四種土又各表徵什麼?
③根據這四種土的啟示,試分享一經歷。

參考:
①太十三3註3—
種子是國度的道,在這道裏有主作生命。

②太十三4註1,5註1,7註1,8註1—
1.路旁—為屬世的交通所硬化。
2.土淺石頭地—膚淺的接受國度的道,因深處隱藏的罪、個人的慾望、自私和自憐。
3.荊棘—象徵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
4.好土—象徵好的心,讓出每一寸的地土,接受主的話,使主的話可以長大,結出果實,甚至結了百倍。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六篇—
我們有些人也許仍然隱藏著情慾、自私和肉體。在聚會中也許呼喊阿利路亞,但沒有什麼深度,反而有石頭。

 

問題三: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裏講論關於國度奧祕的比喻;其中,卅三至卅五節裏的麵酵比喻揭示了國度外表的內在腐敗。請問:
①麵和酵在聖經裏(參利二1,林前五8,太十六11~12)各自象徵什麼?
②在這個比喻裏,「把酵藏在三斗麵裏」又是象徵什麼?
③今天我們如何操練避免把酵攙到細麵裏(參林前五7~8)?

參考:
①太十三33,33註3、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利二1註2,太十六12註1—
麵象徵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酵象徵邪惡的事和教訓。

②太十三33,33註2、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
把酵藏在三斗麵裏象徵天主教使關於基督的教訓都發了酵。

③林前五8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
喫基督作純誠真實的生命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