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至10月30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太九35~太十二14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馬太福音十章卅四至卅九節說到王帶來的攪擾,與跟從祂的十字架道路。請問:
①為何主耶穌的來反而帶來攪擾,如在卅四節主說,「不要以為我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乃是帶來刀劍。」
②從這一段經文來看,跟從這位屬天之王的路是什麼?
③請分享曾否為主的緣故受逼迫,並如何在此環境中跟從主的十字架道路。

參考:
①太十34註1—
全地都在撒但的霸佔之下(約壹五19)。屬天的王來呼召一些人脫離撒但的霸佔,這必然引起撒但的反對。撒但煽動在他霸佔之下的人,與屬天之王所呼召的人爭戰。因此,祂來不是帶來和平,乃是帶來刀劍。
②太十37~39,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三十篇—
不要愛親人過於愛祂(37)、背起十字架並跟從祂(38)、為祂的緣故喪失魂生命(39)。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篇。

 

問題二:
馬太福音十一章十六至廿四節,當主耶穌責備完外邦的城之後,請問:
①從廿五節開始,主說話的對象為何從外邦的城突然轉為回答父?
②主耶穌從原先責備的口氣轉為頌揚父的原因為何?
③今天我們的情形如何?我們遭受棄絕、反對、批評、攻擊、定罪時,我們當如何經歷和主耶穌有一樣的反應,而能頌揚父?

參考:
①太十一25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一篇—
主一面責備諸城的人,一面與父交通。當時父可能問祂說,「你喜歡這樣嗎?你責備這些城,因為他們棄絕了你。你覺得這樣好嗎?」主立刻回答,並且頌揚父這位天地的主。
②太十一26~27,25註3~5—
雖然眾人對祂的職事毫無反應,反倒毀謗祂,幾個大城也都棄絕祂,但祂頌揚父,承認父的旨意。祂不求工作的亨通,只求父的旨意;祂的滿足和安息不在於人對祂的了解和歡迎,只在於父對祂的認識。
認識子和父完全是父主宰的事。「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智慧通達的人是指二十至廿四節,主所定罪那三座城的人,他們看自己是智慧通達的。父的旨意,就是將對子和父的認識,向這樣的人藏起來。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一篇—
假如你的父母和親友和你的看法是一,你就會很興奮並且頌揚主。但你經歷棄絕時,也必須頌揚主,說,「父阿,我頌揚你,因為你是天地的主。凡事都是出於你,我為這個情形頌揚你。」基督相信諸城棄絕祂是出於父。我們需要承認,這樣的棄絕是出於主的主宰,並且為此頌揚祂。

 

問題三:
馬太福音十二章一至十四節,描述王遭受被棄絕的過程,請問:
①根據經文,主耶穌這位王被棄絕的原因為何?
②主耶穌被棄絕的時候,而祂的反應卻是抓住機會,在五方面啟示祂自己,其中在三至四節啟示祂自己是真大衛,真大衛的意義為何?
③我們如何經歷祂是真大衛?

參考:
①太十二1~2,《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在安息日時,主耶穌的門徒因肚子餓,經過麥地,就掐起麥穗來吃,這在猶太宗教眼中,是干犯安息日的規條,不可行!而被法利賽人,看見並被定罪。
②太十二3~8,《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這時基督是在一切之上,凡祂所作的都是對的。遵守安息日屬於舊律法時代。但在恩典時代,是基督下斷案。這不是律法的問題,乃是基督的問題。因此,主似乎對法利賽人說,「你們不該定罪我或我的門徒。現在不再是律法下斷案,乃是我基督給你們下斷案。我是真君王,真大衛。我也是帶進恩典時代的基督。因此,凡我所說或所作的,才是最後的裁決。」法利賽人自以為懂得聖經,但在這裏他們顯然輸了。主的辯護是多麼有力!
③《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三十二篇—
當我們和主耶穌一同經歷被人棄絕的光景時,我們要看見最後下斷案的是基督,而不是人,如同老闆解雇員工,而不是員工解雇老闆,這是為什麼主耶穌不在意被人棄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