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至6月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詩四十二1~五十二9

 

問題一:

①可拉是一班什麼樣的人?

②詩篇四十二、四十三篇的背景如何?詩人如何在被剝奪的環境中經歷神?

參考:

①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四十二至四十九、八十四、八十五、八十七和八十八篇,是可拉後裔的聖別著作。可拉是帶頭背叛摩西和神的人。大約四百七十年以後,在大衛的時候,從背叛者可拉的後裔中,出了申言者撒母耳、歌唱者希幔、和其他一些詩人。甚至領頭背叛者的後裔,也成了敬虔的詩篇作者,在他們聖別的著作中讚美神,作為存到世世代代的記載,這是何等的恩典!這給我們看見,所有的詩篇都是基於神無限的恩典寫成的。可拉的後裔是那大罪人和背叛者可拉的子孫,但他們成了寫詩篇讚美神的聖民。今天我們和可拉的後裔一樣,就一面說,我們仍是可憐的罪人和背叛者;但讚美神,我們這些罪人竟能成為講說聖言的人!願我們也像這些詩篇的作者,歌頌、讚美神,從心裡向神湧出美辭!

②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四十二至四十三篇的要點是詩人切慕神。四十二篇描述詩人和他的子民在被鄰國剝奪並打敗時,詩人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詩人回想他與神的子民一同登上錫安山頂,來到神的殿,在神的同在中,與神一同坐席的時候,就是他朝見神的時候,他們如何向神歡呼讚美。五節接著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人因仰望神,因神臉面的救恩,而得鼓勵。詩人鼓勵他的心,就是鼓勵他自己不要頹喪,乃要仰望神。他說,他因神臉面的救恩,還要讚美祂。詩人承認神在他們環境中的主宰,使他們經歷許多苦難:『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然而在這如波浪洪濤漫過他的苦難中,他仍然向神禱告,並享受神的慈愛:『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詩人失去他的家、他的國,並且被擄,他屬地的享受也被剝奪了;但因著他渴想神並仰望神,他享受了神的臉面。到了四十三篇,詩人就禱告說,『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真實,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居所。』詩人求神賜給他亮光和真實,不是為著知識、道理或教訓,乃是引導他,帶他到神的聖山,到神的帳幕,使他可以走到神的祭壇,到他最喜樂的神那裡去。這裡我們看見詩人進步了,他們渴望享受神的殿,他們非常渴慕聖山,渴慕耶和華的殿。這是遠超過我們天然的屬人觀念。願我們今天也向神發出這樣的禱告:『神阿,求你發出你的亮光和實際,好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到你的帳幕,就是地方召會。』

題二

①詩篇四十五篇主要講述什麼?

②詩篇四十五篇的王女是指誰?她有兩件美衣,各有什麼含意?

參考:

①詩篇生命讀經
詩篇四十五篇是詩篇中最高的一篇。這篇詩的題目告訴我們,這是一首愛慕歌,指我們與主之間的愛,這愛使我們成為祂所愛的。這篇詩的主題是愛,而曲調稱為『百合花』。愛和百合花都是指聖徒。百合花表明純潔、簡單、單一、信靠神的生活。我們對主耶穌的愛,該是滿了深情的愛。我們不僅該有純潔、簡單的生活,如百合花所表徵的,也該一直對主有深摯的愛。一節詩人因著對王(表徵基督)真實的愛,他的心在湧流,使他論到王的事,不需要寫草稿,舌頭就如快手筆,預備好寫出對王的愛和讚美。基督是一個秀美的人,比眾人更美,滿有恩惠,蒙神賜福。在三至五節,詩人因王的得勝而讚美王。對我們來說,基督是秀美的,嘴裡滿有恩惠;但對仇敵來說,祂是大能的,大有威嚴尊榮,並且腰間配刀。基督是得勝者,祂升到諸天之上時,開始威嚴的坐車前往,現今仍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並要一直前往,直到祂得勝的再來。

②詩篇生命讀經
從四十五篇九節開始,是四十五篇的第二段。這是對王的讚美,卻是論到王后、和王的子孫。九節說,『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王后和君王的女兒,是召會同信徒的預表、圖畫。從屬靈上說,我們都是君王的女兒,是尊貴的婦女。這兩者是同一班人,都是指著聖徒說的。君王的女兒說到我們是屬於王家的,而尊貴的婦女說到我們的尊貴和威嚴。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有王家、尊貴的身份。而王后表徵召會,她被金子遮蓋,表徵召會顯在神的性情裡,這遮蓋她的金子就是基督。召會的美麗不在別的,只在神聖的性情。十三節進一步說,『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王女在宮裡,指明召會以基督為其住處。她的衣服是用金子作的,表徵藉著死而復活,受了對付的基督,乃是召會的義,滿足神的要求,使她在神面前得稱義。這乃是信徒的第一層遮蓋-基督是我們的公義,我們藉此得稱義-由俄斐金飾所表徵。這刺繡的美衣,另一件衣服,是她的第二層遮蓋,表徵召會要在婚配時被引到基督面前,穿著聖徒所行的義,以滿足基督的要求,使他們成為婚配。我們所接受,使我們得救的義(就是基督)是客觀的,使我們滿足公義之神的要求;而得勝聖徒的義是主觀的,使他們滿足得勝基督的要求。我們若要有這義,就必須讓基督自己組織到我們的性格裡,刺繡到我們的全人裡,並從我們活出,作我們主觀的義,使我們能站在王面前。我們都已經有第一件精金的衣服,如今我們還需要讓基督更多刺繡在我們裡面,作成第二件刺繡的衣服,好使我們得勝,站在基督面前,使祂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