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至5月30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詩三十一1~四十一13

 

問題一:

①詩篇三十六篇啟示哪四件事物?

②我們可以如何經歷詩篇三十六篇的豐富?

參考:

①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三十六篇啟示四件事物:叫我們得以飽足的肥甘、給我們喝的生命河、讓我們有分的生命樹、以及為著我們生活行動的生命的光。在神的殿裡,我們有食物、河、生命的泉源和光。這四件事全然不是客觀的。食物是為著吃,河是為著喝,泉源是為著有分,光是叫我們因著看見而有分。這是何等的享受!三十六篇的享受,比二十七篇在神殿中的享受更深、更高。在三十六篇,一切都是便利的,我們有神殿裡便利的豐富,作我們的享受。這享受至終要引導我們到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要因生命樹的果子而飽足;我們要飲於生命河的水;我們要有分於神生命的泉源;我們也要在神神聖的光中得以見光。這是在神的殿中,對神終極的享受。

②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三十六篇向我們啟示詩人享受神殿中的豐富;也給我們看見,大衛在神殿裡,對神的享受是非常主觀的。首先,詩人說他避難在神翅膀的蔭下,享受神寶貴的慈愛。那些在神殿中,享受神豐富的人,因神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肥甘意指豐盈、豐富;在神的殿裡,滿了神的豐富和肥甘。聖徒在神的殿中,也能暢飲神樂河的水。這水從創世記二章就開始湧流,直到啟示錄二十二章,有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盤旋經過全城,並要湧流到永遠。這水不僅是一種的喜樂,乃是多種喜樂。在神的殿-召會生活中,有一道生命的樂河,我們能暢飲這水,得著神聖的歡樂。在神的殿-召會生活裡,我們能對神有便利又豐富的主觀享受。我們能因神殿裡的肥甘、豐盛、豐富,得到飽足。我們藉著吃祂,就能被神殿裡神一切的豐滿所浸透。我們飲於活水,這水就要在我們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在神的殿裡,我們能喝神樂河的水。這不僅是一種喜樂,乃是多種喜樂。基督徒不需要屬世的消遣、娛樂、宴會或俱樂部。召會是地上最好的俱樂部。在召會這裡有喜樂,我們的消遣是喝神樂河的水。願我們天天都藉著與眾聖徒同享祂的話語,吃神殿裡的肥甘、喝神樂河的水,從祂得著喜樂與滿足!

題二

詩篇三十七到三十九篇,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對神的經歷有什麼進展?

參考:

詩篇生命讀經
大衛領悟他生命的無有和虛空,並求神從他挪去(因他過犯而有的)神的懲治,轉眼不看他這客旅和寄居的。我們總以為自己是甚麼,以為自己是重要人物,但大衛被主帶到一個地步,領悟他實際上是無有和虛空。大衛說,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他說,他的年日窄如手掌。手掌非常窄,大約只有四吋。大衛說,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他們積蓄財寶,卻不知有誰收取。在三十九篇末了,大衛求耶和華聽他的呼求。但我不信神會立刻答應他。神要使大衛留在他的情形裏一陣子,使大衛被逼領悟他真實的情形和真實的光景。我們需要領悟我們的光景是罪惡的,我們的情形是虛空的。 在三十七篇,大衛有許多可說的。在這篇詩裏,他似乎知道一切,並且能說一切。但在三十八篇,他領悟他的光景是罪惡的;在三十九篇,他領悟他的情形滿了虛空。我們許多人仍留在三十七篇。在某次聚會中,一位弟兄禱告得很長。似乎在他的禱告中,他知道一切,領會一切,能說一切。然而,這樣長的禱告,殺死每個人。反之,我們該禱告:『主阿,我不知道要說甚麼,我也不知道要作甚麼。我甚至不知道我是甚麼。我的一生在你面前如同無有。主,憐憫我。』 大衛至終說,他在神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他列祖一般。客旅是對他所在之地一無所知的人。在新約裏,所有的信徒都該是屬天的客旅和寄居的,在這地上寄居如外人。這就是說,我們都已經被基督頂替。我們都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然後就有一個事實;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我們需要看見詩篇裏屬人的觀念,使我們能從這觀念跳進保羅書信裏神聖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