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至3月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代下二十1~代下二十九36

 

問題一:

我們可以從以色列諸王的歷史中,得到怎樣的鑒戒?

參考:

代下生命讀經
猶大諸王和以色列諸王敗壞的歷史,說出墮落之罪人在神面前的光景。因著亞當犯了罪,他所有的後裔,也都在他裡面和他一同犯了罪。沒有人能說自己沒有犯過罪。說謊、偷盜、貪婪的私欲、污穢的思想,乃是盡人難免的。因著人都在有罪的地位上,就陷入這些犯罪的經歷。人在肉體的私欲裡生活,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與神的公義相抵觸,天天觸犯神的怒氣。因此,人今天的光景,是落到神的審判之下。因為神是公義的,是設立律法的;而人是有罪、犯罪的。按著祂的公義,照著祂的律法,祂必須審判犯罪的人。神的公義和律法,就叫人伏在祂的審判之下。人雖因著犯罪,落在神審判的定罪之下。然而神仍是憐憫的神,祂仍在等待,給人悔改得救的機會。人若終不悔改,神的震怒必要爆發。我們既知道有一天,神的審判將要臨及,神的震怒將要爆發。就當趁著今日,尚有機會悔改時,離棄我們的罪,轉向基督,以接受完全的救恩。如果我們常常犯罪,卻沒有立即向主(或父母)認罪道歉,反而我們很容易替自己找藉口,覺得自己所作的不算大罪。這樣,我們就像以色列諸王一般,始終不肯離棄自己的罪並悔改。神的心意是要我們離棄罪,轉向基督,承認自己的罪,並享受祂神聖的生命。在此恩典時代,神給人許多機會來悔改並轉向祂。有一天,主會再來,並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那時,就沒有悔改和回轉的機會了。

題二

以色列人常常向神悖逆,但神仍屢次打發申言者勸他們悔改,而悔改真實的意義是什麼?

參考:

代下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雖是神的選民,但他們背叛神,遠離祂,事奉外邦可憎的偶像。神雖屢次打發申言者警告他們,勸他們要悔改,回到神面前。然而他們總是不聽,至終他們的悖逆遭到神公義的審判,失去了神選民的地位。今天,我們乃是神屬天的子民,不僅我們得救的時候需要悔改,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也需要時時悔改,轉向主,接受救恩。什麼是悔改呢?悔改的意思就是“心思改變,生出懊悔,轉移目標”。這還不是人所以為的改過自新、棄惡向善。從人墮落以後,人的心思就背著神,向著神之外許多的人、事、物,並且受自己的心思支配,隨著心思所喜好的去行。這正如同以色列及猶大諸王一樣。人的心思所喜好的既是背著神,人的行事為人也必是背著神,向著神之外的人、事、物。所以人需要悔改,需要在心思裡有一個轉變,使得人的行事為人也隨著轉變:從一切神之外的事物中,轉向神自己和神的國。一旦我們悔改,從神之外的一切事物轉向主,我們所得著的,乃是罪得赦免,並且得著生命。同時我們也能領受所賜的聖靈,以及神聖的基業。當我們這樣向主悔改,承認我們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因為當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時,祂的肋旁流出血和水。血是為著救贖我們,而水正如湧流的神聖生命,是為著生機的分賜生命,使我們能得釋放脫離罪的權勢。我們這樣向主認罪,乃是取用主的血,我們就經歷從罪汙裡出來,也經歷從罪的權勢下得釋放。這樣我們就有能力拒絕受罪奴役的權勢,並享受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