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至3月2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拉三1~尼一11

 

問題一:

以斯拉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參考:

以斯拉生命讀經
以斯拉是亞倫的後裔,他是一個祭司,又是一個經學家。舊約的經學家等於是新約的教師。(新約中神所賜給召會的恩賜有使徒,申言者、傳福音的、牧人和教師)哈該與撒迦利亞是申言者,他們所說的話是直接從神而來,都是新的,是神從未啟示給別人過的,這是申言者的職分。而以斯拉是經學家,他所說的話是摩西所已經說過的,這是教師的職分,將申言者所說的拿來教導人。以斯拉身上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他通達摩西的律法,並且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這些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然而,以斯拉並不是一個老舊的教師,他乃是祭司性的教師。祭司乃是一個被主浸透,而與主相調的人;是一個吸取主,以主為食物的人;也是一個終日呼吸主的人。他這樣被主充滿,浸透,以致無論他說什麼,就是主自己。這就是祭司。以斯拉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宣告禁食,他自己也禁食。他是與主合一的。他是終日與主接觸。他不是按照律法來作經學家,他乃是一個祭司性的經學家。在主的恢復中,需要像以斯拉這樣祭司性的教師,就是那些一直不斷與主接觸的人,被神浸透,與神合一。

 

題二

以斯拉通曉神的律法並且幫助百姓認識神,我們可以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參考:

以斯拉生命讀經
在眾多歸回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子民中,以斯拉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例子。那時幾乎所有被擄歸回的子民,都被巴比倫的文化所構成,他們對神聖的律法毫無認識。以斯拉雖然也是生在巴比倫,但他裡面有一種性能,渴慕尋求並遵行神的話語,這使他成為事奉神的祭司,也成為通達神話語和摩西律法的經學家和學者。他有屬天、神聖之構成和文化的總和。他也看見第一次的歸回並不完全、不完整。他看見需要有通達神律法的人,幫助百姓認識神。所以他自告奮勇去見王,求王賜下諭旨,准許猶太人自由的作一切事。他也能招聚百姓,把他們帶回到神的話裡。今天主的恢復需要一班人,能像以斯拉一樣,有那樣的性能,立定心志認識神話語中的真理,並主動起來為神作一些事。我們在主手中的用處,百分之八十基於我們在神話語中真理的構成。主為門徒禱告,求神用真理聖別他們,真理能釋放人從罪的捆綁中得以自由。真理為我們的為人生活和屬靈生活立下一個根基,神願意萬人得救,完全認識真理。因此,我們應當求主趁我們年幼時,在我們裡面注入一個對神話中之真理的渴慕,並立定心志天天讀主話,被真理構成。使主能得著更多像以斯拉那樣被預備好,能為祂使用的人。被真理構成最好的路就是讀恢復本聖經的註解,和生命讀經的信息,這些話語將神聖言中的真理對我們開啟,並將生命服事給我們。如果沒有這些著作的幫助,許多聖經中的福分,對我們就依然是關閉的。有了他們的幫助,我們能明白這話,並從其中接受餵養。如果我們今日就被真理構成,我們就能為主使用,將這些真理服事給人。