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至4月1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斯四1~伯三26

 

問題一:

以斯帖記是一卷什麼樣的書?主要是講述什麼?

參考:

以斯帖生命讀經
以斯帖記是一卷甜美的書,其中心主題說到隱藏的神在以色列人被擄時,秘密的照顧和公開的拯救。從以斯帖記中,我們認識神是無所不在的,也是無所不能的,但祂也是隱藏的。沒有人知道祂在那裡。以色列人在他們被擄時分開、離散了。他們可能告訴他們生活在其中的外邦人,他們的神是耶和華。外邦人,尤其是統治者,也許曾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的神在哪裡?你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麼?若是的話,為什麼你們在這裡被擄作奴僕?』在被擄的年間,神是隱藏的,現今祂仍是隱藏的。甚至今天在召會時代,神還是隱藏自己。然而我們需要領悟,神是又活又真的,但祂也是隱藏的。祂乃是自隱的神。因為神的子民墮落、腐敗了,神就將他們交給外邦列國作奴僕,藉此管教並懲罰他們。但神在嚴厲中仍帶有憐憫。以色列人在分散、被擄時,神隱藏的照顧他們,也適時進來,公開的拯救他們。甚至以色列的俘虜落在最低微的底點時,基督也在他們當中,與他們一同受苦。本書中沒有題到神的名,甚至在應當題及的地方,也沒有題及。這是要給我們看見,神乃是隱藏的。也許在不信的朋友中,有人會問:你信的主在哪裡?我們所信的這位主,雖是眼所未曾見過的,但我們的確能藉著呼求主名和禱告,享受祂在隱密中的同在與照顧。

題二

①以斯帖四章十三至十四節,是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話,從他的言語中看見那些屬靈的原則?

②哈曼是屬於什麼族類的人?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什麼?

參考:

以斯帖生命讀經
以斯帖四章十三至十四節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話,說明末底改是一個認識神,知道祂心意,並且帶著祂能力的人。這幾句話也說明三個屬靈的原則:(一)只圖保守自己而不顧弟兄,是神所恨惡的,反而他自己『必至滅亡』。(二)人若拒絕作神旨意的出路,神的旨意總能找到別的出路而通行,但他必在神面前被淘汰。(三)神過去種種特異的安排,就是為了他日特異的用途。而以斯帖對末底改的回答,也說出她是一個敬畏神,熱愛神,不因環境而遺忘神和祂子民的女子。這裡也說出三個屬靈的原則:(一)遵行神的旨意不能憑著自己血氣之勇,還得禁食禱告,尋求上面的力量。(二)在需要時為了神的旨意,還得『違例』,不顧自己的得失。(三)清楚也遵行了神的旨意,當時的結果不一定亨通,然而寧可死在神旨意裡,也不要苟活於撒但的願望中。

以斯帖生命讀經
『惡人哈曼』是屬於亞瑪力人的亞甲族。亞瑪力人是被神咒詛的,神定意將他們的名號從天下塗抹。神的選民末底改雖然在被擄中,無論如何不肯低服於一個被神咒詛的人。為此使哈曼懷恨,決意殺害末底改並他的同族。事情的開始似乎非常順利,他在王前進讒,並得了王的同意,很迅速的把殺戮猶大人的命令由驛卒分送各地,他也為末底改作好木架,只等亞達月十三日一到,他的願望就要實現。可是到了時候,神伸出祂的手,施行奇妙的拯救。所有哈曼的惡謀都實現在他自己和一切恨惡猶大人的人身上。他想『用腳踢刺』是何等的難!因為『耶和華是扶持義人。…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至羞愧,…惡人卻要滅亡…,要如煙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