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至10月23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太八~太九34

小排聖經問題研討

問題一:
馬太福音八章一至十七節記載了三件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蹟—潔淨患痲瘋的猶太人、醫治癱瘓的外邦僕人、醫治發燒的彼得岳母,使他們可以成為諸天之國的子民。請問:
①痲瘋、癱瘓及發燒三種疾病各自表徵的屬靈意涵為何?
②豫表外邦人之百夫長的僕人如何得救?這與我們的經歷有何關聯,請試分享類似的經歷。

參考:
①太八5註1,太八14註1—
猶太人因著他們的背叛、不服,成了患痲瘋、不潔淨的;外邦人因著他們的罪,成了癱瘓、死了功能的;彼得的岳母發燒,代表這世代末了的猶太人熱中神以外的事物。
②太八9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五篇—
百夫長的僕人不是因著王直接的摸得了醫治,乃是因著王的話得了醫治。我們外邦人沒有一個有過主直接的摸。我們藉著相信福音那點活人、重生人的話而得救。

 

問題二:
馬太福音九章九至十三節說到耶穌與罪人同歡,其中在十一節法利賽人質疑耶穌為何與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但主在十二節利用這樣的機會啟示出祂自己是醫生。請問:
①基督作為醫生來做了什麼?其結果為何?
②基督作為醫生如何醫治我們?試分享一個祂作醫生的經歷。

參考:
①太九12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七篇—
醫生的醫治是按著憐憫和恩典;醫治、恢復、點活並拯救他們,使他們能重新構成祂屬天的新公民。
②《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七篇—
百夫長的事例—主的醫治不僅是能力的事,也是權柄的事,不需要直接摸我們,只需要一句話,權柄就會隨著話而來。

 

問題三:
馬太福音九章十四至十七節說到基督與宗教難合;在十六節,主耶穌說到「未漂過的布」和「舊衣服」。請問:
①「未漂過的布」和「舊衣服」(參路五36「新衣服」的屬靈意義)在此事例的屬靈意義是什麼?
②「把未漂過的布作補帄,補在舊衣服」現今屬靈的應用是什麼?
③今天我們如何經歷穿上「新衣服」(參路十五22,加三27)?

參考:
①太九16,16註1、2,《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八篇—
未漂過的布:成為肉體到釘十字架之前的基督;新衣服:基督,經過了釘十字架的處理,如同一件新衣服;舊衣服:人靠天然舊生命而有的好舉止、行為和宗教作法。
②太九16,16註1,《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八篇—
摩登派不相信釘十字架的耶穌和復活的基督,只效法耶穌的為人,以改良其行為。
③路十五22,加三27,林前十五45,太二八19,《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廿八篇—
穿上並浸入包羅萬有、是靈的基督作我們的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