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至9月5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歌四9~賽一9

 

題一

雅歌六章四節所說的秀美如「耶路撒冷」這辭有什麼特別含意?

參考:

雅歌書生命讀經
在雅歌六章四節,耶路撒冷是君尊的表號。我們越屬天,就越君尊。有君尊就是掌權像君王。羅馬五章說,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要在生命中作王。不過,即使我們是君尊的,在升天裏生活,作復活裏的新造,在天上的聖所裏仍有幔子。這指明無論我們多屬靈,仍在肉體裏;肉體就是幔子。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天天藉著十字架的對付,經過幔子。然後我們纔會在幔內,在至聖所,就是在神自己裏面過生活。這是雅歌所陳明,愛基督之人的經歷中最高的階段。我們達到這樣的階段,就沒有甚麼可作的,只等候並盼望被提。從前佳偶被比作法老車上套的駿馬、沙崙的玫瑰花、谷中和荊棘中的百合花、鴿子、煙柱、臥榻、華轎、園子、泉源和井,但如今她被比作神天上的居所和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指明她在生命裏成熟,為著神的建造。 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我們需要生命的成熟。以弗所四章十二至十四節說到基督身體的建造,告訴我們需要長大,達到成熟,使基督的身體能建造起來。一般的建造召會只需要管理、安排、和處理事情的性能;這不是生機的事,只是照著人的管理組織的事。然而,身體的建造與我們組織、管理、和安排事情的能力無關。基督的身體是生機體,不是組織;這生機體的建造在於生命裏的長大和成熟。身體的建造乃是生機的。

題二

①佳偶經過許多變化並成熟以後需要做什麼呢?

②在與主同工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參考:

①雅歌書生命讀經
到雅歌六章末了,佳偶經過變化的各階段,成為所羅門的複本。她現在稱為書拉密女,因她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成了與所羅門一樣的,與他相配,好成為婚配。這對配偶成為一,指明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裏,救贖的神(由所羅門所表徵)與所有蒙祂救贖的人(由書拉密女所表徵)成為一。新耶路撒冷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在人性的美德裏彰顯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這時似乎這卷書該結束了,但他還繼續寫下去。因為所羅門是許多葡萄園的主人,這些葡萄園有許多工作。現在那成了他的書拉密女的鄉村女子,必須成為他的同工。這指明至終愛基督的人需要分擔主的工作。我們要分擔主的工作,就需要彀資格,而我們的資格是在於屬靈的裝備,在於得著神聖生命一切屬性的裝備。在雅歌裏我們看見,我們要與主同工,需要在生命裏成熟,需要與主是一,並且我們的工作必須為著祂的身體。我們的主是所羅門,我們必須是書拉密女;就是說,我們必須與主是一。事實上,要與基督同工,我們就必須是基督。保羅是真正的書拉密女,因為他活基督。

②雅歌書生命讀經
『我們清早起來,往葡萄園去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給你。』這節經文我們可以看見,佳偶與她的良人勤奮的工作,不是為她自己,乃是在眾召會裏為著使別人發芽、開花、放蕊,在那裏她將她的愛獻給祂的良人。我們若這樣作工,別人就會得著許多幫助。
『風茄散放香味,在我們的門口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這節經文說到,在她與良人同工時,有相互的愛在他們這對相愛的夫婦之間散放香味出去,這表徵愛基督的人與基督之間新婚的愛,並且在他們工作的地方,有許多馨香和新陳佳美的果子,是她在愛裏為她良人存留的。我們為主作工,必須學習讓主有享受。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若只顧自己的喜樂,就已經失敗了。我們作工,必須是為叫主喜樂,必須結出許多愛的果子,有許多愛的香味散放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