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至4月18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伯四1~伯十五35

 

問題一:

①約伯身上有哪些特點?然而神更希望約伯成為什麼樣的人?

②為什麼神允許撒但剝奪、攻擊約伯?神有什麼目的?

參考:

①約伯記生命讀經
約伯的為人乃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並行事純正。完全與我們裡面的人有關,正直與我們外面的人有關-正直乃是不彎曲,不偏斜。而純正是完全和正直的總和。在性格上,約伯是完全、正直的;在道德上,他有高標準的純正。除此之外,約伯在積極一面敬畏神,在消極一面遠離惡事。然而,神造人不僅是要人敬畏祂、不犯錯。聖經告訴我們,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為叫人彰顯祂。這是一切積極事物中最積極的事。在神眼中,光是敬畏神、遠離惡事還是不夠;最積極的事乃是彰顯神,彰顯神比敬畏神和遠離惡事更高。因此在約伯記中,一面約伯是從撒但遭受逼迫,一面也是神允許這些事臨到約伯,為著對付他,使他得著神自己作生命。約伯記給我們看見,神藉著祂的剝奪,將祂自己分賜到那些愛祂、尋求祂的人裡面。約伯失去一切所有的,但至終他得著神自己。神剝奪他的一切,好使神作他的一切,為要將祂完全變化,並模成神在祂兒子裡榮耀的形像。

②約伯記生命讀經
在道德上,約伯是個好人;在人眼中,約伯沒有問題,神甚至向撒但誇約伯如何好。但惟有神知道,約伯缺少神。因著神對約伯愛的關切,就在天上舉行會議討論約伯,這會議是由神和天使-神的眾子-所舉行的。神並未邀請撒但來參加這會議,撒但卻不請自來。神為何允許撒但來參與會議呢?按照聖經,撒但已經被神定罪,甚至被神判刑。但神在祂的智慧和主宰的權柄裡,還未在撒但身上執行祂的審判。祂留給撒但一點時間,有一點作為,好在完成神永遠經綸的事上,應付一些消極方面的需要。約伯擁有許多家產,得著許多成就,但他裡面沒有神。神需要對付約伯,剝奪他的一切,好使他能被神充滿。然而只有撒但會作這醜惡的事,來傷害約伯。撒但的目的是要害約伯,他卻不知道神對付愛祂的人,甚至使他們受損失,好使他們豐滿的得著祂,遠超過他們在祂之外所失去的一切,使祂能藉著他們得以彰顯,以成就祂造人的目的。

題二

①約伯的受苦是神的審判嗎?或者神有其他用意?

②約伯和使徒保羅都曾受過許多苦難,他們對苦難有何不同的態度?

參考:

①約伯記生命讀經
約伯的朋友認為約伯受苦乃是遭受神的審判,歷世代以來,許多讀約伯記的人也有同樣的觀念。然而,約伯的受苦不是神的審判,而是神的剝奪。示巴人把約伯的牛和驢擄去,神的火燒滅了羊群,迦勒底人把駱駝擄去,一陣狂風使他的兒子和女兒都死了。所有這些事都是神的剝奪。你曾否想過,神常常作一些事來剝奪你?即使你沒有錯,突然某些事發生在你身上,神就用這些事來剝奪你。我們得著多少基督,在於我們受了多少剝奪。我們越受神的剝奪,就越多得著基督。因為神乃是藉著祂的剝奪,將祂自己分賜到那些愛祂、尋求祂的人裡面。

②約伯記生命讀經
約伯因所受極大的痛苦而受攪擾、困惑、迷惑,到了極點,就咒詛他的生日。約伯是個好人,想要持守他的完全、正直和純全,但因著苦惱而不能控制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藉著咒詛發洩。在新約中有一個人,經歷神的銷毀和剝奪,遠超過約伯,這人就是使徒保羅。自保羅信主的那天起,他就是一個在神的銷毀和剝奪之下的人。他為基督的緣故受困苦,四面受壓,遭逼迫,甚至被打倒。但他對受苦的反應與約伯不同,他是喜悅快樂的,甚至為著他的經歷而在主裡喜樂。這是因為保羅認識,他外面的人雖因受苦而毀壞,裡面的人卻日日得更新。他那短暫輕微的苦楚,要為他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外面雖有苦難,保羅卻憑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是生是死都活基督並顯大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