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至3月14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代下三十1~拉二70

 

問題一:

①希西家王在與亞述王的爭戰中如何靠主得勝?

②希西家王失敗的地方是什麼?

參考:

①代下生命讀經
希西家作王時,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希西家就與首領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泉源,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在城外又築一城,堅固大衛的城米羅,並製造許多軍器和盾牌。又招聚百姓在城門的寬闊處,用話勉勵他們,要他們剛強壯膽,不要怕亞述王和他的大軍。因為與以色列人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希西家對神有信心,他信靠耶和華。亞述王西拿基立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去,用狂語侮辱且褻瀆的挑釁希西家。希西家聽見了,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去求問申言者以賽亞。以賽亞告訴他,耶和華必使亞述歸回本地,並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希西家就上耶和華的殿,向耶和華禱告,求祂拯救。耶和華借申言者以賽亞回答希西家,祂必為自己的緣故,又為祂僕人大衛的緣故,保守耶路撒冷。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亞述王就離開回去尼尼微。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和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使他在列邦人眼中看為尊大。由亞撒、希西家和約西亞所代表的猶大諸王,他們在兩件事上是正確的:他們留在正確的立場上,他們也持守神話語中基要的信仰。他們達到了能在君王職分裡享受迦南美地的地位。但他們享受的程度,在於他們的所是和為人,以及他們的目標、興趣、存心是什麼。新約中保羅告訴我們,我們這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要藉著耶穌基督在生命中作王。我們是新約中的王,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且有基本的信仰。我們必須寶貝神的話,讓神的話在我們裡面運行,好在追求基督上達到最高的成就-與祂一同在生命中作王。

②代下生命讀經
歷代志下說,『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這是希西家一生中嚴重的失敗。原來巴比倫王是奉太陽作神的,神使日影退後十度的兆頭,特別引起他的注意。此時正是希西家最好向他見證耶和華是真神的時候。可是希西家沒有把聖殿和律法書介紹給他們,卻把自己的金銀財富向他們誇耀。他不使人敬畏神,只使人羨慕自己。結果他所誇耀、珍藏的東西沒有一件可以保存。

題二

約西亞是猶大國難得的好王之一,他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地方?

參考:

代下生命讀經
猶大國第三位可代表好王的是約西亞。他登基時年僅八歲,而他作王第八年,就尋求神。到了十二年,約西亞便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亞捨拉、偶像和鑄造的像。眾人在他面前拆毀巴力的壇。他砍斷香壇,又把亞捨拉、偶像和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祭偶像之人的墳上。當他作王第十八年,他修理神殿的破壞之處。那時大祭司在殿裡得了一本律法書,就由書記讀給王聽。約西亞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吩咐大祭司和他的臣僕,為他、為民、為猶大眾人,以律法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神藉著申言者戶勒回覆約西亞,約西亞心裡柔軟,在神面前謙卑,撕裂衣服,向耶和華哭泣。因此耶和華應允必使他平平安安,到他列祖那裡。神要降與這地的一切災禍,他必不至於看見。約西亞就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祭司、申言者和所有的百姓,把約書上的話都念給他們聽。他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全心全魂的跟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贊同這約。於是約西亞在全國徹底清理一切敬拜偶像的人,把偶像搬走、廢去、焚燒,又拆毀所有的邱壇,廢去國中一切拜偶像與作惡的人。他並照約書上所寫的,向耶和華守逾越節。約西亞恢復了以色列人對神的敬拜,將以色列從淫亂和邪術中煉淨,並全心尋求耶和華。聖經告訴我們,在約西亞王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的。約西亞在年幼的時候,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指明人在幼年,就有性能接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