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至4月4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尼九26~斯三15

 

問題:

請列出尼希米身上有那些特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參考:

尼希米生命讀經
1.尼希米以神的事為念
尼希米雖然住在波斯王的王宮,作王的酒政,但他是一個以神的事為念的人。當他聽見哈拿尼報告聖城和神選民的光景,他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禁食禱告。他又冒了生命的危險,面帶愁容去見王。他寧可放下自己在王宮裡優裕的生活,不能不去耶路撒冷和弟兄們一同受苦。他以神的事為念,把神的利害、得失、事業、旨趣、關懷看作是他自己的。他不是一味悲觀,也並不一味剛愎;他是處處仰望神,在神面前尋找出路。因為他是這樣一心向著神,專以神的事為念,並處處仰望神,尋求神的人,所以神能答應他的禱告,並藉著他完成耶路撒冷城牆的修造,帶進神選民最後一次的大復興。

2.積極進取、主動並勇敢
尼希米身上第二個特點是,他積極進取,主動並勇敢。我們讀尼希米記時,需要留意尼希米的進取。雖然他是平民和王的僕人,他卻很進取,自願向著神,並向著建造城有負擔。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尼希米是被神激動而去耶路撒冷的,他乃是主動關切耶路撒冷的事並觀察那裡的情況和需要。一面來說,他沒有等候主作什麼,而是他自己定意去耶路撒冷的;另一面,他將每件事交託主,禱告說,『主,讓我在王眼中蒙恩。』因此當王問他為何面帶愁容,他立刻放膽、進取的對王說到他為耶路撒冷城的負擔。同時他心中早已計劃好要作的事,當王問他要什麼時,他立刻說出他要作什麼,需要什麼,要花多少時間。當他到了耶路撒冷,立刻在夜間外出察看,並定出計劃重建城牆。此外,他更為此奉獻他自己和他所有的,甚至放棄他向百姓收取奉祿的權利,為要在耶路撒冷事奉神。尼希米主動顧到神的需要,並抓住神給的機會,奉獻自己來滿足神的需要。

3.行事正確,甜美喜樂
尼希米的第三個特點是,他行事為人有正確的態度,並且喜樂甜美,使他能在凡事上榮耀神,並得人的尊崇。他作酒政的工作,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這說出他必是喜樂、甜美的人,一直持有合宜的態度和行為。他是滿足王要求的喜樂之人,行事為人尊貴而令人愉悅。

4.忠信、成全人的領導者
尼希米雖是首領,卻和百姓一同作工;他將自己和僕人擺在以色列人當中,作榜樣使其他的首領跟從。那時有許多首領舒適又安全的住在耶路撒冷城外,相離甚遠,但尼希米安排他們同他們的僕人在耶路撒冷住宿,為著加強保護和建造的工作。他自己在這件事上領頭,甚至睡覺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著兵器。因著尼希米的榜樣和他所實施的政策,雖然那些找機會阻撓他們的人不斷的威嚇,百姓仍舊剛強,使建造的工作得以完成。尼希米帶領以色列百姓的另一項特質是,他估量各人的功用,使眾人都盡功用。在尼希米來之前,百姓是在對的地方生活,(耶路撒冷是神為著祂的建造所命定的地方,)但是他們沒有完成已經開始的工作。耶路撒冷仍然荒涼,甚至城牆被拆毀。尼希米來到耶路撒冷,他與百姓一同勞苦,安排祭司、利未人和眾百姓,分段依次修築城牆,使每個人都能盡上功用。當仇敵要來攻擊時,他又使百姓各按宗族,拿著兵器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又使修造城牆和扛抬材料的,都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並有人吹角隨時集合眾人,使全城的人都動了起來,都有所該勞苦的。所有的猶大人在尼希米領導下同心合意,如同一支整齊的軍隊;百姓只花了五十二天就修復了耶路撒冷的城牆,仇敵因此懼怕,愁眉不展,因看見工作的完成乃出於神。尼希米所作的,正是今天主的僕人所作的,就是成全眾聖徒,使召會中人人都能盡功用,為著那職事的工作,好把基督的身體全面的建造起來!

5.向罪不妥協,與神一樣恨惡罪
尼希米身上第五個特點是,他是一個向罪不妥協的人。當他為耶路撒冷禱告時,他先承認他自己和他父家的罪;他堅決的抵抗參巴拉、多比雅等人,因為他知道他們所行的是得罪神的。他也徹底清除祭司和百姓中間的罪。他與神一樣,有恨惡罪的性格。因此他不能容讓那些貴胄和官長的罪。因著他公義的責備,那些貴胄和官長,徹底對付了他們平日壓迫、欺凌弟兄的惡行,並且在建城的工作上盡力。尼希米是一個恨惡罪的人,每一個得救的人,也都該是恨惡罪的人。信徒犯了罪,必須認罪,才能得著赦罪。

6.不自私,顧到別人的需要
尼希米回耶路撒冷之後,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他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每日索取糧食和酒,並銀子四十捨客勒,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以至當時神的選民普遍貧窮到一個地步,沒有糧食充飢,只能賣田、賣地、賣屋、甚至賣身作奴僕。尼希米與他的弟兄們因敬畏神,就不像以前的省長那樣行,反而十二年之久都沒有吃省長的奉祿,因為他知道建造城牆是百姓沉重的擔子,他不要加重他們的擔子。他在耶路撒冷恆心修造城牆,沒有置買田地,他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作工。他不但沒有接受任何報酬,反而每日供應一百五十個猶大平民和官長,在他席上吃飯。因此尼希米求神記念他為百姓所行的一切事,而善待他。這說出尼希米在與百姓的關係上,居心純全,全然不自私,不尋求自己的利益。他沒有只顧自己,反而餵養別人。即使他得著如猶大省長的崇高地位,他也從不為自己尋求什麼。他始終願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所有的,來為著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7.禱告的人

他是個禱告的人。本書開始是禱告,結束也是禱告,中間至少有十一次的禱告。尼希米是一個晝夜禱告的人。他熟練禱告,專以禱告解決困難,並勝過仇敵。尼希米又勇敢又積極進取,但他不信靠自己或他的能力,而是一直在交通中禱告神、接觸神。他聽見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就哭泣、悲哀、禁食、禱告,求神側耳聽他的禱告,使他在王面前蒙恩。當王問及他的要求時,他就默禱天上的神。他一面和王說話請求王,一面在裡面禱告主。他到耶路撒冷,繼續信靠主來建造城牆。即使在面對和倫人參巴拉,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的反對時,他仍藉著禱告信靠神。在第六章,仇敵聽見他們建造完工,城牆沒有破裂之處,就五次打發人來阻撓他,要使他們的手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尼希米仍向神禱告說,『神阿,求你堅固我的手。』

8.不放縱情慾、全然沒有野心
尼希米與士師及列王不同,他沒有放縱情慾,他也全然沒有野心。他是一國的元首和治理者,但他願意尋求以斯拉的幫助,來教導百姓神的話,以重新構成神的國。這說出他全然沒有野心,他的心完全是為著神。這使他成為上好的首領,將以色列重新構成為神的見證,作神在地上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